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早被带到法庭面对四项失信和受贿罪的提控,惟纳吉不认罪,以100万令吉保释,并定在8月8日过堂。

纳吉于今早8时许,先被带到地方法庭,随后法官批准将此案转到刑事高庭审讯,由法官苏菲安承审。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带领10人检控团队,纳吉的辩护律师团则由亲巫统律师沙菲益领军。

纳吉共被控四项罪,为三项失信指控,涉及金额高达4千200万令吉,以及一项滥权指控,涉及金额也是4千200万令吉。

失信控状指纳吉身为公务员即首相、财政部长和SRC国际公司顾问,获授权掌管属于该公司的40亿令吉,在2014年和2015年期间,分别挪用2千700万、500万和1000万令吉公款,抵触刑事法典第409条文。

在该条文下被提控,一旦罪成,将被判坐牢2到20年、鞭笞和罚款。

第四项受贿罪状指纳吉身为公务员,即首相和财政部长,在2011年8月17日及2012年2月8日,利用职权便利收取SRC公司的4千200万令吉,以便给予政府担保,把大马退休基金局(KWAP)的40亿令吉贷款给SRC国际公司,抵触2009年大马反贪污委员会法令第23条文,并可在相同法庭第24条文下被定罪。

一旦罪成,将被判监禁不超过20年,罚款不少过受贿价值的五倍或一万令吉,视何者更高。

在控状宣读完后,纳吉点头表示了解,但是否认上述所有四项控状,要求完整审讯。

法官裁定,纳吉四项指控保释总额为100万令吉,另加两名担保人,同时必须交出护照。纳吉的两名女儿成为其担保人。纳吉律师向法庭申诉,于今日缴交50万令吉,在下周一才能筹到另外50万令吉。

另一方面,法官批准辩方律师沙菲益,申请临时封口令直至8月8日,禁止媒体、政府要员和公众在案件审结之前,继续在公开场合“审判”纳吉。

明年2月连续19天审讯

高庭暂定在明年2月18日至28日、3月4日至8日、以及3月11日至15日,审讯纳吉。

除了大批媒体在现场,见证大马史上首位首相被提控上庭,也有约50名纳吉支持者、巫统青年团成员、北根巫统区部党员在现场声援纳吉,纳吉的前同僚、前房地部长诺奥马、前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伊斯迈沙比利,也现身声援纳吉。

(视频来源“星报电视)

在早上的提控程序结束后,总检察长汤姆斯原本计划在法庭建筑大厅召开记者会,但是一度受到纳吉支持者叫嚣,要求记者会以马来语进行,致使前者被迫在其他地点向媒体发表谈话。

反贪污委员会一马公司调查团队,是在昨日下午3时许到纳吉私邸展开逮捕行动。

纳吉预先录视频  声称被不实指控攻击

另一方面,相信纳吉已预知会有逮捕行动,已预先录制视频,声称自己在大选落败后,饱受各种不实谣言攻击和指控。他认为,现今是他和家人“面对人世间的考验。”

在视频中,他说当民众看到此视频,说明他已经被对付了,“大马人有权让最精明领导人引领国家,我在任内已竭尽所能,也和常人一样,并不完美,然而针对我的指控不实真实的,我和家人被调查,但有很多不完整的指控、各种传言四起,我还没有机会为自己辩解。”

 

You May Also Like

M’sia Slim state by-election: Pejuang files police report against gov’t Human Resources Ministry over alleged “vote-buying” in exchange for jobs for voters

A representative of Parti Pejuang Tanah Air’s (Pejuang) Amir Khusyairi Mohamad Tanusi,…

重度伤残可领医疗储蓄 医疗负担仍自行买单?

卫生部长颜金勇日前表示,对于那些不幸面对重度伤残、家境清寒的30岁以上公民,可从个人的中央公积金医疗储蓄(Medisave)提取至少50元,减轻生活和医疗负担。 重度伤残者可从医疗储蓄提至少50元,条件是个人或配偶的公积金户头需至少有5千新元存款。至于拥有2万新元以上的公积金储蓄,则可每月提取200元。 “公积金制度可以弹性些,协助国民减轻负担。”颜金勇表示,公民也不需为此提高医疗储蓄缴纳额。该政策在2020年实施,只要年满30岁,不幸遇上重度伤残,即可申请提取公积金。 根据卫生部数据,至少半数65岁以上的国人,医疗储蓄超过2千新元。四分之一则有5千新元储蓄或更少。 这将是1984年以来,国民得以在65岁前先行提取和使用公积金储蓄。 怡安:医疗通膨仍偏高 显而易见,每个月领取50元,等于一个月吃20顿2块半的鸡饭,要说应对各种医疗费用,实在杯水车薪,更何况是从自己的公积金医疗储蓄拿出来的,若持续领取大约8年,积蓄就用完了。 虽然政府为提取公积金积蓄设下此弹性政策,惟并没有实质地解决老百姓对于节节攀升的医疗成本忧虑。显然由民众自己领取公积金储蓄,为医疗费用买单,并不是长远而有效的社会安全保障。 怡安顾问公司推出的医疗保健趋势调查显示,尽管新加坡本国的医疗通膨已从2014年的20巴仙,在去年下降至9.6巴仙,然而新加坡对11个国家的怡安医疗通膨指数,仍达到95.1,比中国、南韩和菲律宾还高。 如何定义“重度伤残”? 至于政府对于“严重伤残”的定义和标准,也令网民充满疑问。 以现有乐龄健保为例,如残疾而无法在淋浴、更衣、进食、如厕、在室内走动和上下床和坐上椅子或轮椅等,只要其中或超过三项无法自理,即可向保险公司索偿。…

New Covid cluster at Bukit Merah View Hawker Market and Food Centre formed by elderly working there

It was reported in the media today (14 Jun) that a new…

SMU survey: Consumers more satisfied with F&B sector

Consumers were more satisfied with the food and beverage (F&B) sector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