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榕集团执行主席何光平指出,因为马国变天,就得出新加坡人民“和大马人一样厌倦政府”,以为行动党政府也会步国阵后尘的结论,乃是“愚蠢的失误”。

何光平认为,虽然新马两国有一些相似的情境,例如人民行动党和国阵一样都是自独立以来就执政至今,但不代表前者会和国阵一样遭受相同命运。

如果因大马变天,就以为行动党的倒台迫在眉睫,说明大家还没吸取真正的教训。

“国阵败北并不是因为缺乏民主机制、人权议题、打压异议或威权式政治,而是纳吉政府下的庞大贪腐问题。

华侨银行于本月12日主办“毁坏时代中的新加坡政治与企业”论坛,何光平在致词中认为,新马两国最大差别在于,大马前朝政府领导涉及过于明目张胆的贪腐,导致国阵倒台。

希盟在509胜选后一周,敦马曾对《经济时报》评述,大马变天可能冲击新加坡证据,因为新国人民和大马人一样,已经厌倦同样的政府执政。

认为230年后才变天

何光平估计,至少230年后,人民行动党可能会走下执政舞台。他分析,当前,新加坡仍由第二代领导人主导,他们仍谨守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治国理念。

历史上,后独立建国政党的初衷理念和诚信至少能维持三代,之后才因为狂妄和腐败,开始陷入困境。

他反驳西方的观点,指民主改革的诉求不会导致行动党倒台,反而是领导涉及重大贪腐。对于亚洲政治文化,良好施政更被重视。

他认为,亚洲国家一般对于无能有很高的容忍度,但不会原谅中饱私囊的自私政权。新加坡容不下贪腐,行动党也不得放任和滋养裙带关系、避免精英圈子任人唯亲,从军中、朋友圈和公务体系提拔自己的亲信。

何光平:需警惕裙带文化滋生

在成为酒店业钜子前,何光平曾担任《远东经济评论》记者。虽然马国情境不适用于新加坡,但他仍语重心长劝诫行动党莫过于自满,用“旧模式”来解决未来的议题,同时缺乏吸纳新血,党内缺乏竞争力,或者形成党内派系斗争,都会遭至国阵一般的溃败。

“大马变天仍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需警惕傲慢,记得贴近群众需求,同时要确保施政的廉洁,避免贪腐在我们的体制内滋生蔓延。”

何光平的分析,在于:“只要行动党保持廉洁、拒绝裙带关系和贪腐滋生,谨守建国初衷理念,估计未来30年还能继续受人民委托。”

逻辑上没错,然而实际情况下,基层人民,是否还愿意继续委托这个政党引领国家未来走向?何光平千交代、万交代行动党要避免的弊病,似乎现今就已在党内滋生。

学者:第四代领袖与基层脱节

何光平提到政府需贴近民众需求,但是诚如政治学者詹运豪分析,新加坡民众对于行动党精英存在负面印象,这些群体大多毕业于知名大学、享有声誉的奖学金,且必有从军中提拔入政坛的惯例,“他们完全与普通新加坡人汗水生活脱节。”

新加坡人对日益高涨的生活成本,以及行动党家长式的施政,早已累计长期不满,甚至拿该党的缩写开玩笑:缴费再缴费(Pay And Pay)。

詹运豪提出的历史观点,也与何光平有所不同。他指出,过去日本自民党掌权38载,深谙权谋,但是当党的标志成为票房毒药,也同样被选民否决掉。

美国学者碧洁薇在《日经亚洲评论》撰文,也评述如同纳吉,李显龙正变成执政党形象的负资产。从“欧思礼路”纷争,到总理夫人主管共和国主权基金淡马锡,李显龙的领导都饱受质疑。

“纳吉在2013年胜选后,即打压异议,停下改革的脚步,如今总理李显龙正犯下同样错误。他显然忘了更开放的制度改革乃是人民行动党在2015年胜选的关键。“

2015年大选,人民行动党在所有89席中保住了83席,获得70巴仙选民支持。亮眼成绩再次巩固党内保守派力量,改革派人士如尚达曼和陈川仁被边缘化,政府体制正往更官僚管理的方式发展,进一步压制社交媒体和社运分子。

不太乐观的现状

我们罗列出一些主要的问题,相信何光平对于行动党能否再战30年,恐怕也不太乐观:
一、即使相关的官联企业已经盈利,但是消费税、水电费仍继续调涨

二、薄弱和缺乏公平考量的劳工条规,上班族更加关注就业保障和生活成本

三、比起全球平均4.2巴仙的派息,我们的公积金派息率仅仅足够应付2巴仙通膨率

四、新加坡成为全球生活成本最贵的城市之一,甚至于政府至今仍不愿制定最低薪金制。‘英国广播电视台’估计,约40万新加坡人在扣除日常开销后,每日只剩下5元

五、内阁部长呼吁新加坡人不要盲目追求文凭,但是却为外国学生准备了4亿元奖学金

六、政客以前说买房增值,我们花30年供完的组屋,临近屋契到期就开始贬值,到期了房价归零

七、优质退休生活?许多乐龄人士过了退休年龄,仍从事各种工作,“维持竞争力”,也避免太快把公积金花光,在外国,新加坡的另一面就是“老人地狱”,乐龄不“乐”。

You May Also Like

Movement control order due to COVID-19 sparks buying frenzy in M’sia

The Malaysian government’s decision to impose a movement control order starting tomorrow…

议员促加强打击不公聘雇歧视问题

人力部自2016年开始,加强打击不公平聘雇现况,目前已将约600家涉及对本国求职者歧视而拒绝招聘的企业列入监督名单,并拒绝了2300个就业准证申请。 昨日(4日),议员安迪(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要求当局提高就业准证的审批标准资格,对此人力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扎吉哈在国会表示,为能加强打击不公平聘雇问题,采取削减工作上的优待让企业受到冲击,影响他们的雇佣能力。 安迪:新加坡人的福祉优先 此外,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则是鼓励企业改善企业文化。据悉,目前许多被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的企业已开始聘雇本地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共3800人。 而原先列入监督名单的610家公司中,其中就有260家企业经调整改善后,脱离监督名单。 另一方面,安迪促请议会应对加强力度打击职场年龄歧视与国籍歧视,他表示,“我们不能持续在缺乏考虑新加坡人的核心福祉下,开放外国人才不断流入,打击他们的工作机会。“ 因此他建议,提高现有3600元的就业准证最低薪金,以及直接公开不遵守公平考量框架的企业名单,以儆效尤。 对此扎吉哈回应,目前获工作准证的员工必须接受定期审查,而最后一次的标准调整则是在2017年。 他举例,36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是适用在年轻的毕业生身上,但一名年过40的,有经验的工作准证持有人,应该需要达到更高的标准,甚至是与本地白领阶级平齐。 扎吉哈也表明,政府必须在本地员工与维持我国竞争力中保持“微妙的平衡“,目前大部分工作准证持有者的职位是本地人也可以胜任的。 今年3月,政府公布一份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该监督名单是在2014年8月研拟,旨在加强以国人为主的劳动力核心,并确保企业在招聘时更公平、优先录用国人。 当时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已有350家企业因为未能遵循公平原则录用本地求职者,将其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

Monsanto loses 2nd case in US courts as Temasek loses S$1.3b in less than a year

Yesterday (19 Mar), a federal jury in San Francisco found Monsanto’s Roundup…

AGC: Murder and culpable homicide cannot be proved against couple who tormented their victim for 8 months

The Attorney-General’s Chambers (AGC) has issued an explanation on why a married cou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