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月6日,社会与家庭发展部在官网贴文指出,截至2017年终,超过330060岁以上乐龄人士, 获得该部社区关怀长期援助计划(ComCare Long- Term Assistance)救济。其中有70巴仙年龄超过70岁以上。

受援助群体中,有85巴仙为华裔,8巴仙为马来同胞和6巴仙为印度同胞。

该部是针对丹绒巴葛集选区议员谢世儒医生在国会的提问,发表上述答复。

谢世儒医生是询问,在新加坡本土或海外,缺乏家人子女照顾的年长者数据,以及有多少人已获得政府或福利组织援助;已获得福利机构收留的年长者。

社会与家庭发展部称,在社区关怀长期援助计划下,为老无所依年长者伸出援手,有者也获福利之家收容。

该部阐释,长期援助计划帮助已无法工作、病痛或残疾年长者,收入低微/无收入,没有家庭照顾者也受保障。

超过1千老者住福利之家

截止2017年终,超过1千名60岁以上无家人照顾、流离失所年长者,获安排入住该部资助,或自愿福利机构提供的住宿。

当中每10人有9名为男性;有半数为70岁以上年长者。族群比例方面,71巴仙为华裔,17巴仙为巫裔和11巴仙为印裔。

不过,该部表示未有海外被家人遗弃年长者的数据。

根据家庭与社会发展部官网,家境清寒、病痛和因年老而无法工作的公民/永久居民,缺乏固定收入,皆可申请社区关怀长期援助计划。惟也限

定条件,有关年长者只从公积金、退休金、乐龄健保和屋契回购等计划,获得小额支付。

如有子女,会考量子女是否有家庭负担,且家庭收入须在1900元以下,或人均家庭收入650元以下。

该计划的现金津贴则根据家庭规模,从1人至4人,给予5001450元的补贴。

卖纸巾老妇引关注

另一方面,在国庆前夕,本地社媒All Singapore Stuff转载一则网民贴文引起关注:照片显示在捷运站外,一名驼背老妇独自卖纸巾,再度令民众关注都会边缘群体面对的贫富差距现象。

网民Ric Wong在脸书上载,两名老妇在捷运站外兜售纸巾,赚取微薄收入。他感叹,贫穷不发生在国外如香港,就发生在自己的国家。当人们赶着回家与家人团聚,贫穷年长者仍在为生活挣扎。

来自网民的分享,呈现与领袖截然不同的新加坡面貌。一些网民留言表示同情,也认同大都会里的贫富悬殊。有者呼吁福利部门立即介入和了解。

网民也感叹,国家领导人领着高薪,但是仍有许多基层人民过着领救济的生活。

徐顺全贴文反讽政府政策偏离

无独有偶,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在国庆前夕也在个人脸书贴文,分享10年拍摄的一张照片,一名收纸皮老人推着装满回收纸皮的手推车,经过一副国庆看板。他在帖文中写道,10年前拍摄的这张照片,放到今天仍和现今局势很贴切,反映现今政策的偏离。

“执政者把自己放在中心位置,让自己获得更优渥报酬,与此同时,我们的年长者和低收入群体却还在挣扎。希望在这国庆日,让我们谨记,真正的伟大不是让我们看起来更富有和有权势,而是我们如何对待社会基层群体。”

You May Also Like

人力部称去年雇员普遍获加薪 整体实得工资增幅4.2巴仙

人力部今日发文告称,2018年间随着经济与劳动市场好转,有不少企业为雇员增加工资。据调查显示,雇员均得到薪资提升。 ”比起2017年,即使纳入通膨因素,去年各行业整体工资仍得到增长。企业依照2018/2019年国家工资委员会(NWC)的建议进行调薪。” 人力部发表《2018年工资报告》,指大部分产业的整体工资(包含雇主缴纳公积金)比往年高,2018年私人领域的整体工资增长4.6巴仙,高于2017年的3.8巴仙。 至于整体实得工资涨幅也较快,由2017年3.2巴仙增长一个百分点。 去年,多数产业的整体工资更高于前年,尤其在金融保险业及其他专业领域增幅最高。制造业、餐饮服务与零售业也同样增幅维持。 人力部指2018年为雇员加薪的企业从2017年的65巴仙,增加到去年的67巴仙。至于减薪的企业则从2017年的12巴仙,跌至去年的九巴仙。 总体而言,获得薪资增长的雇员比例从2017年的78巴仙,略升至去年81巴仙。他们的平均工资增幅在2017年的5.1巴仙增长至2018年5.8巴仙。 但对于薪资被裁减的雇员,他们薪资的平均减幅在去年达到4.3巴仙,比前年增长0.4巴仙。 不过被减薪员工的比例从2017年的10巴仙跌至去年的8巴仙。 调薪的主要因素为公司以及员工的表现。比起利润亏损的公司,利润收获较佳的公司将会为员工调薪及增加花红。 人力部调查显示,采纳国家工资委员会建议的企业,为外包低薪雇员涨工资的比例从2017年的44巴仙提升至去年55巴仙。 在2017年,薪资1200元或以下属低薪雇员。在2018年,这个标准提升至1300元。国家工资委会是建议,从2017为雇员起薪45-60元,调整至2018年的起薪50-70元。…

Vaccinated migrant worker gets infected with COVID-19; First in cluster at Pasir Panjang Terminal

On 11 April,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classified a COVID-19 case…

Death penalty is so good as a deterrence that we should have public executions

For many years, Singapore has received numerous criticism for the death penalty that…

Netizens cynical over attribution of high wages to recession of economy

According to Reuters, the trouble in the country is that the hig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