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超过1千100名专业、经理、执行员和技师(PMET)群体,透过人力资源部就业支援计划(CSP)与高薪职缺匹配,当中有者失业超过12个月,其中有500人年龄超过50岁,人数高于2016年。

人力资源部在过去两年加速发展专业转职计划(PCP),协助中年PMET群体增加技能,寻求更好的薪资待遇和升迁集会。目前在30项领域中,已设立超过100个专业转职课程,比去年翻了一倍。

包含内部核数师、财务审计专业或顾问的新转职课程也在今年推出。人资部将继续监督和根据市场需求,拓展课程容量或增设合适的新课程。

人力资源部部长杨莉明,针对淡滨尼集选区国会议员钟丽慧的提问,在国会作上述书面回答。钟丽慧询及,政府推行“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的效应;二,政府是否有意继续增设和拓展更多领域下的专业转职计划,令更多雇员受惠;以及就业支援计划对于高龄PMET群体的触及成效。

保障年长者就业

工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则提问,对于加强年长者终身就职能力的非营利组织,人资部提供何种辅助,杨莉明则回答,年长者要留在相关领域职场,则需与时并进适应时代和技能的变化。对于持续教育与培训(CET)课程,政府都有提供各方面拨款协助。

例如在未来技能中途职业强化津贴下,有受教育部和新加坡未来技能发展局(SSG)承认的课程,包括非营利组织如曹氏基金华美培训学院提供的劳动力技能认证(WSQ)技能课程。

政府倡议提供年长者具建设性的职场工作。新加坡国家雇主联合会(SNEF)则是政府WorkPro计划的主要伙伴,鼓励雇主重新调整工作流程,让年长者也能在职场上发挥生产力。

人资部也有直接的措施,帮助年长打工族提升就业能力。雇主聘请55岁以上、月薪不超过4千元的员工,可获政府特别就业津贴(SEC)补贴。在“应变与提升计划”中,人资部支援年长打工族寻找新工作,专业转职计划和就业支援计划等,则提供相应的培训和辅导,协助他们解决职能与薪水错配的问题。

与政府合作的非营利组织都能获得政府直接或间接的拨款协助。例如,政府支持飞跃家庭服务中心,透过旗下长者教育部门协助乐龄人士终身学习。

官委议员陈奕光也询问专业转职计划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杨莉明透过书面回应,自该计划2007年开跑至今,有1万名PMET透过该计划成功转职,投入新领域;2017年则创下3千800人参与的记录,比2016年的1千300人翻一倍多。她估计,专业转职计划的成功率达90巴仙。

除了鼓励专才重组技能投入其他领域,人资部也鼓励他们投入同领域中的不同工作(例如汽车技师转职鉴定师),以及协助PMET在同一家企业内,接任其他工作岗位。”
专业转职计划的“实习与培训”在去年推行,让员工预先做准备,以期投入未来具需求潜能的朝阳行业。当前有超过百人参与上述课程。

应变与提升计划25千人就

根据我国人力资源部数据,在2017年,共有2万5千人透过“应变与提升计划”找到工作,其中有2千500名中学学历以下求职者。中学学历以下失业率为2.6巴仙。低于3.1巴仙的总体失业率。

针对丹戎巴葛集选区国会议员杨益财提问,25至64岁中学学历或以下居民的就业率,杨莉明透过书面回答,25至64岁中学学历就业率,在2017年为67巴仙,高于大部分经济合作组织(OECD)成员国家。

其余有30巴仙基于健康或家庭因素,暂无意投入职场。

政府在“应变与提升计划”下,多管道协助求职者。对于职业错配问题,新加坡劳动力局(WSG)求职联系站(Career Connect)、职工总会就业与培训中心(e2i)为不同需求和能力的求职者,提供合适的就业匹配。

透过“入职培训”和“工作试用”计划,让工作技能或期许不相称的求职者,也能先行保障就业。

淡滨尼国会议员朱倍庆则询问,过去三年,在劳动力局和职工总会就业培训中心引荐下,成功就业的求职者人数。

图表一:劳动力局与职宗总就业培训中心 6个月就业率平均比例

年份 2015 2016 2017
就业率 56% 69.8% 70.5%

杨莉明在书面回答指出,过去三年,上述两个单位促成的就业率明显提升,他们也致力提高为求职者服务的效率。

在2017年7月,劳动力局求职中心获升级为求职联系站,拓展更符合求职者贴身需求的匹配服务,对于需要更深入协助者,可参与量身定做的求职管理和辅导,以及一对一的求职培训。

透过劳动力局的职业匹配网站MyCareersFuture,根据求职者的技能,展现“应变与提升计划”下支持的职缺。方便配对雇主和求职者。在“专业转职计划”(PCPs)和“职业支援计划”(CSP),协助那些职能、薪资期许不相配者,进行自我提升。

You May Also Like

NEA survey shows trend of more people taking steps to reduce food waste

More consumers are taking steps to reduce food wastage, according to a…

Ex-Romanian diplomat's sentence doubled by court

Former Romanian diplomat, Silviu Ionescu, has had his sentence for a hit-and-run…

New Biogas demonstration plant to be unveiled in Singapore this September

A new biogas demonstration plant to be unveiled in Singapore this September…

不搬来新加坡就炒鱿鱼? 餐饮业者称已咨询员工

3月16日马来西亚首相宣布本周三(18日)起实施行动管制措施,有雇主也在当天对员工表示, “你可以选择直到本月31日起住在安全宿舍,否则或面临被裁的命运” ,然而相关公司表示,自2月初就已经和员工接洽商议了。 宽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Creative Eateries)于本月16日发出员工通告,要求马国员工在新加坡住宿“到年尾为止”,并停止每天跨境往返两国,更要求员工们出示新住处安排的证明。 一名读者则向本地英语媒体《Mothership》展示了有关的通知书。宽意餐饮的通知书中指出,如果员工因为边境管制而无法上班,该公司有权利立刻裁员并取消他们的工作准证,而任何相关的缺勤也将被视为无薪假期。 此外,有问题的员工应该在今日(20日)之前通知人力资源部门,否则当局会立刻寻找替代人员。 人力部早前已提醒雇主,如果在马国“锁国”期间,仍需要马国员工留在本地工作,即使时间仓促,也必须为他们提供合适的住宿;又或者让他们在马国远程工作,如不可行也要安排他们领无薪假。 人力部称大部分雇主都能为雇员找到住宿,有困难者则寻求该部安排,并协助接洽相关的酒店或寄宿单位。 “雇主也可衡量是否改为聘请本地员工,那么就依据合约解除在职者的服务。” 全部员工已到我国 在受询及有关问题时,宽意餐饮并没有否认发出过有关通知书,并表示这是在马国宣布锁国之前就已准备的应对方式,强调这“绝对不是”针对锁国所做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