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经过一轮“全球海选”,从20多位候选人中,前三军总长梁建鸿脱颖而出,被钦定为新加坡捷运(SMRT)新任总裁,并已在本月1日走马上任。

对于新总裁仍是军人背景,前总裁郭木财称“纯属巧合”,表示自己没有参与遴选过程,认为董事会即使直到会引来民众批评,还是选了梁建鸿,显示他们坚信梁就是最适合人选。

不过,据《新报》报导,新加坡捷运其实也雇用了两名武装部队上校姜文纪(45岁)和李炎珠(49岁),接管人事管理职务,他们都是郭木财任期内被聘用的。

姜文纪在5月加入新加坡捷运,任职人事部主任。李炎珠则负责领导汤申东海岸地铁线部门的人事部。该线路将在六年后启用,将有超过1千职员投入运营。

姜文纪在军中任人事指挥(personnel command),直至2016年把职务移交给李炎珠。也在同一年,新加坡武装部队在卓越人力资源表现评奖,连续三年卫冕电子人力管理以及学习发展奖项。

郭木财2012招揽四军官

2012年,郭木财招揽了四名前军中高官,加入新加坡捷运,其中就包括首席运营长许庆瑞。48岁的他,原是新加坡国防部国民服役事务处长,获委捷运公司人事部主任,如今已掌控该公司的资讯科技、采购、人事和培训事务。

Image result for 揭育文

至于揭育文(Alvin Kek),在武装部队服务14年,军衔达上校,曾当过编队指挥官首席工程官。在2008年担任国庆筹委会负责节目的筹委主席;2011年国庆庆典执行委会主席。曾于2009年获颁国庆公共行政(军事)奖章。

他也是郭木财当年招揽加入新加坡捷运的高级军官之一。45岁当上捷运营运总监、营运副总裁而后擢升为首席营运总管。但是在不久前因为犯下酒驾罪,而被降职,也不能领取2019年财政年花红。

至于新加坡捷运的新总裁梁建鸿,已是该捷运公司第四位拥有三军总长背景的总裁。他曾任国防部常任秘书(国防发展),2010年至2013年期间任三军总长。其中较令知名的功绩,乃是2003SARS时期,身为卫生部营运司长,协助成立全国联系与追踪系统,提现其领导能力。

频频招揽前军官的“传统”,也令新加坡捷运被批评形同半军事机构,带有层次分明的阶级,容易造成组织僵化,也影响职员整体士气。

You May Also Like

PM Lee and Halimah each writes letter praising China for its efforts in combating coronavirus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and President Halimah Yacob each sent a…

阿布扎比主权基金 起诉高盛涉一马公司弊案

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在纽约起诉美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指控后者在一马公司弊案这个“大型国际阴谋”中,扮演重要角色,并试图贿赂其高级管理人员。 国际石油投资公司是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曾是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合作伙伴。在一马公司陷入丑闻后,IPIC在本周三起诉高盛并索偿。 根据《华尔街见闻》报导,IPIC向高盛、以及高盛的前亚洲合伙人雷斯纳(Tim Leissner)等个体被告索偿。雷斯纳早前已针对串通洗黑钱、以及串通违反《反海外贿赔法》的罪名认罪。 诉讼文件称,在2015年,IPIC担保了高盛安排、由一马公司发行的数十亿美元债券。一马公司丑闻爆发后,马国前朝政府还同意偿还IPIC损失,这一和解方案随后受新政府质疑。 一系列协议投资马国房产和发电站项目 2012年至2014年期间,IPIC高管与一马公司达成一系列协议,投资马国房地产和发电站等开发项目。美国与马国检方都认为,这些交易是精心设计的骗局,以便相关个人为了利益从1MDB中盗走巨额资金。 IPIC还认为,高盛在期间贿赂了IPIC前董事总经理Khadem al-Qubaisi,以及IPIC子公司Aabar Investments PJS的首席执行官Mohammed…

院方感谢各单位协助圆梦 重病老翁寻获失散家人

好消息,日前获得院方帮助,在脸书上帖文寻找前妻和三名女儿的重病老翁,终于和家人见面了!   圣安德烈社区医院(St. Andrew’s Community Hospital)昨日上午,在脸书上发帖公布这份好消息, “老翁陈楚平的家人已经寻获” 。   该医院于6月4日曾在脸书上帖文,希望借助社交媒体等单位的力量,为81岁的年老病患寻找已经失散35年的妻女,以及其胞弟。   帖文中,院方也感谢护联中心关爱乐龄办事处(Agency…

日本NHK电视台节目 关注狮城贫富悬殊问题

我国贫富不均问题也引起日本国营媒体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的关注。在有关电视台制作的时事节目提及,虽然新加坡看起来繁荣进步,但是也有一些贫穷或老弱群体流浪街头,只求一餐温饱。 NHK电视台在前日于官方脸书专页分享题为《新加坡的另一面》节目视频,其中NHK时事评论员道传爱子指出,新加坡在一般外国人眼中都是繁荣、干净、安全和有效率的,但是高速发展下,也有一些老弱和贫穷的群体,不敢奢求国家经济繁荣,只求能温饱肚子。 有关节目在上月就在日本放映,节目采访了我国知名福利团体“愿之家”(Willing Heart)创办人郑东尼,为推动福利事业和扶助弱势群体不遗余力。 道传爱子在节目中访问郑东尼,询问为何说新加坡的贫穷问题是“隐形”的?郑东尼解释,新加坡人多数住组屋,当每间组屋关起门来,那么要如何理解邻里的生活情况?为此愿之家成员做家访,去关怀一些独居或需要帮助的老人。 郑东尼也协助有需要的低收入客工,例如为他们提供免费膳食等。 “如果国人不快乐,应找出问题出在哪?” 主持人在节目中询问郑东尼,新加坡是否是快乐的国家?对此郑东尼回答:“我们理应是快乐的,如果不快乐,是不是哪里出问题了呢?那就要改变,纠正错误。” 节目也指出,当贫富差距问题越来越不容忽视,也有许多关怀社会的国人挺身而出,为社会关怀出力。 而郑东尼也积极向年轻一代宣扬社会关怀的意识,重视弱势群体对社会的贡献。 道传爱子则提到,新加坡也是全球老龄化最快速的国家之一,到了2030年,有四分之一人口年龄将超过65岁,退休后他们只能靠储蓄生活,但相对下生活成本高昂,为此贫穷问题对年长者影响很大。 道传爱子也向日本群众介绍,我国有强制性的公积金制度,以及就业入息补贴计划(WIS),为低收入劳动者补贴,但是还是有一些低收入群体滑落社会安全网外,为此国内有许多如“愿之家”的福利团体,积极为贫穷和弱势群体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