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民众向“网络公民”爆料,教育部长王乙康出席兰景中学(OPSS)种族和谐日活动,校方在活动前一天,就特地把停车位预留给部长及随行的北区督学,学校教职员则被指示停在别处。他质疑校园停车收费未能公平执行。

这名不愿具名的民众提供照片,显示一大清早,有一排停车位已被预留。其中一辆车牌号码SCH4800D轿车,遭眼尖网民鉴定认出乃王乙康座乘。两年前,同一辆轿车曾被网民踢爆,违规堵塞于国家图书馆的消防车出入口

这名民众质问,既然部长有缴特别年费,在执行公务时可停车在建屋局组屋,而最近的组屋停车场仅在咫尺之遥,为何还需特别礼遇,让部长尊驾占用校园内的停车位。

教师缴停车费制度将在下月1日落实,但有别于高等学府,中学校园不设收费闸栏,教育部表示这是为了“减低行政工作和成本”,只由校方根据发放的停车印花,确保访客和教职员停在制定的停车位。

这意味着,所有在校园工作者,包括所有教职员、食堂经营者、经常到校处理事务的书商、校外教练等,都得购买印花,缴交停车月费。但是,学校访客(例如部长)却不会被征收费用。

访客无需付费,但是所有教职员却需要为停车位买单。

裸薪制度只落实在教师身上,但是教育部督学等高职,却不受管制。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建平就曾批评基于“裸薪”准则,向教职员征收停车费是“可笑且羞辱老师”的。

早前,国会议员被揭发每年仅需付365元的特别停车年费,就能在新加坡全境的建屋发展局(HDB)组屋停车位和国会停车,相当于每天只需付1元。

今年8月起,教育部属下360所中小学和初级学院,教职员需缴付停车费,教育部长王乙康估计,每年预计可征收800-1千万元的停车收费,款项将悉数纳入学校资金。

事缘在2015年总审计署报告反映,有几所大专学府的停车费低于市价,认为这类做法等同“隐藏津贴”,不符合公共部门“裸薪”标准。

教师被要求每个月为有盖停车位付100元,露天停车位则为75元,至于学校假期减少为15元。部长表示,这些收费将转入学校基金。

王乙康亲自回应谢建平的批评,并回应遵从“裸薪”原则的必要。

王乙康于5月25日的个人脸书贴文,解释自从审计署揭发免费停车有违“裸薪”,该部认真看待不规避,不会挑选、剔除该遵守那些准则,维护自身的自律。

王乙康坚称,向教职员征收停车费,符合公共服务部门“裸薪”(clean wage)准则,确保公务员并未享有“隐藏福利/津贴”。“这是保障干净政府的重要举措。”

“我们花时间和教育工作者讨论,也向大家解释遵守“裸薪原则”的重要,不能把特权提供给开车群体的教职员,也与其他公务员不一致。”

不过,上述爆料民众则认为,部长作为民选议员,既然已经享有每日一元在建屋局组屋停车的优惠。

他补充,如果不设收费闸栏,我们每年预计能从停车费收取1千万元收入,应该足以追回设闸栏的成本。是否要等到下一个总审计署报告,揭发督学高职在校免费停车,涉及“隐藏福利”,才会有进一步行动?

与此同时,“网络公民”已致函部长王乙康,等候他针对此事回应。

You May Also Like

Another deer accident calls into question the effectiveness wildlife protection measures in Mandai

