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对建筑材料的需求量达到300至400亿吨,其中砂石就占了半数,是仅次于水源,人类开采、使用最多的天然资源。

近五年,中国和印度大兴土木,中国国内建设发展迅速,仅一年就铺设了12万6千公里的大道。对于砂石的需求量大,仅2011至2014年,其混凝土建材用料总和相当于美国在整个20世纪的用量。

当这些国家内的砂石供不应求,促成了国际砂石的贸易。许多国家包括新加坡,都有向泰国,缅甸,柬埔寨,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进口砂石,然而其中有也有来自非法采砂的供应。

在斯里兰卡,挖沙造成环境破坏,挖沙也拉低水平面,污染饮水源;挖砂留下一坑坑死水,引起霍乱肆虐。

位于砂拉越,被警方侦破的非法采砂活动。(图源:诗华日报)

2014年,沙石占了全球采集矿产的85巴仙。暴增需求量推高砂石价格,鼓励非法挖砂活动。每年采砂总值500亿英镑,在砂石稀缺的地方,每平方米砂石售价可高达62英镑。

有人或许会问,既然中东和沙哈拉沙漠拥有大片砂石,为何非得用河砂或海砂?原因在于沙漠的砂经过长期风化摩擦变得非常圆润无棱,相对下海砂河砂则更容易与混凝土完美融合。即便是杜拜的摩天高楼,建材也不来自周边沙漠,用的砂石却是进口自远方的澳洲。

黑心采砂不在乎环境问题

如果从偏远内陆河床或小岛沙滩,就能采集到源源不绝的砂石,为何要花钱向合法砂矿买砂?

砂石有价致使这些黑心商家铤而走险,挖取砂石谋取无本暴利,根本不在乎对环境造成的破坏,甚至挖掉整座岛、一系列的岛屿,也在所不惜。

在印度,有环境记者因为尝试揭发非法挖砂而丧命。基于可降低成本,一些进口国也鲜少过问砂石的来源是否合法。

中国对于南中国海的主权扩张,砂石的作用也少不了:用以建设可驻军的人造岛屿。

新加坡,世界最大的砂石进口国,进口来自印尼、大马、柬埔寨和泰国等地,大部分为非法采集的砂石,用以填海拓展国土面积达20巴仙。

新加坡在08年声称,仅从大马进口三百万吨砂石,不过根据大马政府数据则是1亿3300万吨,几乎都是非法走私的砂石。

柬埔寨旅游局官网展示的红树林景点。

随着大马和印尼禁止在环境保护区挖砂,柬埔寨成为新加坡最大沙石供应国,出口达5600万吨。但柬国以河维生渔民却因此付出代价,全东南亚面积最大的红树林,也积几近遭掏空。

非法采砂甚至导致印尼位于新加坡周边约80座小岛的面积缩小,造成海洋生态灾难。

从牙买加到印尼,许多偏远小地方居民,初时欢迎发展商来挖沙,因为带来就业机会;但是当他们发现挖砂破坏生态环境,渔获减少影响渔民生计,此时他们才发现挖砂的严重性,但此时都已为时已晚。

(报导来源:英国《卫报》

You May Also Like

心理师:为获伴侣好感、曾有被施暴经历 女瘾君子染毒瘾

每四名狱中妇女,就有三名因为毒品相关罪行而入狱。根据《海峡时报》报导,狱中辅导员表示,许多犯罪妇女是因为受另一半的影响,妇女为了得到其瘾君子伴侣的认同而犯罪,主要目的是为了要修补与伴侣间的关系裂痕。 新加坡肃毒协会(SANA)的心理师Lowshanthini Panesilvam认为,与男性不同,女人的压力更多来自个人原因,而男人则容易受到外在因素影响如工作压力或人际关系。女人易受到亲密另一半的影响。 心理师表示,“对大部分女毒品犯罪者而言,关系比任何事情更重要。一开始他们接触毒品犯罪,是为了要修补与瘾君子伴侣的关系,或是能更加接近他们的伴侣,但最终他们自己也感染了毒品。” “他们认为一同接触毒品犯罪,能够增加与伴侣的亲密感,这是错误的认知。”她说。 如上所述,她所分享的经验与2015年监狱署所发表的量化研究符合。该研究结果显示,几乎一半以上的女人接触毒品,是为了能够拉近双方关系。 另一方面,根据监狱署的数据显示,2018年女性犯罪者在监狱人口数量(约1万0242人)中仅占12巴仙。而其女性犯罪者中又以毒品犯罪居多,约占76巴仙。 从各项指标发现,在过去10年间,毒品犯罪者的数量逐渐提升,其女性犯罪者数量也随之增加。 根据记录,2005起,毒品滥用者数量为793名,截至2018年,已有3439名毒品滥用者遭捕。其中在2009年时,其女性犯罪者在毒品犯罪中占了12巴仙,而随之犯罪者的数量逐年提高,其女性毒品犯罪者的数量随之而升,占总数的17巴仙。 女性瘾君子吸食毒品,希望增好感 《海峡时报》也采访了女性毒品犯罪者。其中一名名为阿迈尔(译名,30岁)的女性毒品犯罪者,2012年时由丈夫介绍下吸食安非他命,俗称冰毒。 “当时我们的婚姻正在面临外遇危机,我就在想,如果我们一起吸食毒品,我们彼此会更靠近一些。”她说。…

经济前景不乐观下 我国今年6月就业率微升至80.8巴仙

人力部发文告称,尽管存在经济不利因素,本地25至64岁居民的就业率,比起去年6月的80.3巴仙,在今年6月微升至80.8巴仙。更多居民在专业服务、金融保险业、资讯、通讯与社区和个人服务等领域就业。 至于65岁年长者就业率从26.8巴仙微升至27.6巴仙;但劳工收入增长缓慢,今年全职雇员的中位数收入预计增长仅2.2巴仙,比去年的4.4巴仙增长更慢。 低收入20巴仙群体从2014年至2019年,实际年均收入增长4.4巴仙,比前五年的3.8巴仙年均增长稍高。 PMET 失业率2.9巴仙 人力部认为至2019年6月居民失业率仍低,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失业率维持在2.9巴仙,至于长期失业率从去年6月的0.8巴仙,微降至0.6巴仙。 至于中美贸易纠纷影响下,冲击制造业和零售贸易,使得非PMET雇员失业率增至4.7巴仙。 而人力部认为定期合约(fixed-term contract)员工的增长,也意味着雇主在此阶段对聘雇持谨慎态度。 人力部也指出,尽管与去年相比固定雇员比例从89.4巴仙微跌0.1巴仙,惟该群体仍是本地雇员最大比例;临时雇员比例则有所下降。 人力部称上述数据来自2019年新加坡人力报告预先声明。而完整报告将在明年1月31日公布。该部承诺与新加坡劳动力局积蓄监督人力市场,透过“适应与成长”(Adapt and…

Attorney-General’s Chambers threatens veteran lawyer representing acquitted anaesthetist with disciplinary action

The Attorney-General’s Chambers (AGC) is threatening the counsel of an acquitted anaesthetist…

StarHub to retrench 300 permanent staff members as part of its restructuring programme, citing “intense” competition

Following its “strategic transformation plan,” telecommunications giant StarHub has announced that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