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精卫营士兵李函轩身亡案报告出炉,根据国防部长黄永宏,在昨天于国会发布调查委员会调查结果,李函轩所属单位在事发前晚,在一项体能训练违反《安全训练守则》,没有让士兵获取足够睡眠。

李函轩所属支援连,在417日,即案发前日,进行两项体能训练。第一项在清晨630分,进行战斗循环训练,这符合安全训练条例。

不过,下午330分的心血管机能训练,长官以提升部队凝聚力和强化士兵体能为由,要求全体支援连,依同样速度跑步,而不是根据跑步能力分组训练。

在六圈跑步中,李函轩首三圈需比原定要求块10秒速度完成,剩余三圈才可根据个人速度完成。

在完成一圈跑步后,士兵只获得一分钟休息时间,比教程要求的少了45秒。

李函轩所属侦察排,长官以缺乏团队精神,有人在关灯后仍使用手机,而集体遭长官以俯卧撑、卷腹、匍匐前进等体能运动,进行体罚。长官还望士兵身上泼水,整个过程持续35分钟,士兵在洗刷后在1045分才就寝。这导致李函轩只获得6小时15分钟睡眠。

黄永宏称,睡眠不足可能是李函轩在18日的快步行军中,导致身体疲惫的因素之一。

“相关长官在实施体罚前,没有征询上级同意,时候也没通知上级。虽然查案过程,大多士兵认为长官只是要求高,但长官是在未获授权情况下,进行体罚。”

调查也显示,一等中士李函轩完成六公里快步行军时,曾申诉小腿抽筋,但仍完成训练;完成8公里时被发现反应模糊,在场人员让他脱掉衣服、敷冰和泼水,但误判他只是过度疲劳,没有个伤患打点滴,敷冰部位也错误。

现场有人建议立即送医,但长官不采纳。见其情况未好转,才将他转到医疗中心,造成长时间的延误治疗。

委员会初步评估,无法鉴定直接导致李函轩严重中暑原因,但很肯定事发时处理伤患不当,送往军营医疗中心救治时间有明显延误,是导致李函轩中暑不治的关键原因。

李函轩中暑造成多个器官败坏,但是身上没发现其他伤势,也没证据显示涉及犯罪行为或医疗缺失。
黄永宏称,涉事军官已被解职。目前,国防部仍等待警方和验尸庭调查结果。总检察署也酌量是否以刑事罪提控。若没有,国防部将在军事法庭检控涉案者。

面对丧子之痛,李函轩母亲曾指出,函轩的死本可避免。她望违规人员受到应有处分,也应检讨部队训练体制的一些弊病,包括已不合时宜的“tekan”(施压)或惩戒文化。

来自上级的施压对曾参与服役的学员来说如同噩梦,有时他们会被逼迫参与过度的训练和劳动,或者饱受身心灵的霸凌。

网民在《联合早报》网页,也针对李函轩案件,发表看法:

最令民众关注的,仍是军队中的“tekan”文化是否有改善?大家都明白军纪严明,但是却不认同不合理的体罚或霸凌。

一些网民透露,一些军官往往以“不合理要求为磨练”为藉口,让服役人员服从命令,但是基层士兵的上诉管道却乏善可陈。军中“tekan”文化。早在70年代就一直延续至今,甚至成为不成文的秘密,入营服役者被集体霸凌、乃至自杀的个案,时来有之,但网民感叹,时至今日,这种不良文化仍没有改善。

一些网民也指出,军中有向国防部通报的热线,但又规定只能先向最低级别长官同胞,不行才能越级向上慢慢通报;再者,有时上层官员可能互相袒护,造成被霸凌士兵申诉无门。

 

該名正規軍人來自新加坡武裝部隊醫療訓練學院。(谷歌地圖)

至于不久前,在义顺军营也发生正规军人自杀案件, 至今警方仍在调查死因。(图源:联合早报)

 

 

You May Also Like

TOC Editorial: Vivian Balakrishnan needs to come clean on video

TOC Editorial Those hoping that Senior Minister Goh Chok Tong’s gentlemanly approach…

