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早被带到法庭面对四项失信和受贿罪的提控,惟纳吉不认罪,以100万令吉保释,并定在8月8日过堂。

纳吉于今早8时许,先被带到地方法庭,随后法官批准将此案转到刑事高庭审讯,由法官苏菲安承审。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带领10人检控团队,纳吉的辩护律师团则由亲巫统律师沙菲益领军。

纳吉共被控四项罪,为三项失信指控,涉及金额高达4千200万令吉,以及一项滥权指控,涉及金额也是4千200万令吉。

失信控状指纳吉身为公务员即首相、财政部长和SRC国际公司顾问,获授权掌管属于该公司的40亿令吉,在2014年和2015年期间,分别挪用2千700万、500万和1000万令吉公款,抵触刑事法典第409条文。

在该条文下被提控,一旦罪成,将被判坐牢2到20年、鞭笞和罚款。

第四项受贿罪状指纳吉身为公务员,即首相和财政部长,在2011年8月17日及2012年2月8日,利用职权便利收取SRC公司的4千200万令吉,以便给予政府担保,把大马退休基金局(KWAP)的40亿令吉贷款给SRC国际公司,抵触2009年大马反贪污委员会法令第23条文,并可在相同法庭第24条文下被定罪。

一旦罪成,将被判监禁不超过20年,罚款不少过受贿价值的五倍或一万令吉,视何者更高。

在控状宣读完后,纳吉点头表示了解,但是否认上述所有四项控状,要求完整审讯。

法官裁定,纳吉四项指控保释总额为100万令吉,另加两名担保人,同时必须交出护照。纳吉的两名女儿成为其担保人。纳吉律师向法庭申诉,于今日缴交50万令吉,在下周一才能筹到另外50万令吉。

另一方面,法官批准辩方律师沙菲益,申请临时封口令直至8月8日,禁止媒体、政府要员和公众在案件审结之前,继续在公开场合“审判”纳吉。

明年2月连续19天审讯

高庭暂定在明年2月18日至28日、3月4日至8日、以及3月11日至15日,审讯纳吉。

除了大批媒体在现场,见证大马史上首位首相被提控上庭,也有约50名纳吉支持者、巫统青年团成员、北根巫统区部党员在现场声援纳吉,纳吉的前同僚、前房地部长诺奥马、前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伊斯迈沙比利,也现身声援纳吉。

(视频来源“星报电视)

在早上的提控程序结束后,总检察长汤姆斯原本计划在法庭建筑大厅召开记者会,但是一度受到纳吉支持者叫嚣,要求记者会以马来语进行,致使前者被迫在其他地点向媒体发表谈话。

反贪污委员会一马公司调查团队,是在昨日下午3时许到纳吉私邸展开逮捕行动。

纳吉预先录视频  声称被不实指控攻击

另一方面,相信纳吉已预知会有逮捕行动,已预先录制视频,声称自己在大选落败后,饱受各种不实谣言攻击和指控。他认为,现今是他和家人“面对人世间的考验。”

在视频中,他说当民众看到此视频,说明他已经被对付了,“大马人有权让最精明领导人引领国家,我在任内已竭尽所能,也和常人一样,并不完美,然而针对我的指控不实真实的,我和家人被调查,但有很多不完整的指控、各种传言四起,我还没有机会为自己辩解。”

 

You May Also Like

NTU undergraduate who hacked Kopitiam cards for food, drinks, cigarettes pleads guilty and awaits sentencing

On Monday (9 March), Tee Chin Yue was convicted after pleading guilty…

WHO Southeast Asia Region calls for urgent and aggressive measures as number of Covid-19 cases continues to rise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has called on Member states in the…

Singapore bars visitors with travel history to South Korea’s Cheongdo and Daegu

Singapore has barred visitors with travel history to South Korea’s Cheongdo county…

PIL finally admits it is in talks with Temasek's unit for potential investment

It was earlier reported that shipping company Pacific International Lines (PIL) 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