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月升任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的唐振辉,认为过去分身担任城市丰收教会案辩护律师,并没有造成任何利益冲突。

唐振辉受理城市丰收教会失信案期间,担任政府国会内政及律政委员会副主席。他在该案为该教会创会牧师康希辩护。

他在接受亚洲新闻台专访时透露, 他理解担任该失信案辩方律师然他招来很多负评,被抨击这不是人民行动党议员所为,“但我不会道歉,重来一次我还是会做同样决定。这是我的工作,有人把案子带到律师楼,要我受理。”

他说,律政部长尚穆根,也强调宪法保障任何人都有权在法律面前选择自己的辩护者。如果律师因为被批评而不敢为受害者请命,那么我们的法治精神是匮乏的。

他补充,难道身为行动党议员,就不能作为律师为嫌犯辩护?那么身为医生的议员是否就不能为嫌犯治病?

去年4月,高庭三司在二对一的情况下,用刑事法典第406条文,以较轻的失信罪惩罚丰收教会案的失信者。今年初,最高法院上诉庭也维持原判,没有接受控方要求,加重康希和五名副手的罪刑。

上诉庭解读,“代理”应为职业代理,即保险经纪和房地产经纪等,不包括公司董事。
唐振辉担任康希辩方律师。他在专访中辩解,有关条文多年不曾修改,已不合时宜,存在缺陷。他指出丰收教会领导并不属“专业代理”,以409条文对付康希并不恰当,法律规定刑罚是根据被告的层次而定。

“我很庆幸我能够把道德情感从我的专业态度中区分出来。作为律师我陈述眼前的事实。”

是议员又是辩方律师

尚穆根在今年2月曾表示,有关刑罚太轻,考虑在国会讨论,提高高级职员失信的刑罚。

“政府政策很明确:身为组织高层或管理者,你获得高度信任和更多的权力以管理组织产业。一旦失信,理应获得比普通职员更重的刑罚。”尚穆根表示,责任越大刑罚更重影视毋庸置疑的。

在此,我们并非议论对于失信者的刑罚是否太轻,关键在于,康希的辩护律师唐振辉,当时也是国会内政及律政委员会副主席,而该委会职责,就是监督各部门的相关立法事项。

为此,唐振辉发现法律漏洞,是否有责任建议国会,有关法律已经不合时宜?而他作为康希辩护律师的身份,是否能在不影响议员捍卫公众利益的立场下,又能捍卫其客户的利益?

高级律师收费不菲

城市丰收教会案件是我国审讯期最长的案件,六名被告在2012年被控。六名被告中,除了周英汉,皆有代表律师,其中四人聘请了高级律师(Senior Counsel),唐振辉即为其中一员。

如果案件复杂且持久,高级律师的合约金可从100万元起跳或更高。合约金依据几个因素决定,包括案件重要性、涉及数额、被告身份地位和控状对被告身份的影响等。

除了合约金外,当事人也须另支付律师出庭费用,以国家法院为例,高级律师一天出庭费约为15千新元。案件上诉至最高法院上诉庭,出庭费可达两、三万元,还不包括准备呈词的费用,约为一两万元。

唐振辉自1995年就任职律师,处理企业、商业诉讼,和国际仲裁事务。不过,他在升任高级政务部长后,律师楼事务将全权交给同僚,不再插手。

英议员不能兼差辩护律师

在英国,国会议员如有其他兼职,需向国会财务利益注册局,汇报给人收入来源。议员不能担任辩护律师,确保不与公众利益冲突。

Image result for george osborne
英议员奥斯本因为身兼多职,引来民众抨击。(图源:维基百科)

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除了身为议员,还是报纸主编、主讲嘉宾、“北方经济引擎”组织主席、公司顾问和美国麦凯恩学院研究员。致使英政府监察机构检讨议员从事第二职业,是否有违道德标准。

英国民众就对议员身兼二职越来越反感。2010年起,议员若想继续兼职,还得在大选前通告当地选民。

英国议员平均工资约为6.5英镑。但他们可透过法律事务、咨询、担任公司高管或顾问等兼职,获得比议员薪资高13倍的酬劳。有些议员兼职长达20小时,议会中有68议员每年兼职超过1万英镑,18名议员兼职收入超过10万英镑。

