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桩脚车出租公司oBike透过脸书公开宣布,基于预期在履行陆路交通管理局规章将面对困难,现有营运模式难以维持,为此终止其在新加坡的业务。

oBike在文告中宣布该公司的脚车出租服务,将在625日停止营运,突如其来的消息令其用户感到错愕,特别关注是否能顺利获得押金退款。

oBike在文告中宣布该公司的脚车出租服务,将在625日停止营运。

“我们坚信脚车出租服务,有助改善交通系统和提供使用者出行便利,遗憾政府新规章与我们理念相违。”

Image may contain: text

oBike强调,上述决定并不影响oBike在新加坡以外区域的营运。拥有oBike超级会员卡的成员,仍可在新加坡境外使用我们的服务。

oBike声称,用户仍能透过合作伙伴GrabCycle继续使用该公司的服务,惟后者已澄清,基于oBike已终止业务,GrabCycle的应用程序从本周一起,也将无法使用oBike脚车。

oBike公司自20171月起进驻新加坡,该公司也向100万新加坡用户致谢。

陆交局严打违规停放脚车

陆交局限定所有脚车出租服务提供者,须在77日之前申请执照,否则将无法在公共场所营运。该局将审核各公司的申请,并在9月份发出执照。

政府今年五月修法规范停车场所法令,严打违法和随意停放出租脚车的缺德行为。

上述执照用以约束租脚车用户,需扫描设立在指定停车地点的二维码,证明他们已把脚车停放妥当,若随意把脚车停在其他地方,将被继续征收费用。

脚车出租公司也必须暂停违规用户的使用权。不遵守陆交局规章的公司,将被罚款10万新元、裁减脚车数量、被令停牌甚至取消执照。

租户违规停放脚车,也将连累公司遭政府取缔,无形增加公司营运成本和责任。不过,据了解其余公司脚车出租公司仍有意继续申请执照。

共享服务遭滥用  方便变成不便

脚车出租服务虽提供用户便利,只需透过手机扫描,即可借用脚车出行前往目的地,避开堵车也减少路上车辆,成为更环保的出行选择。

然而,一些用户使用后就随意把脚车丢弃在路旁、不适合的地点阻碍他人,甚至是水沟里,早已引起民众诟病。有者把脚车据为己有,或是蓄意破坏脚车,都造成其他使用者的不便。

共享脚车的出发点虽好,却也曝露大都会人的自私丑态,教育民众更文明地共享社会资源,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You May Also Like

“拍到捡纸皮老妇时下着雨” 青年质问难道只是“活动筋骨”?

本周一(7日),一名青年格瓦拉(Vladimir Guevarra)在脸书分享,他在上月26日骑脚车经过中峇鲁英云街,却发现一辆保时捷在倒车,似乎无视车后方有驼背的白发老妇,推着一大叠纸皮。 这位青年见状立即大喊注意,所幸邻近肉铺的老板娘也察觉到,立即示意车主停下。格瓦拉同情看上去很疲惫的老妇,便自掏腰包给了些零钱让她买晚餐。 格瓦拉的帖文立即引起网民们注意和广传,网络媒体也竞相报导分享。许多网友关心老妇并愿意提供协助,令格瓦拉感到欣慰。 其中,本地素食摊兼志愿组织Mummy Yummy也前往寻访这位查姓老妇,并获悉老妇由儿子照顾,总理的属下也有经常探访她。 志工鼓励民众帮忙老妇推车 Mummy Yummy指出,老妇婉拒了社会服务中心等组织的援助,不过每三个月仍有领取乐龄补贴。该组织联系上查姓老妇儿子,以安排做家访以及了解是否需提供伙食。 志工们虽劝说老妇放弃捡纸皮,不过最终妥协,允许老妇在照顾自身健康和道路安全下,继续这么做。 不过,该组织也鼓励,如果在路上有发现这位老妇,可以帮忙她推载着纸皮的手推车,这样至少能减少老妇工作时间和负担。 Mdm…

林鼎26日于芳林公园办“滥用程序”集会

“人民之声”党(Peoples Voice)创办人林鼎,成功申请得准证,在本月26日(星期六)下午四时至七时,在芳林公园举行主题为“滥用程序”的集会。 林鼎表示,其中一位参与嘉宾,将是最近被总理以分享诽谤贴文为由,被提控的时评人梁实轩。 林鼎也是梁实轩的代表律师,后者也对总理的提控反击,反告总理滥用司法程序。 林鼎在个人脸书贴文表示,已经向公园局申请得准证,并呼吁民众踊跃出席。 相信有关集会是为了声援梁实轩,同时提升民众对言论自由遭钳制的醒觉,反对以强权和法律来对付发表异见的百姓。 林鼎也表示不久后将透露更多有关集会的细节。 网民和支持者对有关集会表达关注,有者也建议应邀请赞助梁实轩律师费用的李显扬以及政坛元老陈清木出席发表演说: Benson Wong:如果李显扬和陈清木能出席最好不过,就算不说话都有分量。 林鼎先生,如果可以,请人帮忙把演说翻译成方言,方便年长者聆听。梁实轩可以帮忙翻译成广东话。是时候展现我们的力量了。 网民Sukhdev呼吁民众踊跃出席,以行动展现民间的声音,“我们要让人民–最有实力的群体用选票说话,请大家来支持这个和平集会,没什么好怕的。”

“Apologies have never absolved individuals of liability”: Lawyer explains why she declines to retract police report against SMRT Feedback by the Vigilanteh

Apologies have never absolved individuals of liability, as demonstrated in previous cases…

【武汉冠状病毒】3月12日增九起病例 两名国人出席马国万人宗教活动后确诊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12日中午12时,本地增加九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其中有两名国人在出席马国的万人宗教聚会后确诊。 迄今我国累计确诊病例18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6例,仍有91人留院治疗,大多情况稳定或有起色。不过,仍有九人需待在加护病房。 今日和裕廊SAFRA歌唱班团拜晚宴感染群有关联的病例增三起(第179、185和第186例)。不过,也有两名入境的印尼籍人士在今早确诊,在鹰阁医院接受治疗。 第179例是66岁女公民,曾在上月22日到过马国,曾接触上述感染群的第121例。她是在上月27日出现症状,并在29日、本月9日和11日到诊所求诊,最后被转介到国大医院,同日确诊。入院前住在裕廊西73街。 第180例则是71岁男公民,上月27日至本月10日期间人在美国,他在今早确诊。 两名印尼籍人士今早确诊 第181例则是83岁印尼籍男性,和第182例(76岁印尼女子)是家属,他们在本月9日抵达狮城,并在今早确诊。他们目前在鹰阁私人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两名国人出席马国大型宗教活动确诊 第183例(29岁男公民)和187例(48岁男公民),曾出席在马国举行的大型宗教活动,他们都在今早确诊。 目前已知我国有多达95人曾出席有关活动,我国卫生部正进行追踪确认参与者。 第184例是35岁菲律宾籍男性,工作准证持有者,曾在上月24日至本月日期间待在菲律宾,他与早前的第172例有关联。 根据卫生部更新资料,第172例是42岁菲籍女性,上月27日至本月2日期间人在菲律宾,她在5日出现症状,9日前往求诊,并在昨日早上确诊。入院前曾前往安盛保险(AXA)工作,并住在位于芽笼28巷的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