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马新社报导,马来西亚首相敦马哈迪称,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政府将履行的承诺,废除2012年国家安全行动(特别措施)法令。

敦马称,有关法令在前首相纳吉领导期间通过,允许政府未经审讯可扣留任何人士,“就算被扣人士在狱中死亡,也不会有任何人需负责,这就是纳吉通过的法令。”

他说,希盟政府承诺将继续维护法治精神,以良法保障人民权益,涉嫌犯罪必先经过法庭审讯,由法庭裁决。

其他将被检讨的法令包括1948年煽动法令、1959年防范罪案法令、1971年大专法令、1984年印刷与出版法令等。

当初纳吉宣布废除内安法令,还受到国阵成员追捧“开明”,但不久又在国会通过国安法,其中仍有未审先扣的条例,开司法改革倒车。

国安法下1600人被扣

马来西亚人民之声则发文告表示,欢迎政府废除国安法令。人民之声指,该法自20127月落实以来,被扣留者多达1600人。尽管前朝政府保证不滥权,但是该组织仍记录下无数在拘留期间被酷刑折磨和缺乏公平审判的个案,情况如同1960内安法令下的扣留者遭遇。

“任何奉行法治的国家,都不会容许公平受审权利被剥夺。刑事诉讼法和扣押程序规范警方权力,理应成为他们查案和未审扣留前的基准。”人民之声强调,只有司法机构才有扣合和审前扣留的权力,而不是警察。

人民之声称,大马警方的执法过程也显示,作为现有刑事诉讼法的替代法案,国安法的存在没有必要性。因为过去6年,许多触犯刑事法典下第六章(反对国家)和第七章(与武装部队相关犯罪),以及2007年反贩卖人口和反贩运移民法令(ATIPSOM)的罪行,都能在刑事诉讼法找到对应条规。

相对下,国安法却可能被滥用,让被扣留者断绝与外界联系,由警官逼供,可能形成法治的破坏。

人民之声也促成政府在修法期间停止使用国安法。同时,要求所有在国安法、1959年防范罪案法令(POCA)、2015年反恐法(POTA)、1985年危险毒品法(特别防范措施)之下,被拘留的未成年人立即被释放,并让他们参与复苏计划。

人民之声强调,在国安法和POCA下被扣留的159名未成年人,他们的福利和未来前程应优先获考虑。

巫统主席:废国安法,纵容宗教种族挑衅

现任反对党领袖、前副首相阿末扎希则质疑,废除国安法,将制造更多空间,让人们可通过社交媒体挑起宗教和种族课题。他认为,前朝政府通过国安法,确保在国家和国际政局变化时,这些法令能控制情况。

“巫统担心有人等待国安法被废而借机煽动,这种影响很可怕,人民不再感到安全。”他质疑政府废除该法令可保障公共秩序,例如希盟执政后,一直有人挑战马来统治者制度。

也是前内政部长的扎希捍卫国安法,称国安法有规定,审判须在高庭进行,在不同于内安法的未审先扣可长达两年,国安法只能扣留嫌犯28天。

纳吉辩护律师支持废国安法
Image result for shafee
沙菲益。(图源:《星报》)

至于常帮巫统打官司的著名律师丹斯里沙菲益,此次和巫统意见相左,完全支持希盟政府废除国安法。

他批评国安法是“苛刻”且剥夺法院司法权的罕见恶法,“无法保证能阻止警方施虐和暴行,让他们拥有绝对自主权,沉溺在大规模腐败行为。”

纳吉最近因涉嫌挪用SRC公司资金面控,沙菲益也是其辩护律师。

沙菲益认为,国安法剥夺法院司法权,除非控方同意,在此法令下被提控者根本无法获释。“什么时候我们容许检控方驾凌司法之上?我们也是唯一的律师群体,上庭挑战国安法是否合宪。”

可惜等候上诉庭开审程序过于冗长,只好转移到联邦法院审理。沙菲益说,讽刺的是,当今政府许多执业律师并没和他想到一处,反而非律师专业的首相点出了国安法的问题。“即便总检察署也支持这个楼后和不文明的恶法。”

沙菲益则希望,大马司法系统能更尊重人权和更为人性化。

You May Also Like

男子站路中央疑恶作剧堵路 车主警告“我报警啊!”

这是迷路了吗?还是好玩呀?有人故意走到路中央,阻挡车子,车主鸣笛,甚至扬言要报警了。 网友Raven Qiu在脸书上分享小短片,只见一人似乎是在大清早走到组屋行人道上,然后就停止不走了。要前进的车子被阻拦,车主鸣笛,以中英文警告男子“不要玩车”,否则他将报警。 Raven Qiu在短片下写到,站在路中央的男子或许是因为生活压力,而感到迷茫才作出有关行为,也或许他是真的迷路。 网民们的评论中,也有人认为男子或许是早起后有些迷糊,“GPS(导航)没正常运作啦”。 有的网民关注点则偏离了,甚至询问男子到底是穿裙子,还是他的T恤太长了。

London mayor earns S$284K to oversee 9m while Denise Phua earn S$660K to oversee 1m

Last Wednesday (24 Feb) in Parliament, Leader of the Opposition, Workers’ Party…

#SGBudget2019: Reduced travellers’ import tax relief to offset GST increase, more returns for lower and middle income S’poreans

The increase in the Goods and Services Tax (GST) from 7% to 9%…

Mongolia bans people from entering and leaving its cities after confirming its first case of COVID-19

Mongolia, which reported its first coronavirus cases on Tuesday (10 March),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