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经过一轮“全球海选”,从20多位候选人中,前三军总长梁建鸿脱颖而出,被钦定为新加坡捷运(SMRT)新任总裁,并已在本月1日走马上任。

对于新总裁仍是军人背景,前总裁郭木财称“纯属巧合”,表示自己没有参与遴选过程,认为董事会即使直到会引来民众批评,还是选了梁建鸿,显示他们坚信梁就是最适合人选。

不过,据《新报》报导,新加坡捷运其实也雇用了两名武装部队上校姜文纪(45岁)和李炎珠(49岁),接管人事管理职务,他们都是郭木财任期内被聘用的。

姜文纪在5月加入新加坡捷运,任职人事部主任。李炎珠则负责领导汤申东海岸地铁线部门的人事部。该线路将在六年后启用,将有超过1千职员投入运营。

姜文纪在军中任人事指挥(personnel command),直至2016年把职务移交给李炎珠。也在同一年,新加坡武装部队在卓越人力资源表现评奖,连续三年卫冕电子人力管理以及学习发展奖项。

郭木财2012招揽四军官

2012年,郭木财招揽了四名前军中高官,加入新加坡捷运,其中就包括首席运营长许庆瑞。48岁的他,原是新加坡国防部国民服役事务处长,获委捷运公司人事部主任,如今已掌控该公司的资讯科技、采购、人事和培训事务。

Image result for 揭育文

至于揭育文(Alvin Kek),在武装部队服务14年,军衔达上校,曾当过编队指挥官首席工程官。在2008年担任国庆筹委会负责节目的筹委主席;2011年国庆庆典执行委会主席。曾于2009年获颁国庆公共行政(军事)奖章。

他也是郭木财当年招揽加入新加坡捷运的高级军官之一。45岁当上捷运营运总监、营运副总裁而后擢升为首席营运总管。但是在不久前因为犯下酒驾罪,而被降职,也不能领取2019年财政年花红。

至于新加坡捷运的新总裁梁建鸿,已是该捷运公司第四位拥有三军总长背景的总裁。他曾任国防部常任秘书(国防发展),2010年至2013年期间任三军总长。其中较令知名的功绩,乃是2003SARS时期,身为卫生部营运司长,协助成立全国联系与追踪系统,提现其领导能力。

频频招揽前军官的“传统”,也令新加坡捷运被批评形同半军事机构,带有层次分明的阶级,容易造成组织僵化,也影响职员整体士气。

You May Also Like

Better access to mental health support, reviewing education system and more in RDU policy paper on youth empowerment

“The Government should not dismiss youths, unnecessarily label them, nor merely acknowledge…

Competition of ideas is needed for a workable democracy

The following article was first published by Ravi Philemon on his blog.…

【武汉冠状病毒】3月1日增四起病例 第93例家属、缅甸籍女佣确诊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3月1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四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其中三起与此前发现的新感染群Wizlearn Technologies有关联。 第103起病例时37岁女公民,曾在21日至23日前往巴淡岛,也是第93例的家人,以及与101例有关。 当局确认她是第93例(38岁男公民,也是Wizlearn Technologies职员)家人后,已令她在上月26日隔离。 上月29日,她反映她在20日已出现症状,并在25日求诊。她立即被送往国家传染病隔离,并在今早确诊。在入院前她也曾在位于武吉巴督工业园A区的 Asia Asset Recovery 公司工作,并待在武吉巴督31街的住处。 第104例是25岁缅甸籍女性,是103例的家庭女佣,也曾与前者一同前往巴淡岛,并一同在上月26日被当局命令隔离。29日她反映自己在23日就出现症状,并立即被送往隔离,并在今早确诊。 第105例是49岁男公民,与Wizlearn Technologies有关,因此早在上月27日已被令隔离。29日他向当局反映在上月26日出现症状并曾到诊所求诊,为此立即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隔离。…

撞倒6岁童致暂时失聪 电动滑板车骑士入狱五日

在榜鹅公园附近撞倒一名六岁男童,导致后者骨折和暂时失聪,电动滑板车骑士被判监禁五日。 42岁的骑士梁伟才(Neo Wei Chia,译音)于昨日(11月7日),被控因疏忽导致严重伤害罪时,表示认罪。 他承认于2018年4月12日晚上,在验尸实龙岗路上段的榜鹅公园连接道时,没有良好观察四周情况,导致意外发生。 根据法庭文件,被告于当天下午6时30分,在公园连接道的左侧快速驾驶其电动滑板车。 当时一名6岁男童,乘坐在其祖母的脚踏车后座,在其住家后港公寓附近游玩。 男童之后向其祖母说一声,就下车四处奔跑,而其祖母则仍然骑着脚车跟随。 副检察官阿尔维德兰(R Arvindren)指出,被告当时能够清楚看到男童所在的跑道,但是他并没有放慢速度。 突然,男童从连接道的左侧跑到右侧,而被告一时不查,只见到男童已经出现在其电动滑板车前面,紧急刹车,却来不及闪避,撞上男童后面。 两人当时都受伤得倒在地上,男童的左耳出血。被告后来陪伴在男童身旁,至到其祖母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