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首相敦马哈迪,计划将那些领高薪、但缺乏表现的政府机构和官联公司的高阶领导换下来,选贤任能,委任真正专业人士管理。

“他们支持国阵成员党,所以才被委任,而不是依据他们的财经管理能力。他们的表现平平,却能领取高薪,我们发现他们手上有些计划失败了,或者无法获利。”

他强调,新政府将委任真正的专业人士来担任这些机构的首席执行员或董事,而且不会支付太高的薪水。如果表现良好,则改以花红作为奖励。

“我们(希盟政府)物色专业人士,优先考虑有管理经验者。”但他强调,一旦发现涉及贪污和舞弊,即使是希盟政府部长,也会立即被革职。

他估计,有17千名高管乃前朝国阵政府委任,当中还包括缺乏绩效的外交大使。敦马是在日前拜访印尼雅加达,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马官企吹离职风

续国阵政府在今年5月的大选败选,已有许多官联机构高管相继离职。希盟政府上台后,更大刀阔斧改革臃肿和功能重叠的政府机构。

在近期,国民投资公司(PNB)主席丹斯里阿都华希已主动请辞,由前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接任。514日,前新山区国会议员丹斯里沙里尔,也自动辞去联邦土地发展局 主席一职。该局负责全马垦殖区的发展和投资。至于朝圣基金局主席拿督斯里阿都阿兹,也在524日请辞。

Image result for zeti
前国行行长洁蒂,取代离职的阿都华希,接任国民投资公司总裁。

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伊尔旺博士的合约也被终止,并被转任到公共服务部。他也辞去财政部旗下公司的董事职位。任期还未满的国家银行行长丹斯里莫哈末伊布拉欣,也步其后尘。他是在20165月接替洁蒂。

这股离职潮还波及马电讯首席执行员,丹斯里沙查里在上月6日宣布离职;知名吉隆坡中环车站发展商、马资源(MRCB)董事经理丹斯里莫哈末沙林从72日起正式离职。

国油主席丹斯里莫哈末西迪哈山在上周在总部受到职员“欢送”;国油独立非执行总监拿督莫哈末奥马也早在上月初呈辞。马交易所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塔祖丁相信在其明年3月合约期满前,将被撤换。

马航空委会主席薪水比首相高

前朝官联机构高管的高薪和董事,他们的薪资也同样引人诟病。例如交通部长陆兆福早前揭发,马来西亚航空委员会(MAVCOM)执行主席月薪竟然高达85千令吉,比起首相的两万令吉基薪还高。

马来亚大学经济管理系政治经济教授艾蒙特雷戈梅兹,看好上述官企领导汰换的现象,他告诉《星报》:“落实体制改革,可确保相关机构的诚信和透明管理。”

马学者鼓励设监督机制

他倡议,如国家银行、证券委员会和反对党国会委员会等机构,都应该获得监督权,确保达到权力制衡。

戈梅兹提醒政府,仍需监管官联机构的操作,确保不会有权力和财富不当地聚集在特定个人或股东身上。公共事务、银行、石油与天然气、国防、种植、机场服务和港口等领域,完全私营化不一定符合国家利益,政府仍需掌握上述领域官企的拥有权。

他认为,官联机构仍对大马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它开创活跃的私企平台、鼓励私企涉足更多新的经济领域,加强城郊和利基性企业的发展。

You May Also Like

中央医院获选全球第三最佳医院 惟国人自付36.7%医疗费用

据报导,新加坡中央医院(SGH)因其临床研究和卓越的护理服务,被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评选为全球第三最佳医院,排在美国梅奥医院和克利夫兰医院之后。 对于新加坡中央医院获得世界最佳医院前十名,该医院行政总裁郭永强指出:“医院的医疗护理服务受到认可,我感到非常荣幸”。 他随后指出,新加坡中央医院致力提高护理素质,通过综合临床实践、创新、尖端研究和新护理模式等,改善患者的治疗效果。“我们的员工对医疗保健充满热诚,我们不断挑战自我,为患者、其家属和员工做到最好”。 排名前10名的医院分别来自七个国家:四家来自美国,而德国、加拿大、瑞士、以色列、日本和新加坡各有一家。 然而,在这七个国家中,在医疗费用上新加坡人自行承担的占比,却是最高的。 这是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最新数据: 民众自付医疗费(医疗保健总费用%) 美国    11.1% 德国   12.5% 日本 …

SDP’s Chee Soon Juan highlights inadequate drainage at Bukit Batok; urges Town Council to take prompt action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chief Chee Soon Juan took to his Facebook…

10 ideas for ministerial salary reform

Leong Sze Hian, Alex Lew 1. Remuneration should have a reasonable basis…

铁路运营成本增加 四年内将检讨调涨车票

交通部长许文远今天在国会上指出,政府目前补贴超过30巴仙的公共交通运营,并表示有需要在四年内提升票价来维持津贴。 “2016年至2017年期间,铁路网络的运营成本,增加了约2亿7000万元。” “由于通勤者支付的票价包括在运营成本之内,铁路公司目前正亏本运营。在最近的一个财政年度,新加坡地铁公司(SMRT)亏损8600万元,新捷运(SBS Transit)的轻轨部门也面对着数千万元的亏损。” 波东巴西国会议员司徒宇斌曾提问,欲了解最新的铁路可靠度、延续持续性努力工作和资助。 提高铁路可靠度工程为主要支出 许文远指出,增加的支出主要来自于多年来,在提高铁路可靠度的工程上。 他表示,目前的铁路在平均每行驶一百万公里后才发生一次延误超过5分钟以上的故障,比2015年的可靠度增加了七倍。 “在未来五年内,政府预计将会投入45亿元,作为运营补贴。这将会算入建设新线路的250亿元费用中。” 他说,直到最近,我国公共交通委员会(PTC)的票价调整并没有在方程式允许的范围内全面实施。 “如果我们严格准守该委员会的票价调整方程式,那么业者应该能够更好地抵消加大维修力度后的成本,但是目前这些额外的成本一部分由政府津贴承担、一部分有业者承担,因此不能长期维持。” 他表示,政府将继续根据该委会的方式运作,至到2023年。“我们必须严格遵守这一方程式,并在未来四年调整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