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主席淡马亚医生,冀望投身有鲜明意识形态的政党,而民主党(SDP)的中间偏左路线,与他对基本人权如居住权、医疗和基础教育的观点相符。

他在2010年开始活跃于民主党,于2011年曾为该党竞选活动站台。但直到2015年,才作为候选人之一在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上阵,他主打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医疗融资。

他坚称终身护保仍有改善空间,“医疗是基本人权,而不是施舍,医疗私营化是一个错误,”大众应享有可负担的医疗服务”。

在1960年,世界卫生组织派代表考察新加坡的医疗体系,时任卫生部长阿末伊布拉欣(Ahmad Ibrahim)说狮城拥有完善医疗体制,提供民众近乎免费的医疗服务。看门诊(OPD)只需1新元,住院也大概5新元。”这种状态一直维持到80年代中期。

淡马亚说,在1983年出台的新加坡医疗蓝皮书,显示新加坡的婴孩夭折率甚至低于英美两国。我国确实曾以低廉价格提供民众一流的医保服务,证明可负担医疗福利是可行的。

“或许你想住进私立医院,但前提是,只要政府作为公共医疗唯一经营者,你不需担心因癌症或心脏绕道手术承担高昂费用。”

他补充,这不意味着政府一手包办,因为这可能导致体系过于臃肿而缺乏效率。不妨参考澳洲、法国和德国,政府不必然承办服务,而是背后出资人。

他放眼打造免赔额和保户自付额都较低廉的基础医疗服务。淡马亚认为,没有证据显示,只因为医疗服务免费或可索赔保险,病患就会刻意接受无必要的治疗,大部分人对常常看医生和吃药可不感兴趣,所以政府过度赔偿的问题不应存在。

商业化鼓励过度消费医疗资源

“一般民众对医疗的认识有限,仰赖他们的医生和保险公司建议最好的疗程,造成信息不对称现象。”

他分析,促成狮城医保成本上涨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就是商业化,医疗机构必须赚钱,确保投资股东能获得回酬,结果造成市场扭曲,过度消费医疗服务资源反而被奖励。

例如一些病患被特地安排住院接受诊断,只为了能享用保险提供的优惠,也为这些医保机构盈利最大化,即便有关病患原本只需挂门诊,费用反而更便宜。

“结果医生成了雇员,必须向顶头股东交代,与此同时还要维持对病患的职业操守,这是很大的挑战。”加上狮城医疗诉讼兴盛,医生担忧因疏忽招惹官司,结果对病患过度小心谨慎,做更多无谓的诊断。

淡马亚也介绍,民主党提出的医疗计划,则可以避免资源过度消费的问题。该党倡议推出有效、据实索偿的全国性医疗保险,为治疗程序的优惠设限,索偿也必须有实质的科学根据。

11811306_10153740153338455_8998772484796739321_n

冀改善选举选举制度

对于我国选举制度,淡马亚医生更希望,选举能由独立的选举委员会,选区划分根据所有政党、公民社会和个体选民平衡分配。然而,现今的选委会,却直接由总理署管辖。

总理李显龙曾有缩小集选区、增设更多单选区的建议,有学者分析这能让资源有限的反对党较能集中火力,对此淡马亚则嗤之以鼻。

“即使是三名候选人的集选区,你也可以策略性地划分,把较有胜算的地区划在一起。”

他呼吁新加坡全面回归到单一选区制,不认同集选区能较平均代表多元族群权益,“反之在早年,新加坡仍实行单一选区制的时候,国会拥有更多元的代议士比例,也有更多的少数群体代表。”

他说,选民也不必然只投选同族群的候选人,例如武吉巴督补选既是一例,穆仁理成功打败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保住该行动党自1992年以来即稳守的议席。

You May Also Like

网传视频揭鸽子被诱杀惹议

数只鸽子似乎是吃了某些食物后,开始在地上挣扎,飞不起来。有数人站在不远处的树下,看到大部分鸽子飞不起来了,就戴上面罩,将鸽子捡起来,一一丢到黑色大垃圾袋内处理掉。网传的这段视频引来网民纷纷关注,其中有反对诱杀手段者,也有赞成的一群。 昨日,关爱动物研究协会(ACRES)上载了一段有关诱杀鸽子的视频,引起网民注意。 有关的视频也接合了脸书用户Suraiyah K Abdulla于2018年9月上载的诱杀鸽子视频,并表示有关的诱杀行为非常不人道,令人感到不安。 视频中除了看见人们将无法动弹的活鸽子,装入黑色大垃圾袋内,也可见到他们或扫、或踢地将鸽子装进簸箕内。 食用了毒药的鸽子大部分都无法逃离被捕捉的命运,只有疑似食用较少有毒物品的鸽子得以逃离被消灭的命运。 网民对有关的诱杀行动感到震惊和愤怒,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他们的不满和难以置信。 “诱杀鸽子是不对的,但是可以考虑不要饲养鸽子。我住家附近都是鸽子的繁殖地和排泄场所,因为有一批不体谅的人士正在喂养这些鸽子。” 为他人想想 但是,部分网民则觉得这是不得不进行的工作。因为一些鸟类可能是病原带菌体,且粪便不清理也会导致污染环境和水的卫生。 “鸽子四处觅食,它们身上可能携带诸如禽流感、H5N1等病菌。试想像这些携带病菌的鸟类到小贩中心的桌上觅食的情况。你的免疫系统若不够强壮,你最终将会生病。想象一下那些体弱的小孩和老人们。”

