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网友分享友人郑瑞豪(译音)的住院经历,感叹老百姓虽然花钱买保险、还公积金保健储蓄(Medisave),然而真正需要时,获得赔偿额仍难以应付日益高涨的医药费。此事引起网民纷纷留言热议,认识到现有医疗津贴制和保险的局限。

该名网友以此事为例,认为在重度残障情况下,终身护保每月只赔600新元仍有不足,即使无病无痛,最后仍难以索回保费。特别是未来医疗费逐年调涨,我们的公积金、终身健保是否能减轻我们的负担?

郑瑞豪在2018年二月26日,突发心脏病和心脏骤停,在陈笃生医院接受治疗。有两天必须躺在加护病房,随后天转到普通病房,并接受了气球血管扩张手术(PCI)和植入支架。

他说,政府只津贴14000元,终身健保则津贴了1万元,然而自己仅能从公积金保健储蓄(Medisave)提取4073元,扣了上述数额,自己仍必须承担约13千元的医药费。

郑瑞豪在帖文中叹,自己的医药费并没有获得政府津贴65巴仙,医疗储蓄至少有52千积蓄,但在当下生死关头,却无用武之地。

一名网友还质疑此贴文的真伪,因为我国公民享用政府医院服务,不论住C级病房或手术,理应至少能得65巴仙津贴,不过郑瑞豪亲自解释,也将当时的医疗收据上载,给众网友评评理:他确确实实为整个治疗服了13千余元的医疗费。

郑瑞豪说,完整收据有6页,问题关键不在于每个单一事项,是否获65巴仙津贴,而是在总数额,能够获得多少津贴。“C级病房也没有电视、个人卫生用品和冷气等,我还要请家人带我的个人餐具和杯子。可是一晚住宿在津贴后,仍要价212元,即便是五星级酒店都没那么贵!”

网民Kumar则分享时事评论家Andrew Loh2016年的境遇:接受血管造影侦测,和诊断是否适合进行血管扩张手术,医药费达10727新元。这笔费用或政府津贴6767.90新元(约65巴仙),终身健保偿还720元,再扣除部分保健储蓄,Andrew先生只需付2248新元。

Bill for bypass op
Andrew的绕道手术费收据

至于Andrew的另一心脏绕道手术要价25554新元,政府津贴高达80巴仙即20664元;Andrew再用终身健保偿还4909元,剩余的380元只需用保健储蓄偿还,他根本不需再自掏腰包出一分钱。

CGH=樟宜中央医院;KTPH=邱德拔医院;NHC=国家心脏中心;NTFGH=黄廷芳综合医院;NUH=国立大学医院;TTSH=陈笃生医院。图源来自卫生部官网)

政府提供基础安全网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官网列出的住院价格参考表,在陈笃生医院进行血管成型手术或心脏病治疗(非复杂个案),平均住院天数为3.6日,最高价格约为1万1千726元。

在政府医疗辅助制度下,至少设下四道安全网,协助普通病患减轻医疗负担,即:政府津贴、保健储蓄、终身健保(以及其他与私人公司保险整合的保健配套、乐龄健保等)和最后一层可供低收入病患申请的保健基金(Medifund)。

新加坡政府津贴C级病房(8-10病床)至少80巴仙,而手术至少能津贴65巴仙。

保健储蓄则可用来支付住院、日间手术,以及一些指定门诊疗程的费用 ,不过所提取的款项不能超出当局设下的提款顶限。不过,以上政府补贴和援助仍只是基本的辅助,有时也仰赖私人保险才能解决燃眉之急。

新国医疗通膨10.9巴仙

根据怡安2017/18年保健趋势调查报告,新加坡的2018年的医疗通膨预计达10.9巴仙,比去年稍微升1.4巴仙。在本区域的怡安医疗通膨指数,得分95.1(得分最高的国家为越南:164.5)。

受访的保险业者一致认为,住院开销是主要的通膨因素,其中治疗费调涨最大,占了病患医疗开销的一半,2012-2014年这些手术费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在私人医院病房可以达到10巴仙,而政府医院A级病房为1巴仙。

而其余四大经历通膨的部分为:看诊程序、药物、义肢和病房。固然公共和私人医疗通膨少有差距,例如从2012-2014年,公共医疗通膨仅为0.6巴仙。不过相对地,政府在医疗的开销也在2013-2015年间,从50亿新元提升至2015年,足足上升了50巴仙。

显然政府为控制医疗通膨作出努力,包括2020年强制国民购买终身护保,加强中低收入民众对抗医疗通膨的基本安全网。

不过诚如《网络公民》早前报导,符合身障资格却无法索偿的个案,民众也关注整体索偿、申请援助的效率,否则就如以上郑瑞豪先生的情况,即使有5万余元的保健储蓄,在紧要关头却无法拿来应急也于事无补。终归民众还要购买私人保险和其他的辅助方案,未雨绸缪。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ans advised to defer non-essential travel to Osaka

