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对建筑材料的需求量达到300至400亿吨,其中砂石就占了半数,是仅次于水源,人类开采、使用最多的天然资源。

近五年,中国和印度大兴土木,中国国内建设发展迅速,仅一年就铺设了12万6千公里的大道。对于砂石的需求量大,仅2011至2014年,其混凝土建材用料总和相当于美国在整个20世纪的用量。

当这些国家内的砂石供不应求,促成了国际砂石的贸易。许多国家包括新加坡,都有向泰国,缅甸,柬埔寨,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进口砂石,然而其中有也有来自非法采砂的供应。

在斯里兰卡,挖沙造成环境破坏,挖沙也拉低水平面,污染饮水源;挖砂留下一坑坑死水,引起霍乱肆虐。

位于砂拉越,被警方侦破的非法采砂活动。(图源:诗华日报)

2014年,沙石占了全球采集矿产的85巴仙。暴增需求量推高砂石价格,鼓励非法挖砂活动。每年采砂总值500亿英镑,在砂石稀缺的地方,每平方米砂石售价可高达62英镑。

有人或许会问,既然中东和沙哈拉沙漠拥有大片砂石,为何非得用河砂或海砂?原因在于沙漠的砂经过长期风化摩擦变得非常圆润无棱,相对下海砂河砂则更容易与混凝土完美融合。即便是杜拜的摩天高楼,建材也不来自周边沙漠,用的砂石却是进口自远方的澳洲。

黑心采砂不在乎环境问题

如果从偏远内陆河床或小岛沙滩,就能采集到源源不绝的砂石,为何要花钱向合法砂矿买砂?

砂石有价致使这些黑心商家铤而走险,挖取砂石谋取无本暴利,根本不在乎对环境造成的破坏,甚至挖掉整座岛、一系列的岛屿,也在所不惜。

在印度,有环境记者因为尝试揭发非法挖砂而丧命。基于可降低成本,一些进口国也鲜少过问砂石的来源是否合法。

中国对于南中国海的主权扩张,砂石的作用也少不了:用以建设可驻军的人造岛屿。

新加坡,世界最大的砂石进口国,进口来自印尼、大马、柬埔寨和泰国等地,大部分为非法采集的砂石,用以填海拓展国土面积达20巴仙。

新加坡在08年声称,仅从大马进口三百万吨砂石,不过根据大马政府数据则是1亿3300万吨,几乎都是非法走私的砂石。

柬埔寨旅游局官网展示的红树林景点。

随着大马和印尼禁止在环境保护区挖砂,柬埔寨成为新加坡最大沙石供应国,出口达5600万吨。但柬国以河维生渔民却因此付出代价,全东南亚面积最大的红树林,也积几近遭掏空。

非法采砂甚至导致印尼位于新加坡周边约80座小岛的面积缩小,造成海洋生态灾难。

从牙买加到印尼,许多偏远小地方居民,初时欢迎发展商来挖沙,因为带来就业机会;但是当他们发现挖砂破坏生态环境,渔获减少影响渔民生计,此时他们才发现挖砂的严重性,但此时都已为时已晚。

(报导来源:英国《卫报》

You May Also Like

曾发表“老一辈未准备接受非华裔总理” 民众向警方举报王瑞杰

早前,工人党候选人辣玉莎,被举报过去曾发表族群言论,而被警方调查。不过据称,有民众针对人民行动党助理秘书长王瑞杰,曾发表老一辈未准备接受少数族群总理,而向警方报案。 本地热门社交媒体All Singapore stuff, 周一(6日)晒出一张报案照片,内容引述《今日报》2019年3月29日的文章《王瑞杰:老一辈新加坡人尚未准备好接受非华裔总理》(Older generation of S’poreans not ready for non-Chinese…

Police arrest woman at Sun Plaza for voluntarily causing hurt to police officer, insulting two mall staff and not wearing mask properly

The Singapore Police Force (SPF) issued a statement on Friday evening that…

受性骚扰国际生分享经历 “沉默只助打造犯罪者避风港”

性骚扰课题不只限于我国,且无孔不入,不分地点、对象的发生性骚扰事件,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新挑战。一名香港大学的前国际学生就在其Instagram上分享过她的经历、感受和想法,而且对校方、对同窗的举止感到寒心和感慨。她说了, “你的沉默,为那些潜在犯罪者在手握权力并持续滥用时,制造了安全的避风港。” 这名前国际学生目前已离开香港,她之前在港大牙科就读,而被指肇案者却是她的导师,是首批自港大毕业的牙医,曾任部门的代理主管,并且在学院中教学多年,教科主任也曾是他的学生。 网上分享经过却无人关注 受害者在决定分享其经历之前,也是有挣扎的,“我数周前就想发布这帖文了,但是退缩了:我很害怕。密友一直告诉我,如果我要公布它,我必须站起来;如果我希望它具影响力,我必须成为背后的声音,让人们能够更好地联系起来” 。 事实上,她曾再Instagram分享了部分故事,但未获得很多关注,只有四人分享。她唯有直接联系看过帖文的朋友,请他们帮忙将故事分享到脸书上。 但她也理解到,在香港这个享有“抗议之城”名称的国家,人们对于性骚扰课题,却似乎显得非常胆怯和沈默。而她的内心深处,也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甚至要腆着脸去求别人分享自己被性骚扰的事迹。 自责自问为何不叫对方停手 她指出被性骚扰后,肇事者的存在就令她感到毛骨悚然。受害者指肇事者盯着她胸部看的方式、抓着她肩膀的方式、猥亵的笑话或语言,甚至指受害者应找个已婚男,并暗示自己就是已婚男的种种,都令她脊椎发冷。“不是我太过拘谨,但是我的直觉告诉我他这么做是不适合的,尤其他身为一名教师。当我看到他在诊所喝酒、看似沉醉时,我对他的恐惧加剧了,我告诉我的护士,不要让我一个人、没人看顾。” 根据她的文章中,她也分享了受到性骚扰后的影响。她在受到骚扰时似乎被吓呆了,一度以为是自己反应过度、怀疑是自己的问题,甚至自责、自问为什么没叫对方停手等,感到愤怒和沮丧。 在面对这个创伤时,一部分的她感觉像是受害者、一部分觉得自己像白痴,还有一部分要求正义获得声张。她当时自责,也觉得需要负责任。她不仅因此感到被羞辱,内心深处也感到非常羞愧,因为不能为了自己站起来,并且无法控制一切所发生的。“因为我觉得无助和无力,我失眠、没胃口、哭着睡觉、周末不愿外出、心跳加速并且在想到会在校外遇见他时,感到不能呼吸。我无法专注。”…

NEA survey shows trend of more people taking steps to reduce food waste

More consumers are taking steps to reduce food wastage, according to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