Single mother arrested and held in lock-up for 10 hours over unpaid S&CC bills amounting to S$2,150

A single mother with a 16-year-old son was arrested for unpaid service…

配合武汉肺炎防疫措施 新航免费退票改期

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我国除了禁止曾于两周内在湖北待过的旅客入境或过境,一些机构和部门暂缓中国的非必要行程。航空公司也配合措施,接受免费取消或更改机票手续。 我国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于昨日召开记者会,表示从今日中午开始,禁止在两周内曾经到过湖北,以及持有湖北护照的信访客入境或过境我国。我国也将停止发放签证给湖北护照持有者,之前已经签发的观光证和多次入境签证都暂取消,免签转机服务也暂时停止。 二部门延迟职员行程 我国国防部和内政部也展开行动,联合发出文告,推迟非必要到中国出差的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人员的行程,而近期内曾到过中国,准备入伍的新兵,则需要申请14天的隔离假期。 为了配合以上种种措施,新加坡航空公司发出文告,接受凡是在28日或之前购买,于本月24日至下个月29日飞往中国机票的旅客们进行取消或更改机票,该公司将不会征收有关费用。 公司也表示,若乘客希望更改航班日期或目的地,或是要求退款,都可以和该公司的客服联络。惟,所有更换航班、地点或日期的机票,都将限于今年5月31日或之前出发。 而新加坡航空公司旗下的酷航Scoot则在脸书上帖文指出,将为停飞所有往返我国和武汉的航班,至到三月月杪。 当局表示,受停飞影响的乘客,可以到该公司网站https://www.flyscoot.com查询详情,也可以索取全额退款。 廉价航空捷星亚洲也将从本月31日开始,暂停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贵州省贵阳市和江苏省徐州市的往返航班。 当局指出,虽然该公司的航线并没有连接道武汉等实施封城的城市,但是基于中国当局禁止出国旅游团,且需求量下跌,该公司因此决定暂停有关航班。至于几时会回复有关航班,当局表示将在3月月杪进行探讨。 该公司也决定于3月29日起,停止飞往香港的航线,因为有关的航班需求下跌。 公司将把腾出来的客机用于应付需求量日渐增加的航班,包括飞往缅甸仰光、菲律宾的马尼拉和克拉克,以及飞往日本大阪的航线。

网民联署抵制个人代步工具 目标收集1万7000人签名提呈总理

上周六晚(21日),发生一宗涉及个人代步工具的不幸车祸:年轻的电动踏板车骑士,疑载着女友超速,结果撞倒一名骑脚车的65岁妇女。至于警方以鲁莽行为造成他人伤害罪,逮捕该骑士。 事件引起坡民激烈反弹,对因事故造成妇女王美英重创感到痛心,亦有网民在网络发起联署活动,收集1万7000人签名,将提呈给陆路交通管理局、总理李显龙和律政部长尚穆根。 有关联署发起人署名Zachary Tan,在有关联署活动更新资讯,他相信国人都希望对个人代步工具的禁令,能在国会重新检讨,在那些受害者的声音被领导们听见、真正发出彻底的禁令前,他不会罢休。 与此同时,他也希望法律裁定,让有关肇事青年承担妇女王美英的医药费,让他们一家能度过难关,同时也起到惩戒作用,让肇事者承担后果和责任。 实际上有关联署是在今年4月就发起,内容提及包括电动踏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因为一些不负责任的使用者而对其他群众造成不便或者受到伤害。 联署声明中指出,近期王美英遭电动踏板车撞倒的个案,绝不是首宗事故,事实上此前已有人被电动脚车骑士撞至脑部受创,以及小孩被撞伤等个案发生。这致使行人走在行人道都要人心惶惶,警惕是否有电动踏板车突然杀出。 故此,联署者希望能发挥群众力量,而把联署人数定在1万7000人,是因为此前有先例,有人发起联署收集得1.6万联署签名,要求禁止瑞典黑暗金属乐队Watain,在我国演出,而最终内政部介入,致使演出取消。 截至今早10时许,联署已达到1万6661人,相信在今日就能达成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