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量引进廉价劳工,至2017年12月,外籍劳工总数约为136万人,绝大多数从事“肮脏、劳累和危险”的3D职业,填补了劳力结构上的空缺,也降低工资成本,对经济增长扮演重要角色。

本国劳工受到劳工法令等保障权益,但是我国客工遭剥削问题长期引来人权组织诟病,他们被招工代理征收昂贵中介费导致债务缠身、拖欠薪资、扣留护照甚至暴力和性侵事件,都藏在新加坡经济繁荣的表象下。

客工并不在劳工法令保护范围,也不受工时限制局限,甚至有雇主假冠客工“经理”虚名,实则规避付加班费的责任。普遍这些客工教育程度不高,加上雇主往往扣留护照或克扣薪资加以挟持,使得客工唯有容忍唯命是从。

2016年6月,孟加拉籍移工拉曼就为了遵守上司的指令,让自己遭受无可挽回的代价。当时,他被指示清理双溪登雅一处蓄水缸,入口沙井非常狭小,拉曼也反映缸中有异味,但是被上司斥责在找借口不想做,拉曼唯有硬着头皮接下任务。

拉曼和同事携带卤素灯下井,就在拉曼打开卤素灯时,不幸发生了,卤素灯电源与缸中气体产生反应,引起爆炸。拉曼的同事被震出外面,但是困在缸里的拉曼顿时被火海包围,造成73巴仙严重烧伤,昏迷3个月。

阿曼经历一系列手术,重建他的眼、鼻和耳朵,移工经济人道组织(HOME)为他众筹得1万5千新元

社区行动网络(CAN)负责人、社运分子范国瀚在其脸书揭露,当拉曼准备出院时,他的同事曾有意说出真相,却被老板勒令回家,这是企图掩盖事实的一贯做法。

再者,执法单位对知情者的保护极少,出头帮受害者,往往会被雇主施以其他形式的惩罚,例如更多的工作量、被革职等等。

受害客工索偿,却被要求测谎

“人资部在询问拉曼时,似乎把拉曼被当作骗子般,即使他经历严重身心灵创伤,都是他自己造成的错。”人资部甚至要对他进行测谎,相信是为了确认他不是为了骗取工伤救济金。对待本地劳工肯定不会动用测谎仪。

范国瀚感叹,本地政府、救济组织在回应客工争取权益时,往往抱有“假定弱势者想欺诈体制”的防卫心态,可是从不关心这些客工的想法。

即使“福利诈欺”在新加坡的个案并不显著,但有者仍捍卫对客工抱持怀疑态度,可避免“资源被浪费”和维持体制公平,是务实的做法。当这些真正面对困境的客工伸出手求救时,往往是这种“务实”态度形成阶级对立的歧视,让这些客工的声音被忽视。

出院后的拉曼,成为HOME的志愿者,协助孟加拉同胞们处理、翻译工伤意外索偿的问题。根据人力资源部的调查,资方和监工违反了工地安全和健康法,有关美化公司可被罚款50万新元,总监被罚两年监禁或20万新元罚款。

雇主罔顾拉曼的性命安全,后者换来的代价沉重。过去拉曼月薪仅为540元,但如今拉曼无法正常工作,他也不能继续居留新加坡。他欠下万余元的中介费,甚至家乡的亲友也被骚扰。

目前,除了职工会、HOME、客工亦重(TWC2)等单位,一般雇主鲜少容许客工在公司内自行组成公会,这导致客工无法凝聚力量,捍卫劳工平等权益。

You May Also Like

NUS students call for more accountability and security, management redirects questions to review committee

More than 500 students flocked to the auditorium in the Stephen Riady…

Singapore-New Zealand upgraded economic agreement ratified, will come into effect on 1 Jan 2020

On 30 December (Monday), the 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 (MTI) announced…

WP’s Jamus Lim declares and appreciates gifts given to him by the public

In a Facebook post earlier today (13 Aug), newly elected Sengkang GRC…

调查K先生健保赔付中断原因 卫生部冀改善索赔评估程序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于上周在国会揭发截肢老人的乐龄健保赔付中途被终止,引起坊间热议,纷纷议论健保索偿最关键的“严重伤残”定义何在。民间的质疑也延伸到即将推行的终身护保,是否在民众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提供保障。 也是阿裕尼集选区的林瑞莲,惋惜已在去年5月与世长辞的老人K先生,生前饱受后期肾衰竭折磨,也因糖尿病截肢。然而保险单位在复诊时,以K先生仍有“部分”能力自理六项起居活动,取消了他的乐龄健保赔付。随后经辗转上诉才得以续保,可惜他无法享有这份福利,续保不到一月既已离开人间。 林瑞莲对于如何衡量“伤残”的标准,来决定保户是否符合健保索偿资格感到困惑,特别是政府收了上亿元的保费,但是K先生这样的个案却无法享有保障,如果相同情况也发生在即将落实的终身护保,令人难以接受。 针对此事,新加坡卫生部也在昨日(17日)在脸书给与回应,指出K先生在2002年、52岁时,就参与乐龄健保300配套。K先生在2014年9月申请索偿,当时健保赔偿也马上生效,一直赔付到2016年9月。 “K先生健保赔付比保费多” K先生共缴交了3千100元保费,不过他的乐龄健保赔付更多,达到7千500元。 卫生部称,K先生在2016年9月进行定期复诊,医生认为K先生已不符合乐龄健保严重伤残的条件(即六项日常活动中至少三项不能自理),导致乐龄健保停止赔付K先生。直到2017年三月保险单位收到上诉,并重新评估,K先生才得以在4月份重新续保。不过,K先生在5月就离开了人间。 “卫生部将针对2016年9月份,针对K先生的复诊判断,调查有关保险单位和医生,若发现当中有失误,将采取行动对付。”换言之,卫生部也关注何以K先生的健保赔付会中途中断,有意厘清此事,是否涉及保险单位或医生的评估失当。 卫生部称,自2002年推出乐龄健保,已有1万5千名保户从中受惠,保险赔偿大大减轻了他们长期护理的经济负担。随着越来越多保户迈入乐龄阶段,卫生部预期未来因重度伤残的全额索偿将增加。 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也认识到当前的索赔、评估过程可以再改善,也提出数项简化索赔程序的建议,使之对保户更为便利、友善。卫生部强调,这些改善措施也将落实在即将在2020年实行的终身护保。 根据《海啸时报》报导,现今有130万公民参与乐龄健保计划,缴纳超过33亿元保费。但是索偿额只有约1亿3千300万元。 至于终身护保将在2020年落实,凡是30岁以上公民都强制性参与,一直付保费到67岁。40岁以上的乐龄健保保户,也可在2021年后,提升至终身护保,惟并非强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