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年23岁的许姓青年,在服役期间得知需前往宣誓(ORAL)以保住公民权,为此向军队申请年假但未获批,致使他无法出营完成手续,过了宣誓期限而痛失公民权。

根据《联合晚报》报导,这名青年父亲是新加坡人,母亲泰籍。当年他是在母亲返泰探亲时出生,一个月后回狮城,取得新加坡公民权,自此一直在本国求学、成长。

许姓青年和其他人一样,他在两年前被征召入伍,在该年95日满21岁生日,收到移民局来信,称他是通过血缘与注册获得公民权的未成年公民,为此需在一年限期内,完成宣誓手续,正式成为公民。

许先生需前往泰国,办理证明放弃泰国国籍文件,再到泰国领事馆宣誓放弃泰公民权,需要花时间办理。这些都是在宣誓新加坡公民权时,需向移民局提交的文件。

许先生称,曾多次向军中请假但是都不被批准,致使错过宣誓期限。

国防部:青年未提交相关文件

不过,国防部否认许姓青年说辞,指出后者在服役期间,都不曾请假,也没有提交任何相关文件,为此才不批假期。直到去年7月,在许姓青年宣誓截止日前的两个月,许姓青年才开始申请假期。

许先生在军中担任负责培训新兵的组长,直到去年99日,这时已过了法定宣誓的期限。

国防部发言人称,如果许姓青年能提交相关文件,证明需请假前往宣誓,国防部必全力支持。

移民局则强调,宣誓文件必须在一年期限内处理,否则将丧失公民权。根据我国宪法,通过血缘或注册获得公民权的未成年青年,在年满21岁后,须在一年内完成宣誓公民手续。

在许姓青年年满22岁生日前六个月,移民局也再发函提醒。该局称,公民权乃严肃课题,一旦被褫夺,将很难再恢复公民身份。无论如何,该局仍在考量许姓青年的申请。

许姓青年:获公民权必贡献社会

许姓青年称,自己在去年12月,才收到泰国取得的相关证件,但新国公民权已被褫夺。目前,他只能以特别准证继续留在本国,准证有效期三个月,下一次若未获批准延期,就必须离开新加坡。

他表示,自己的家人都在这里,不想离开,为此一直想办法恢复公民权。虽然上次重新申请被拒,但仍会一再尝试。“若能留下来,必会好好贡献社会。”

许姓青年的遭遇令网民感到同情,认为他相对其他少数公民和永久居民,至少他完成了军役。网民劳伦斯揶揄,所谓“外国专才”取得公民权就没有问题,但是这名服了兵役的青年,却遭遇一波三折。

王迈克(译音)则呼吁李总理,新加坡需要类似的忠诚青年,国家必须得做点什么,改善者情况。不过,詹世丹(译音)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许姓青年对待公民权一事,确实有疏忽,明知公民权会被褫夺,却要在最后一分钟才处理,是自食其果。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王乙康:对受影响班级采取隔离 无需完全关闭学校

教育部长王乙康认为,若校园内出现冠病19病毒病例,将会先针对受影响班级采取隔离,有必要再隔离整个班级,然而完全关闭学校是不恰当的。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日(16日)出席淡滨尼中学种族和谐日庆祝会后向记者透露,目前教育部面对冠病19病毒病例的策略是,先采取小规模的隔离阻断措施,若校园内出现病毒传染,教育部将会让受影响的师生休缺席假,并对受影响的班级进行隔离,有必要之下才隔离整个年级,他也认为无需完全关闭学校。 王乙康指出,大部分家长和教师都能够了解当局立场,并以日前裕廊西中学误诊事件为例,表示当时该校因传出实验室有感染病例,以为有中一学生出现感染的情况,因而隔离所有中一学生,但其他年级的学生的出席率仍逾九成。 他也表示,目前的防疫措施是有效的,但当局也在不断检讨,并逐步恢复其他活动。

Lim Jialiang: PAP politicians' increased exposure amid a pandemic obscures charity and electioneering

With all the safe and social distancing measures enforced in Singapore because…

个人代步工具意外频传 陈笃生医院:意外通报案例激增

个人代步工具(PMD)意外频传,引起大众的关注与讨论,陈笃生医院昨日(21日)的一份数据也显示,PMD相关意外发生案例有明显上升迹象。 陈笃生医院昨日公布一项数据,比起2017年,今年有高达68巴仙的个人代步工具相关意外发生。在2017年1月至2019年9月,院内共接获213个人代步工具相关意外被送入院治疗,其中有6宗是死亡案例。另外,院内也接获6宗遭个人代步工具而受伤的通报。 于213个人代步工具意外中,20至39岁的伤者达五成以上;其次40至59岁的人占近三成;而9巴仙的人则是60岁以上的人。此外,根据数据显示,四分之三以上均属男性。 医院亦透露今年的意外比起以往更多,根据第三季度的记录显示,就已经接获79宗个人代步工具相关意外的通报,比起2018年的87宗以及2017年的47宗,其数据是相当高。 其中伤者最常伤到头部与颈部,再来是外伤与撕裂伤,在46宗重伤案例当中,有28人自己摔倒,近半蒙受包括割裂伤、脊椎和头部伤势。据医生的说法是因为很多都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如带上头盔,而提高了头部受伤的风险。 医生Teo Li Tserng告诉《今日报》,与头部相关的中度至中度损伤的恢复期可能需要延长。 “很多头部受伤患者,其恢复程度也会随着损伤程度有所不同,如果头部严重受伤,很可能导致伤者在余生中在植物人的状态度过”,因此,他亦呼吁在骑乘个人代步工具时应该佩戴安全装备。 尽管没有记录显示事故发生的原因,但医生推测大部分受到中度或重度伤害的个人代步工具是来自于自行失控打滑。 普杰立曾表示考虑禁PMD 随着意外事件频传,本社日前报导,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亦曾表示,若用户的使用心态未有改善,当局或考虑全面禁用个人代步工具。…

Singapore’s People Party: Independent inquiry needed for rail system failures

Singapore’s People Party (SPP) has published a statement on both its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