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外交部长拿督赛夫丁阿都拉于本周一(30日)到访狮城,拜会总统哈莉玛、总理李显龙和外交部长维文,表达马新合作、加强双边关系意愿。

此次拜访,也被视作马国新政府成立后,正式拜会我国,并针对一些主要课题如两国合作议程、马新高铁、马新水供等课题,进行初步照会。

赛夫丁向马国官方媒体马新社(Bernama)透露,马新水供协议仍可进行检讨。他认为,1962年马新水供协议,双方可在签署后的25年检讨,并不代表在第25年才能检讨条款,因此新马双方可继续讨论协议内容。

他说,在会面时,我国总理李显龙也主动询问马方在水供协议和马新高铁的立场,而他则尽量阐明,令我国明白当前马国面对的情况。

赛夫丁补充,经济部长阿兹敏已在723日针对马新高铁计划展延,致函新加坡,相信很快就会展开会谈。

622日,马国首相敦马在接受彭博社专访时,曾提及马新水供水价“荒谬”,有意重新协商水价。

赛夫丁相信,上述两件课题,并不会影响两国友好关系。

外交部长维文也在脸书贴文,欢迎赛夫丁与夫人到访。他说,两国盘点了新马合作项目,并对新的契机交换意见。他也期待两国部长和官员继续互访。

维文伉俪也设午宴招待赛夫丁和夫人拿汀诺林及马方代表团。较后,赛夫丁也拜会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

马外长拜会副总理张志贤。
外交部重申:双方不能单方面更改条款

虽然赛夫丁提及,马新都能针对水供协议提出新提案,但是外交部于731发文告重申,对于1962年马新水供协议,新加坡立场与79日发出的声明一致,即马新两国必须尊重先前顶下的国际协议,双方都不能单方面更改条款。

“马来西亚在1987年,选择不调整水价,认为他们仍在协议中获益。”

在1962年协议下,马来西亚每天从柔佛河抽取2亿5千万加仑的生水,以每1000加仑仅0.03令吉的价格,售予新加坡,总值7千500令吉。

新加坡则将其中2巴仙(5千万加仑)经过过滤的净水,以每1000加仑50仙的价格,卖给大马。意味着马方每日以2千500令吉,从新加坡购买净水。

在扣除了买净水的费用,马来西亚每日仅从中获取5千令吉(约1千692新币)的净利。

然而,新加坡声称过滤水的成本约为每1000加仑2令吉40仙,卖给马来西亚的净水售价仅50仙,新加坡等同津贴了1令吉90仙给马来西亚。

You May Also Like

PM Lee at the SUSS Ministerial Forum: "The biggest challenge we have is to make our education fit for purpose for continuing education"

While speaking at a ministerial forum with students from the Singapore University…

陆交局:明年4月起接受检查 PMD防火标准期限提前半年

陆路交通管理局因电动踏板车火警事件频传,自上个月规定必须注册后,昨日宣布将强制电动个人代步工具(简称PMD)符合UL2272标准的措施提前半年实行,所有个人代步工具必须在明年7月起达到有关防火标准。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指出,许多国人依赖PMD出行和维持生计,但是在前两年(2017和2018年)涉及PMD的公共路径事故就多达228宗,而今年上半年也爆发了49宗涉及PMD的火患,所以采取提前措施是有必要的。 新的电动踏板车必须在明年4月起,通过UL2272标准的认证检查,确保重量、宽度和车速符合标准规格,才能注册使用。 至于已注册且申报符合UL2272标准的电动踏板车,也需要在明年4月接受检查。 陆交局指出,相关检查详情将在日后公布。 在昨日(8月5日)的国会上,他针对个人代步工具频频传出火警事件一事,发表部长声明时宣布上述消息。 上个月起,陆交局已强制电动踏板车进行注册,惟至今已经注册的9万辆电动踏板车中,有将近九成不符合UL2272的安全标准。 相关的电动踏板车原定于2021年起就会自动注销注册,不能再公开使用了。 他指出,当局将UL2272期限提前半年,主要认为这是最早能做到的合理期限,也让零售商有更多时间引进拥有UL2272防火标准认证的足够火源。

刘程强已转入普通病房静养

新加坡工人党在官方脸书更新该党议员刘程强的近况,指目前后者已转入普通病房接受治疗和静养。 刘程强是在上月30日,因在家中跌倒而头部受创,一度需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不过工人党今日(5日)捎来好消息,指后者经过在加护病房待了五天后,于昨日转移到普通病房,相信仍需数周时间康复。 刘程强是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也是工人党前秘书长。 刘程强的家属也对各界的祝福表达深切感谢。

文达星律师身体不适 总理提控时评人梁实轩诽谤案聆审展延

据了解,由于总理代表律师之一文达星身体不适,原定7月6日聆审的总理提控时评人梁实轩诽谤诉讼被迫展延。 根据梁实轩代表律师林鼎发文告证实,由于文达星身体不适,上述聆审展延。文告表示,尽管他们后者感同情并希望他早日康复,惟也指出聆审早已排好日期、证人方也已安排,再者总理指派了包括文达星在内等三位律师。 至于展延到何时仍未知,文告推测可能至明年。 只因分享一则脸书贴文,梁实轩在2018年11月被总理提告诽谤。有关诉讼原定下月初在公堂(Openg  Court),由法官Aedit Abdullah聆审。据知总理也将出席。 工人党市镇会上诉案也展延 除了梁实轩的诽谤诉讼受影响,据了解工人党市镇会的上诉案也被展延至八月审理。 由五司坐镇的上诉庭,原定来临周五(19日),透过视讯审讯上述上诉案。此外,工人党议员等八造与白沙—榜鹅市镇会诉讼,也将在同日审理。不过随着文达星告病,聆审已展延。 2018年10月初,高庭展开对工人党市镇会诉讼审讯,阿裕尼—后港市镇会(AHTC)和白沙—榜鹅市镇会(PRPTC)指责刘程强、林瑞莲、毕丹星等八造,必须对2011年5月至2015年11月期间,对第三方承包商的不当付款行为负起责任,并索偿3371万元。 高庭在去年10月11日判决,工人党议员林瑞莲等人,需为阿裕尼-后港市镇会蒙受损失,承担法律责任。惟诉辩双方都对判决提出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