【就业准证薪金门槛调高】人力部要有街头智慧 对付顽劣雇主

本社报道,人力部将提高S准证和就业准证的薪金门槛,尽管这是好消息,但也引发各界的忧虑,特别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老练圆滑的雇主,总有方法规避这些僵化的政府政策。 例如人民党成员欧斯曼(Khan Osman Sulaiman)就表示,若不愿去限制就业准证在本地劳动市场的比例,仍是治标不治本;雇主懂得滥用、迂回就业准证薪金门槛,已是老生常谈。 一些网民担忧,一些雇主仍能透过“报大数”,同样高薪资聘请外籍人士,但与外籍雇员协商,领取较少薪资,不失为业界的“潜规则”。 应区分本地人和永久居民 人民之声成员林启超(Simon Lim),也指虽支持政府的薪金门槛提高举措,但也应将“本地人”更仔细区分。 林启超于26日在脸书上发文表示,对于政府的薪金门槛提高举措无任欢迎,但政府应该也要将“本地人”更仔细地区分,例如本国人和永久居民的区别。 “或许通过新的税赋、调整公积金缴费率,甚至某种形式的税收以此区分。” 他也提醒政府,人民之所以投票支持现任政府,旨在获得更好的保障。 “新加坡政府绝对不能忘记,它欠所有新加坡人一个最基本的保障。首先,新加坡人确实应该获得优先的就业机会,比起永久居民。”…

为无助单亲爸爸打气 地铁站暖男经理善举获赞

嘘寒问暖有温情,雪中送炭更可贵:一名正面临失业的单亲爸爸,送孩子上课时连搭地铁车资都不够,不过地铁站一位超有爱心的经理慷慨解囊,也以过来人身份为这位年轻单亲爸爸加油打气,让人感受到在这钢筋水泥大都会中,甘榜精神还在。 在本地网络媒体《Stomp》就分享这么一则好人好事:一位单亲爸爸于11月20日在送两名孩子到学校上课时,到了中峇鲁地铁站才发现身上带的车资根本不够搭车。 身为单亲爸爸的他,当时正面临失业困境,因此就向地铁站的控制中心求助,而该地铁站经理莫汉当时就负责接待他。 分享经历作为鼓励 “莫汉和我分享了他也是数个成年孩子的父亲,展现了善解人意的一面。” “他打破了乘客和职员的隔膜,好似脱下了制服来和我分享了身为父亲的经验。” 卡莱布指出,莫汉当时指出,宗教和肤色都无关紧要,因为生命太短暂,所以必须友善对待彼此。而他在看待不同种族婚姻上有另一种看法,并指自己的儿子就娶了一名华裔妻子。 “他分享说,作为父亲所经历的艰苦路程,将为生命未来带来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他以过来人身份,给予我鼓励和支持。” 在两人分道扬镳之前,莫汉回到办公室中,自腰包中取出100元后交给卡莱布,作为送给他的一份祝福。“他说,他希望我能够拥有这笔钱。” 卡莱布对莫汉的作为感动万份,“我和你分享这些,并不仅因为他的慷慨,也因为他拥有如此杰出的品行。” “对他而言,我只是个陌生人,他却能如此对我,可想而知对其孩子来说,这是一名多么善良的父亲,对其职员和下属而言是多么和善的领导及经理。” 他赞扬莫汉的作为,更为SMRT感叹,当局是多么幸运拥有如此杰出的员工。…

若2030年人口少过690万 为何仍执迷开发树林建组屋?

回溯去年大选,人民行动党政府驳斥民主党,强调政府没有所谓“一千万人口”的规划目标;去年10月,总理公署部长英兰妮也在国会宣称,政府在2018年曾预测,截至2030年,新加坡的总人口数可能会低于690万人。 英兰妮当时也表示,2019年新加坡民生育率达到1.14,与2018年相同。 武吉巴督山坡树林保育发起人Jimmy Tan,对此不禁困惑,假设直到2030年,新加坡总人口可能大大低于690万人,为何政府仍执迷大事开发树林,建造更多组屋住房呢? Jimmy Tan今日(12日)在脸书上持续公开为武吉巴督山坡丛林发声,重申武吉巴督山坡丛林的重要性,以及质问砍伐树林建造住房的目的。 他表示,自去年8月发动联署开始,已获得近1万支持,除了武吉巴督的居民外,其实乌鲁班丹、榜鹅、白沙林一带的居民,也面对附近树林或自然生态栖息地逐渐减少的隐忧。 “这些居民之所以选择在当地定居,是因为可以和大自然亲近、空气清新,偶尔能够看见野生动物,以及享受宁静的片刻。当你看见如此幸福的保护区和自然栖息地,被他们以开发房产地的名义夺走,真的感到很悲伤。” 他续指,与其破坏成熟的次生林(secondary forest),不如将预购组屋(BTO)在一些开发建筑地,或棕地(废弃工业或商业用地)上建造会或许会更好。 另一方面,他也质疑尤其在生育率低的时代,为何仍需要不停建造组屋,甚至不惜破坏已不多的树林,就是为了建造更多住房空间。 “有报道指出,鉴于最近的趋势,截至2030年,我国的总人口可能大大低于690万,为何仍需破坏武吉巴督部分森林,以建造更多住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