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有句名言“法律不问琐事”(拉丁语:de minimis non curat lex),意即法律不过问对社会、他人财产、性命安危构成威胁和损害的事项。不过,在我国就有社运人士,却因为一则只有33个赞的脸书贴文招惹官司,在司法(保护)法令下,被提控藐视法庭罪。

总检察署高级政府律师在本月17日,在针对社运份子范国瀚和民主党副主席陈两裕的公开审讯时,认为脸书贴文是否构成藐视法庭,取决于一般民众如何诠释该贴文内容,而不是依据作者原意图。

范国瀚是在今年4月,于脸书的贴文称,马来西亚法庭处理政治个案比新加坡司法更独立,而被总检察署指控藐视法庭。有关贴文也转载新闻:“《当今大马》挑战反假新闻法违宪”。

随后,新加坡民主党党要陈两裕在脸书为范国瀚抱不平,指出总检察署的举措,更加证实范国瀚的批评所言不虚。结果也同样被控藐视法庭罪。不过,至今两人都仍未撤下被指藐视法庭的贴文。

2016年司法(保护)法令自去年10月生效,上述两人“抢了头香”,成为该法令生效以来首两位被指控藐视法庭的个案。

高级政府律师Francis Ng声明,范国瀚“没有可想象的理据”去挑出新加坡司法独立性的问题,范的言论等同向一般民众影射在马国进行的宪法挑战,若发生在新加坡必然败诉,是因为这里缺乏司法独立性。

“范国瀚是在质疑新加坡司法系统的公正与廉洁度。”

在本周二的审讯,范国瀚辩护律师尤金图拉兴甘和朱正熙,辩解前者从未意图影射新加坡法庭不独立,只是比较两国司法系统,作公平的评述。范国瀚也参考世界经济论坛的司法独立排名,才认为比较两国司法制度合情合理。

至于陈两裕的言论,只是针对总检察署对范国瀚采取的行动,而不是藐视法庭。

当法官询及,基于范国瀚自称社运份子,民众会否认真看待范的言论,朱正熙回应,只有29个赞的脸书贴文,不太可能构成“损害公众对司法信心的风险”。

范国瀚是社区行动网络社工,也是非政府组织“情义之家”(HOME)前执行长,在社交平台有约七千追随者。

辩护律师辩称,司法(保护)法令,将只有微小可能损害司法公信力的言论视为犯罪,已违反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高级政府律师Francis Ng则指出,国会立法限制言论自由,乃是保卫法庭免受藐视,也是国会的职责去权衡限制的尺度。

以法律来打压民间对政府机构和司法提出异议,上述案件绝不是第一次。在2015年,新加坡博客区如鹏因为发表两篇评述大法官针对同性恋案件的判决,被判藐视法庭,罚款8千元。他上诉挑战判决,被三名法官组成的陪审团法庭驳回。法庭指他的文章具有削弱公众对司法信心的“确实危险”。

Image result for alan shadrake
英国作家因其著作《一旦成了愉快刽子手》抨击新加坡死刑,而被指控诽谤司法系统。
轻微、空泛批评司法也“中招”

英国作家和前新闻作者亚纶沙德瑞克(Alan Shadrake),在其著作《一旦成了愉快刽子手》(Once a Jolly Hangman: Singapore Justice in the Dock)抨击新加坡使用死刑,被法庭判决诽谤新加坡司法系统,被判监禁6周和罚款两万新元。

依据新加坡2016年《司法(保护)法令》,发布任何指责法庭有不正当动机,或质疑法庭不正直、不适当或不公正,以致司法公信力可能因此受损的言论,即可构成藐视法庭。

以往依据新加坡普通法,相关言论必须对司法公信力造成“真实危险”才能构成藐视法庭罪,但2017年10月生效的司法(保护)法令仅以造成“危险”为要件,不论这种危险多么轻微。范、陈两人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下徒刑,或罚款10万新元。

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区主任布莱德.亚当斯曾抨击,对范、陈两人的指控凸显该法过于模糊笼统,认为新加坡应修改司法(保护)法令,废除中伤法庭罪,关心司法人士应能公开辩论司法议题,而不是控告批评者。

“这些案件说明,凡是评论新加坡法院的言论,不论多么轻微或空泛,几乎都可被诠释为可能损害司法,进而使发言者沦为藐视法庭罪的被告。”

国际法不禁止法院为维护司法运作的秩序而限制言论,但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指出,“所有公众人物,包括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等行使最高政治权力的人,也应受到合理的批评和政治反对。…缔约国不得禁止对军队或行政管理部门等机构提出批评。

朱正熙较后在个人脸书贴文也质疑,仅29个赞(现为33个)的贴文能构成民众对司法系统的不信任?在现有司法(保护)法令下,藐视法庭的准则的是构成“威胁”,而不是一般法律的“真正威胁”。他揶揄有关案件,正是法律教科书名言“法律不问琐事”的范本。

 

You May Also Like

Does the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come with a code of conduct?

Despite having virtually zero political power, the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is…

提振国人士气 本地民间组织发起挂国旗运动

为了能够提振士气,本地民间组织发起张挂国旗的运动,以对抗冠状病毒19 。 早前,文化、社区及青年部亦发表文告,即日起修订悬挂国旗的相关条例,允许公众在住家、办公室、建筑范围等地点挂上国旗直至9月30日。 本地民间组织We Are Majulah也随之呼吁国人参与张挂国旗的活动。 组织发言人谢凤娟表示,他们将活动命名为“爱的力量”,希望公众能够参与。 针对家中没有国旗的国人,谢凤娟也表示,不必特地去买国旗,可以自制DIY的国旗或以其他的行动取而代之,并将照片上传至社交媒体,并标签着#homebutnotalonesg和#stayhomeforSG。 We Are Majulah也将在劳动节当天,通过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上传短片,记录国人在这段期间张挂国旗的情况。

Lawrence Wong: Clearance of migrant workers’ dorms today does not imply we will automatically have COVID-safe dorms in the future

By the end of today (7 Aug), the COVID-19 multi-ministry task force…

打击电子烟 卫生科学局将与二单位联手

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将继续与警方、移民与关卡局合作,以制止非法进口、出售和购买电子烟。 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今天在国会上,做出以上宣布,并表示自2018年2月开始禁止电子烟以来,已经有465人因违例拥有电子烟而被逮捕。 当局自今年1月1日至9月杪,已处理了219宗包括网上订购在内的电子烟销售案件。 安宁指出,违法者一旦被定罪,将面对的处罚自警告到罚款,严重的甚至会被告上庭。 今年最严重的罚款案例要属今年9月9日,一名进口和出售电子烟的小贩被判罚款9万9000元。 在回应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杨益财询及对付售卖和拥有电子烟人士,当局所采取的执法行动时,安宁指出,当局正在和网上销售平台,如Carousell和Instagram,以打击电子烟泛滥。 “除了执法,健康促进委员会将继续向国人灌输电子烟的害处,并且纠正民众有关电子烟有助于戒烟的错误想法。” “我们同时也会加强戒烟计划,让吸烟人士能够透过有效的疗法和方法来戒烟。” 他指出,针对电子烟作为戒烟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很不足。“我们会继续检测和研究有关方面的新发现。” 他补充说,如果有确凿的证据指出,某些特定产品能够帮助吸烟者戒烟,或停止使用烟草或尼古丁,都会被当局纳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