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保集团惊爆150万病患个人资料被骇外泄,是我国历来遭受最严重的网络攻击行动。引起民众担忧网络隐私存漏洞。

调查显示此次骇客攻击经过精密策划,不像业余犯罪分子,全球只有为数不多国家的先进技术才能做到。网络安全局长许智贤说却表示,泄露的都是“基本统计数据”,无需过于担忧

据一些过往案例,网安局称将监视网路上或一些不知名网站是否出现可疑迹象,追踪骇客。“根据我们的专业经验这些被盗取的数据没有很高经济价值,较不可能会被泄露上网。”

不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昨日(24日)发表文告,慎重要求所有金融机构在采取更严格的用户身份验证程序。当局指出,所有银行已受指示,要求用户登录账号,需进行双重验证(PIN和一次性密码)。

金管局要求金融机构避免依赖基本信息(姓名、身份证号、地址、性别、种族和出生日)来验证用户,提防不法分子可能以这些资讯假冒客户。

金融机构受促实行更进一步的验证程序,如一次性密码,PIN 码、指纹认证和最后转账户口和日期等。

金管局也要求所有金融机构立即进行风险评估,在他们提供的服务中是否有发生如新保集团被骇的可能,避免更多用户个资被盗取,用在不法用途。

金管局网络安全官陈耀胜指出,该局将于各金融机构紧密配合,提供牢固的网络防御,让用户放心进行网络转账。同时,他也呼吁民众保管个人密码,定时清理上网记录等,若发现可疑活动,应立即通知银行。

“民众可浏览网站gosafeonlineSingCert,学习更多网络安全知识。”

虽然网安局长许智贤表达“无需担忧”,但如今已牵动金管局发声明,要求所有金融机构采更严格验证程序,说明个资外泄可大可小,不排除不法分子假冒身份套取更多利益的可能性。只要涉及财富,就有可能孕育网络罪案。

全球网安第一破功

在去年7月,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ITU)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网络安全策略近乎完美,在全球网安指数排名第一,美国和马来西亚分别具亚、季军。

调查根据该国法律、技术与组织机构、教育与研究能力,以及在信息分享网络的配合,作出比较。

虽则全球范围政府机构被骇时有发生,但此次连我国也未能幸免于难,负责网络安全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认为,政府不间断提升网安防御能力,但与此同时,骇客也在发展新技术,不断在试探防线,这是一直持续的战争。

他重申这次是精心谋划的攻击,也庆幸旗下单位能尽早侦测,避免了最糟的情况。

根据该部发表的文告,由前法官马格纳斯为首组成私人调查委员会,深入调查新保集团个资外泄案,包括探究促使骇客得逞盗取个资的原因,以及综合保健信息系统(IHiS)和新报集团当下采取的对应方案。

公共部门,包括其他拥有庞大用户数据的公共医疗机构,该调查委会也会根据调查结果,提出降低这些机构庞大数据库遭网络攻击的风险。

调查委会可酌情召开公众听证会,以及考量来自总检察长或相关机构提供的意见。调查委会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提呈报告。

You May Also Like

来找工却走失 迷路马国青年被寻获

一名18岁马国少年章达铭,来我国找工作,却在去年12月26日走失,失踪长达10天后才被寻获,目前已平安返回吉隆坡。 网民发动网络力量,广传讯息寻人。最终民众于周日(6日)在海格路游乐场寻获章达铭。 章达铭是得知友人甄子勇,已在新加坡工作四个月,于是表示有意来我国找工作。他在上月26日从吉隆坡搭巴士抵达我国,寄宿友人家,友人还交代他别乱走,给了他50元零用钱,并吩咐章达铭等他晚上九点放工才带他去吃晚餐。 但是放工后却不见章达铭踪影,问了室友,也没人知道章达铭去了哪里。由于章的手机号码还是马国号码,也联系不上,他的马国现金、身份证、护照和行李都还在家中。 章达铭在友人子勇出门工作后,就到附近吃饭,但是出门后却找不到路回家而走失。 章达铭后来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出远门,面对陌生环境很害怕,看到每座组屋好像都长得一样,怎么走都找不到回家的路,而身上只有50新元。 失踪第一天,章达铭也没法睡觉,从早上一直走到隔日,足足12小时,性格内向的他也不敢向他人求助,不敢向路人说话或接手机,想找警察局也找不到。 章达铭说,每天走累就停下休息,人有三急就借用咖啡店或商场厕所,晚上则到组屋底层睡觉。虽然每餐能省就省,叫杂菜饭只敢点两个菜,但是到第八天九八身上50元还是花光了,最后两天还是跟路人乞讨过活。 他在周日早上九时,在海格路游乐场休息,一名70岁老妇过来询问他是不是失踪男子,老妇带他去报警,最终友人才到京剧接他回家。 章达铭失踪期间,其亲友在网络张贴寻人启事,新马网民也积极广传,发挥网络力量寻人: 章达铭最终被找到,关心他的友人和网民感谢各界协助:

Use alternate sentence in place of death sentence

For Immediate Release The following is a joint Statement from the Think Centre, Singapore…

Manpower Minister Josephine Teo on higher unemployment rate: Jobseekers not having the skills

The Manpower Ministry released the Labour Market Report Advance Release for Q3…

Train delay on EWL towards Pasir Ris this morning, no official announcement from SMRT

Another delay this morning on East-West Line (EWL) was experienced by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