反观普通老百姓,一些职业不准职员打工兼职,有些民众只能偷偷在正职下班后,从事送外卖、网卖、私召车等兼差,然而即使身兼两、三职,充其量也勉强抵消了通货膨胀,刚刚好应付日常开销。议员的身份往往提供接触各种管道的便利,若再加上其他兼差,只会加大与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差距。

 

**城市丰收教会失信案新闻背景:康希被指在07-09年资助其妻子艺人何耀珊,进行跨界计划,透过妻子的传福音,挪用公款2400万新元购买债券。教会会计发现此事后,康希等人又再挪用2660万新元假装购回债券。

You May Also Like

强制国民加入终身护保计划 网民抗议政府独断不为人设想

《终身护保和长期护理法案》于9月2日在国会通过,1980年或之后出生的国人必须在明年开始强制支付有关保单,这让网民表示难以接受,因为政府并没有征询国民的意见,也质疑政府如有能力负担得起国际生奖助学金,也理应能承担国民保险的赔付额。 终身护保计划(CareShield Life)每年保费分别为男性260元和女性253元,并且必须投保至67岁。若投保者遭受严重残疾,凡是需要护理,将会在每月获得至少600元的赔偿。 有民众反映每月600元赔付根本不足,卫生部长颜金勇表示,长期护理是共同责任,民众也可购买其他私人保单作为补足。 乐龄健保索赔,仅占总保费四巴仙 强制性加入终身护保计划旨在逐步取代人们可选择投保的乐龄健保(ElderShield),并且保护国人在面对严重残疾时,仍有一些生活费。乐龄健保于2002年开始实施,让面临严重残疾者可在5至6年期间,每月获得400元。 去年媒体报导曾指出,130万公民参与乐龄健保,缴纳超过33亿元保费,但是至今只支付了1亿3300万元的索赔,仅占所收保费的四巴仙,可能还剩下约32亿元和基金所获利息。 对此,网民表示难以了解,为何需要强制国民投保终身护保计划。 有者则质疑在乐龄健保的大笔收入资金,但是只要微薄的支出,而且想知道终身护保计划是否也会有类似做法,从国人处收取大笔资金并赚取利息,却仅对真正有需要者支付微薄的索赔。 负担得起国际生奖助学金,却不能承担国民索赔? 有一名网友特别指出,新加坡政府有能力为外国学生,每年提供提供约2亿3800万元的奖学金和学费津贴。但是,却无力为民承担约1亿3300万元的乐龄健保索赔?“总感觉哪里不对。” 其实在上个月(8月5日)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Leon…

男子围脖当口罩引热议,新捷运与警方:已介入调查

日前,一名男子在外出搭乘巴士时,用围脖当作口罩因此遭巴士长拒绝上车,不料却引发男子不满,直接公开在网上直播,怒斥车长歧视。新捷运表示将会严正以待,并通报警方介入调查。 网民Nimal De Silva(19 日)在下午6点左右,于脸书上进行约15分钟的直播,当时他正以黑色围脖遮住口鼻,并指控车长因没有戴口罩而拒绝让他上车。 车长随后也向运作控制中心(operation control centre)求助,要求报警。车长也要求运作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直接和Nimal沟通,却被Nimal认为是出于种族原因,并在直播中一直强调司机不会说英语。 最后在与车长僵持不下,巴士只好靠边停站,最后报警处理。 Nimal的直播在网络上引发许多网友关注,直播片段也疯传。对此,新捷运企业联络高级副总裁陈爱玲向《8视界新闻》透露,为防止冠病病毒持续传播,因此是必须强制性在公共交通上佩戴口罩。 而巴士车长有监管之责,负责提醒乘客戴口罩与确保所有乘客应戴上口罩。 她也坦言,类似的事情已经接二连三的发生,“很不幸的,我们巴士车长在履行职责时却遭遇到这样的骚扰甚至是辱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