Singapore government advised Singaporeans to defer non-essential travel to Osaka during the period…

研究显示调高公积金缴交率益处多 网民斥恐加剧年长雇员觅职困境

本地主流媒体《联合早报》报导,一项研究指若55岁至64岁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保持和年轻人一样,那10年间就能累积超过14万元,能提高年长者工作意愿,他们的公积金入息甚至足于缴交房贷。 但是网民们对此的反应似乎一面倒,表示难以接受,因为提高公积金缴交率不仅减少了现有的可动用资金,甚至会让年长雇员更难觅得工作,因为雇主的公积金缴交率也提高了。 这项由新加坡政策研究所演技研究员进行的模拟推算发现,若是将55岁至64岁员工的公积金保持和55岁之前一样,他们的退休储蓄可在10年内累积超过14万元,退休后的每月入息也会因此增加超过一倍。 这项由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国安和副研究员黄锐洲展开的研究,假设一名员工在55岁后的公积金缴交率保持和年轻员工一样,那么在从55岁到64岁之间,其普通和特别户头储蓄能够在这10年间累积多少。 终身入息可增加150巴仙 有关的研究以人力部公开的数据,估算了55岁到59岁员工的大概月薪金额后进行推算,发现最低和最高的第10个百分位的员工,能够累积到3万1056元至14万5117元。研究人员推算发现员工在10年内,累积的储蓄能增加三倍,月薪处于第20个百分位的员工,储蓄从2万5610元增加到6万6524元;处于中位数的员工的储蓄从5万1557元增加到13万3923元。 如果将这些额外储蓄纳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中,月薪处于第20个百分位的员工在65岁起,每月能领的入息将从166元增加到414元,增幅约150巴仙;月薪处于中位数的员工每月入息,也将从326元增至777元,增幅为140巴仙。 他们也发现若只是把缴交率提高一个百分比,处于第20个百分位的员工也能够在10年期间多存约5000元,每个月的公积金终身入息能多领33元。 一次性调高或需累进元素 本地年长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曾于1988年、1993年和1999年,在面对金融危机时进行下调,确保他们在经济萧条时段能够保住工作。缴交率虽然在之后有所恢复,但是55岁之后的缴交率仍然不如年轻员工。 目前55岁以下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为月薪的37巴仙,雇主17巴仙及雇员20巴仙;55岁到60属于的缴交率为26巴仙,雇主和雇员各13巴仙;60岁到65岁为16.5巴仙,雇主9巴仙和雇员7.5巴仙;以及65岁及以上的缴交率为12.5巴仙,雇主7.5巴仙而雇员5巴仙。…

飘向南方的悲歌:缅甸未成年女移工

本月15日,《联合早报》报导Casa女佣中介公司,因非法引进14岁缅甸女佣,而被罚5千元。 据人力部文告,有关中介公司未自行对女佣年龄进行确认,而是单纯依靠海外代理人提供资料。当局实在去年7月,在人力部服务中心发现该女佣,后者在接受官方问话时,坦承自己只有17岁。 然而,以上新闻只是冰山一角,在新加坡,又有多少未成年的缅甸女移工,隐瞒自己的年龄,承受着他们未成熟心智足以应对的压力,离乡背井只为养活家乡的父母? 缅国政策:女国民禁出国打工 自2014年起,缅甸国家政策不允许女性国民到国外工作。尽管如此,仍有中介前往缅甸偏乡,哄骗贫穷家庭的子女,出国工作。 由于偏乡家庭普遍贫穷,中介会告诉这些家庭,他们的儿女来新加坡工作可获得优渥薪水,足以养活全家,但却不会告诉他们,未成年出国打工,是违法的。 据新加坡法规,要成为家庭女佣,年龄需至少23岁。但是在缅甸的中介,可以以金钱和关系疏通政府单位,篡改这些女佣的实际年龄。 在缅甸,协助办理工作准证俨然成为一门生意,在移民厅外也有代理,以225新元收费协助篡改护照上的年龄。 由于这些缅甸少女出国需付还一笔巨额中介费,为担心合约中断和赔偿,加上中介警告,他们也只好隐瞒年龄。 早在2016年,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即揭露未成年女佣到新加坡工作的课题,遗憾的是,该媒体在今年跟进报导,发现问题仍存在。 发生不少缅甸女佣从高楼坠下事件,引起半岛电视台记者注意,深入调查后发现,尽管政府已严法禁止未成年女佣入境,仍有许多像怀怀和欣欣这些入世未深的偏乡少女,被骗来新加坡工作。…

【冠状病毒19】4月30日本地增528确诊病例

卫生部截止2020年4月30日中午12时,初步确认了我国增加528起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其中大多数患者来自外籍客工宿舍,而新加坡人或永久居民的确诊病例只有六起。 据文告指出,目前当局尚在处理病例的详情,并将于今晚发布的卫生部新闻稿中做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