连氏基金会针对长期护理前景的报告也提到,私人看护业发展蓬勃,当前至少有60私人业者提供看护服务,而其中55家皆是居家看护。然而,只有两家获得政府补助金,并需遵守卫生部条规。

“医生、护士和物理治疗师都受规范,但是往往专业失当的惩处只针对个人例如犯错雇员,背后的业者却不受对付。业者可以更换掉倒霉的员工,之后依然我行我素。”

对此,研究学者Shirlena Huang要求,在有更多私人业者涉足居家看护的情况下,社区导向的乐龄看护应受规范,特别是年长者属弱势群体,需保障他们的权益。

“有效的执法框架应包括三点:立法、监督看护素质以及设立投诉管道。”Shirlena Huang提出,除了现有立法机构,也让独立监督团体负责监督护理的品质,以及处理相关的投诉。此外,对看护业者设立表现评级,让国人知情和作出明智选择,也促使业者竞争提升优质服务。

2015年,透过咨询相关领域,卫生部推出服务指南作为居家看护业者的参考,这些指南涵盖四领域:1)整体看护服务的提供2)安全与品质3)护理业尊严、知情和有利的看护4)卓越组织性和可持续的看护

不过,这些指南非务必遵守,没有获得津贴的居家服务业者可能依循自己的标准,例如对于看护人员的审核就很容易出问题。

作为新加坡成长迅速的居家看护业者,Homage首席执行员暨创办人Gillian Tee认同不论慈善团体或私人业者,都应受到规范,以期年长者和残障群体都能享有更好的居家看护服务。

冀提升看护人员待遇

另一方面,在连氏基金会上月的另一份研究,则提到相比韩国、日本、香港和澳洲,我国乐龄看护人员酬劳最低。比起医院,长期看护领域雇员在职期更低。

此外,有55巴仙的外籍长期护理人员,在现有公司工作少过两年。报告认为长期护理领域要永续经营,就必须改善培训和就业升迁,善用科技和重新设计工作范围,以期提升生产力。

家庭成员照料家中年长者,有时也需要暂时从充满压力和长期的看护职责放个假,或者自身面对紧急状况,需要找人代为照料长者。为此,临时护理也有着显著市场,大约10多家慈善团体都能提供服务,前提是必须在5各工作日前申请。

临时护理的收费约为每日53元,对于普通家庭仍有点高昂。即便如此,临时护理只照看至晚上8时,也极少在周日或为病床上的长者提供服务。
对于需要过夜的临时护理或者需要更多疗养需求,服务仍十分有限,通常只有私家疗养院能提供。这也必须提前612个星期申请,还要一个月的时间处理审核申请。

大型慈善团体亚洲妇女福利协会(AWWA)提供社区性质看护服务,该协会保健与乐龄看护总监Keith Lee提出,居家式和中心式的看护,已经成了我国长期护理的主流。这显示社区导向的保健和社会计划的重要,对于照顾居家的年长者十分有效。

连氏基金会在报告中对长期护理提出的建议:

      1. 增加对社区关怀的拨款,减少受看护者和看护服务提供者的成本负担
      2. 针对看护财务和社会七月,展开知情的集体多方对话
      3. 需重新审视长期护理保险的受保条件
      4. 调整护理服务预计成本和实际开销的差距
      5. 减轻非营利组织募款的负担
      6. 加强规范看护服务提供者
      7. 拓展临时护理服务
      8. 鼓励组成战略合作伙伴
      9. 提升乐龄看护职涯的发展前景
      10. 提高护理素质和专业能力
      11. 赋权于被看护者和服务提供者

 

You May Also Like

“All MPs and public have to be cognisant of the trade-offs” when Reserves are spent – WP chief Pritam Singh

When the Government uses or don’t use the funds in the Reserves,…

Applying Spatial Justice in Singapore

~ By William S.W. Lim and Faith Wong ~ Extracted from Lim’s…

Challenge of Attorney General’s discretion dismissed in capital offence case

~by: Ashok N~ The case of Ramalingam Ravinthran v Attorney-General (A-G) dr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