There was another deer related incident this year, this time along Mandai…

音乐会上晕倒后送院不治 著名钢琴家巫漪丽逝世

以一曲《梁祝》在优管(YouTube)上爆红的中国钢琴家巫漪丽,于4月20日,出席维多利亚音乐厅的音乐会时晕倒,紧急送院后宣告不治,享年89岁。 在音乐会下半场进行到一半时,巫漪丽忽然开始觉得背痛、冒冷汗,随后在新加坡音乐家协会副秘书唐翎的帮助下到洗手间去。岂知,她在上厕所途中晕倒了。救伤车在当晚约10时抵达音乐厅后,即刻对巫漪丽展开急救工作,之后再将她送到医院去,但是已经回天乏术了。 除了唐翎,新加坡音乐家协会会长傅春安和该协会的副秘书长贺争也赶到医院去,见巫漪丽的最后一面。傅春安表示巫漪丽的离去很突然,令人感到不舍,但是她也算善终,走得没有痛苦,而且当时很多音乐界的人士都陪伴在她的身旁。 据唐翎指出,巫漪丽曾于上周五与新中两位元老级声乐家陈毓申(86岁)和孙家馨(91岁)会面用餐,当时她并没有不妥。而事发当晚的音乐会,就是陈毓申(86岁)和孙家馨(91岁)的学生音乐会,由唐翎负责接送巫漪丽。 巫漪丽持有美国护照,已旅居新加坡26年了,孑然一身无子女,在新加坡只有一个表姐,但是她的表姐已经在一年多前去世了。而在中国北京,巫漪丽还有一名92岁的哥哥和87岁的妹妹。唐翎表示,“已经和巫老师的亲属联络上了。他们年纪大了,但是正设法办签证,希望能够尽快赶过来。” 一生奉献音乐 巫漪丽于1930年出生在中国上海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庭中,是从钢琴大师李斯特的在传弟子、意大利著名音乐家梅百器。她18岁时就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贝多芬的《第一号钢琴协奏曲》。 她在1993年时,获得本地女高音苏燕卿的引介,首次来到新加坡,现在已经成为了新加坡的永久居民。 巫漪丽一生奉献音乐,就算年迈了还十分活跃于音乐界,经常担任演出嘉宾,而且不中断钢琴教学。她在音乐界的努力耕耘,甚至为他赢得了2017年在香港颁发的第五届“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 她的突然离世,加上在本地无亲无故,本地音乐家协会主动负起她的丧礼。有关的丧礼已经决定在明天举行,周末出殡,但是为了寻获能容纳众多音乐界人士的较大场地,所以暂时场地未定。该协会也计划在丧礼期间,每天举办小型音乐会,作为巫漪丽最好的送别方式。 认识巫漪丽超过20年的傅春安表示,他非常尊重巫漪丽,并表示该协会能够为巫漪丽尽到最后的心音感到很安慰。他甚至表示,如果丧礼资金不足,他也会自掏腰包支付所有余款。 热爱音乐支持行善…

Singapore named top maritime capital of the world for fourth consecutive year

Singapore has once again been ranked as the world’s top maritime capital…

内容涉复述李玮玲指控总理要求本社撤文 媒体人质问弟妹畅所欲言其他人却不行?

昨日(9月1日),李总理新闻秘书张俪霖,代表总理向本社总编许渊臣发函,指本社英语站在8月15日刊登的一篇评论,复述针对总理的不实指控,要求本社撤下并在三日内道歉。 张俪霖指上述评论涉及重复总理妹妹李玮玲,在此前作出的指控,指其已故父亲李光耀曾受到哥哥李显龙的误导,误以为欧思礼38号故居已经获政府宪报为文化遗产,故此要保留遗嘱中要求拆除故居的指示是徒劳的。 张俪霖驳斥上述指控毫无根据,也解释2017年7月,总理已在国会作出充分解释,反驳其弟妹的指控。总理重申李光耀个人遗嘱要求在他百年后拆除欧思礼38号故居。 然而,在听取内阁一致认为故居不应被拆除的意见后,李光耀最终接受政府有可能出于公共利益而保留该产业,因此愿意灵活处理和考虑拆屋以外的选项。 此外,张俪霖也反驳,李光耀自2011年起就没有在任何一份遗嘱中,将李总理列为遗嘱执行人和受托人。 她续称,上述文章的指控具诽谤行,总理选择不起诉弟妹,不代表容许他人复述和散播这些指控。 信函称总理限定本社英语站在三天内需撤下上述评论,并刊登道歉启事以及承诺不再刊载有关指控,否则总理“别无选择,只能委律师行使法律权益”。 本社英语站已在昨晚撤下上述誌期8月15日的评论文章,惟暂未针对总理公署的要求,作出任何回应。 对于总理公署再对本社抛下重磅弹,也有许多读者、社运分子表达关注,其中范国瀚就在个人脸书揶揄,“总理又在起诉网络批评声音”。 至于资深媒体人兼《海峡时报》前副总编辑默乐(Bertha Henson)则质问,总理选择不起诉弟妹,但是不容许他人复述、散播他们的指控,难道意味着总理的弟妹可以畅所欲言,但是其他人如果重复他们的言论就不可以?“法律是这样运作的么?” 人权律师、前政治拘留者张素兰则好奇询问:如果网络公民请总理弟妹也参与诉讼?恐怕只有总理和他的弟妹才知道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