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在手术后,于本地一家私人医院静养,包括马首相敦马哈迪伉俪、副揆旺阿兹莎等高官,纷纷越过长堤到狮城探访慕尤丁,祝福后者早日康复。

敦马是在上周六(28日)探望慕尤丁。从后者脸书专页照片显示,慕尤丁气色良好,和敦马伉俪聊天,直到敦马一行在一个小时后离开。

除了敦马,马国副揆旺阿兹莎、财长林冠英、教育部长马智礼和国防副部长刘镇东皆曾先后探望慕尤丁。

慕尤丁是在本月12日,成功进行切除初期胰脏瘤手术,请假期间由首相马哈迪暂代掌内政部。他现年71岁,也是土著团结党主席及巴莪区国会议员。

Dr Wan Azizah Wan Ismail visit Muhyiddin Yassin in Singapore
马副揆旺阿兹莎(右一)和教育部长马智礼探望慕尤丁。(图源:慕尤丁脸书)

相信是基于私隐和避免被打扰,慕尤丁专页并未透露前者在哪间医院静养,不过,有眼尖网民发现,慕尤丁养病的病房装潢似乎颇为雅尚,从木质地板和近似酒店的舒适空间,网民推断慕尤丁应是住在百汇班台(Parkway Pantai)旗下的医院。

基于早前敦马重挑马新水供调价争议,一些网民乘机讥讽敦马,原本轻视“小红点”,但是高官养病仍得来狮城而不是在大马,因为还是狮城的医疗服务更优良。

“为何敦马不带自己的水来?他曾嘲笑我们的水务局,说我们喝尿水。但结果他来新加坡,还在我们的餐馆用餐(敦马一行探望慕尤丁后,曾到一家巴东餐厅用餐),喝我们的过滤水何不嘲笑自己?干嘛敦马口是心非?”网民欣蒂(译音)如此揶揄道。

很快就有网民站出来打脸,表示新加坡一些私立医院,背后大股东也是马国政府。

马主权基金持股亚洲最大医疗业者

事实上,以先前提到的百汇班台,就是马国国库控股(Khazanah National Berhad)旗下官联企业综合保健控股有限公司(IHH)所有。IHH也是亚洲最大的医院业者。

国库控股,是马来西亚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既是在马哈迪于1993年创办。旗下投资领域多元:电信、航空、金融、石油、电力、医疗保健、教育、基础建设、重工业、房地产、旅游业和广播等。

其中在医疗领域,国库控股在综合保健控股持股45巴仙,透过IHH集团对百汇班台(Parkway Pantai)持股100巴仙。

百汇班台是亚洲最大私人医疗服务集团,在马、新、印度、中国大陆、汶莱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地,拥有28间医院。

IHH集团在新加坡拥有四间医院:百汇东岸医院(Parkway East)、伊丽莎白医院(Mount Elizabeth)、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Mount Elizabeth Novena)和鹰阁医院(Gleneagles)。

新企进军马发展医疗旅游

故此,马国内政部长在马资私立医院养病,也无不妥。事实上,马新两国医疗投资者,在两地都有相互拓展业务,例如新加坡富豪林荣福旗下的TMC生命科学,也计划进军柔佛Vantage Bay医疗城市,打造全新综合医疗中心康生伊斯干达(Thomson Iskandar),这是该公司与姐妹公司新加坡康生医院合作发展。

上述投资布局,也是看好马国较低廉的医疗成本,可吸引新加坡居民到长提对岸看病、养病,透过医疗旅游盈利。

 

You May Also Like

Closed door discussions “do not serve the interest of transparency”, are “confusing”

The government might allow nurses who want to wear a tudung at…

SDP Proposes a Universal, Affordable and Sustainable Healthcare System

  ~By: Kumaran Pillai~ Dr. James Gomez, head of the policy unit…

Plan for 10 million population: former HDB chief

In remarks which will surely raise howls of protest from the public,…

港民为“连侬墙”闹冲突 青年吃中年汉13拳

香港“连侬墙”似乎成了“反送中”抗争的延续,反送中支持者透过张贴MEMO在一些地铁、行人隧道走廊或公共地区的墙上,留言为支持者加油打气。 “连侬墙”原指在1980年,披头四约翰连侬被枪杀后,有人在杰克首都布拉格一幅墙画上约翰连侬肖像和创作歌词。之后就有人开始效法,在墙上留下约翰连侬词作。 2014年雨伞革命期间,在香港政府总部出现的壁报墙,示威者用MEMO留言普选诉求。 而在近期反逃犯条例运动期间,香港各处也出现类似“连侬墙”,让民众表达诉求和声援。这也是另一种街头抗争的形式。 不过并不是所有港民都支持“连侬墙”,也有出现建制派支持者批评墙壁贴MEMO“破坏市容”,也藉此把示威扰民、对于示威诉求的不满,透过撕毁连侬墙发泄。期间也出现民众互骂、对峙,甚至引起警员介入干涉的情况发生。 而在昨晚于九龙湾,也出现一名中年男子企图破坏“连侬墙”,其中一名青年欲阻止他,遭中年汉打多达13拳,另有一名65虽老翁也被他袭击。 中年男被逮捕 根据网民分享视频,该中年男欲撕下墙上MEMO,一些青年就尝试与之理论。但此后中年男忽然挥拳打一名蓝衣青年,更有数拳直击青年头部,青年更一度倒地。 期间,中年男还责骂“搞什么革命?”“后生仔(青年人)不是这样做事情的”,并扯下墙上张贴的MEMO。间中也与其他青年推撞,中年男指责是青年们围堵阻拦他在先。尽管有民众喝止,中年男仍数度攻击青年。 至于蓝衣青年全程未还手,嘴部和手部受伤。最后警方来到了解情况,中年男因涉及身体伤害罪逮捕。 “连侬墙”成诉求管道 目前“连侬墙”也成了港亲建制派和泛民派的拉锯战,不时会有居民试图撕毁“连侬墙”、在街上和泛民支持者理论。但“连侬墙”乃是一些港民自发的行动,先是有人在墙上张贴彩色MEMO,之后就有其他人追随。事实上,不论何种立场,都可在“连侬墙”留言发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