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经过一轮“全球海选”,从20多位候选人中,前三军总长梁建鸿脱颖而出,被钦定为新加坡捷运(SMRT)新任总裁,并已在本月1日走马上任。

对于新总裁仍是军人背景,前总裁郭木财称“纯属巧合”,表示自己没有参与遴选过程,认为董事会即使直到会引来民众批评,还是选了梁建鸿,显示他们坚信梁就是最适合人选。

不过,据《新报》报导,新加坡捷运其实也雇用了两名武装部队上校姜文纪(45岁)和李炎珠(49岁),接管人事管理职务,他们都是郭木财任期内被聘用的。

姜文纪在5月加入新加坡捷运,任职人事部主任。李炎珠则负责领导汤申东海岸地铁线部门的人事部。该线路将在六年后启用,将有超过1千职员投入运营。

姜文纪在军中任人事指挥(personnel command),直至2016年把职务移交给李炎珠。也在同一年,新加坡武装部队在卓越人力资源表现评奖,连续三年卫冕电子人力管理以及学习发展奖项。

郭木财2012招揽四军官

2012年,郭木财招揽了四名前军中高官,加入新加坡捷运,其中就包括首席运营长许庆瑞。48岁的他,原是新加坡国防部国民服役事务处长,获委捷运公司人事部主任,如今已掌控该公司的资讯科技、采购、人事和培训事务。

Image result for 揭育文

至于揭育文(Alvin Kek),在武装部队服务14年,军衔达上校,曾当过编队指挥官首席工程官。在2008年担任国庆筹委会负责节目的筹委主席;2011年国庆庆典执行委会主席。曾于2009年获颁国庆公共行政(军事)奖章。

他也是郭木财当年招揽加入新加坡捷运的高级军官之一。45岁当上捷运营运总监、营运副总裁而后擢升为首席营运总管。但是在不久前因为犯下酒驾罪,而被降职,也不能领取2019年财政年花红。

至于新加坡捷运的新总裁梁建鸿,已是该捷运公司第四位拥有三军总长背景的总裁。他曾任国防部常任秘书(国防发展),2010年至2013年期间任三军总长。其中较令知名的功绩,乃是2003SARS时期,身为卫生部营运司长,协助成立全国联系与追踪系统,提现其领导能力。

频频招揽前军官的“传统”,也令新加坡捷运被批评形同半军事机构,带有层次分明的阶级,容易造成组织僵化,也影响职员整体士气。

You May Also Like

Applying Spatial Justice in Singapore

~ By William S.W. Lim and Faith Wong ~ Extracted from Lim’s…

One wishes for hindsight, another to rewind the clock, but none wants to face up to reality

They keep looking back and wishing for the impossible when the right…

Amy Khor wants more elderly Singaporeans to continue working to offset low birth rates

Speaking at the opening of the High-Level Forum on the Silver Economy…

今年捞生不能喊吉祥话?网友设计程序帮你“Heng啊”!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政府制定的安全管理措施,限制人们只有用餐时才能摘下口罩,这就意味着,连在捞生时大喊“发啊”、“Heng啊”都不行。   然而,有贴心网友就发挥技术和创意,用网站程序,用机器人来帮我们大喊吉祥话,增添年味。   农历新年期间,许多公司或家庭为了讨个好兆头,总是会有捞生活动,今年却因疫情而有所限制。   虽然仍能进行捞鱼生的活动,但必须在安全措施下进行,即必须戴口罩,严禁大声喧哗喊祝贺语,且必须戴手套。食客捞鱼生时也不可呐喊,以及只有用餐时可以摘下口罩。   网民DJ Beng在个人网页里,则设计了能播放各种吉祥话的程序,包括“饮胜”(Yam Seng)、“发啊”(Huat ah)和“捞鱼生”(Loh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