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院媒体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施仁乔(Cherian George)教授,警惕领袖、公民组织都要小心监督有关打击假新闻的立法过程和法令内容,因为当权者可以假借反假新闻法,进一步钳制新闻和言论自由,打压异议分子。

施仁乔说,他更愿意称呼假新闻为“错误或虚假讯息”,他承认不实讯息会对社会造成伤害和损失。

假消息引发信用和道德恐慌,人们很快就下定论必须立法保障社会免受伤害。施仁乔不否认法律对于遏制假消息散布的功能,立法可以是打击假新闻的方案之一,但是他更关注法律本身一视同仁,不遭当权者滥用。

“政府说谎伤害更大”

针对不实消息、指控,各国都有相应的法令,但我们需要确保法令定义更清楚,不应过于模糊,给予的惩罚应合理与罪行相对应,不可能部落客不小心转贴一则假新闻,就要重罚判监他10年。

再者,有关法律应是一视同仁的,不能只是针对民众、异议分子,政府要员也不能例外。“历史显示,掌握国家机器的当权政府,发布假消息造成的伤害最大、影响更广泛。”

“我不是影射任何高官领袖一定会撒谎,但是假消息的伤害程度多大,也取决于手上握的权力。因为社会上没有任何个体、组织的权力,会大过掌权政府本身。”

他直言,亚洲政府包括新加坡政府,都有制定狭隘定义、钳制性恶法的不良记录,赋予政府相当大的权力,但是没有其他单位可以制衡、监督政府。

若要立法管制假消息,任何国会议员、媒体和公民组织要很小心监督,因为这类法律很可能被用来对付异议者和任何反对政府的声音。

法令让政府自己来决定什么才是“假新闻”,但是当政府自己发布假消息时,就会出现非常棘手的司法问题。

由美国东西方中心于新加坡举行的2018年国际媒体研讨会,获得超过350名来自30个国家的媒体工作者和学者出席,商讨在科技和现代环境下的媒体处境。

施仁乔与新加坡交通暨通讯高级部长贾尼布杜切里、新加坡报业控股总编辑华伦费南斯、脸书东南亚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公共政策总监陈耀文(译音)以及主持人暨亚洲媒体计划总监托本斯提芬,针对打击假新闻课题,进行讨论。

媒体专业破解假新闻

施仁乔也对于新加坡主流媒体,针对政府打击假新闻的立场表达失望,“他们似乎一边和自由意志的猛兽对抗,另一边把手往后自缚:请政府约束我们吧。”

他认为,媒体合理的立场,应该是呼吁政府放松这些钳制,让新闻从业员有更多的空间,行使他们的公信力和专业技能,去求证、破解假消息,为民间传达确实的信息。

没有要求更多自主权,新加坡媒体没有争取更多自主权,反而是非媒体领域的公民组织,在为新加坡媒体的自由而奋战,令施仁乔感到吊诡。

新加坡报业控股暨《海峡时报》总编华伦费南斯,则不认同施仁乔以上说法。

“我们可从没有要求任何人来束缚我们,我想施仁乔已经误解了新加坡媒体的立场,我们要求政府更加开放、透明,特别是对于一些攸关民间利益的数据、资讯,要求有更多的访问权,才能更平衡、准确报导讯息。”

You May Also Like

阻断措施明结束 总理吁外出仍需戴口罩

我国总理李显龙在社交媒体表示,尽管阻断措施明日结束,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这不代表没有风险。 他说,冠状病毒19社区病例尽管显著减少、更多病患康复出院,但距离战胜疫情仍还遥远。 “我理解许多人希望能返回校园见朋友、或是拜访父母或祖父母等,但我们仍需保持警惕。” 他也吁请国民应继续提高警惕、保持安全距离,外出和在外工作时佩戴口罩。 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等。李显龙形容应对疫情如同马拉松,即便疫苗出世,所有事物都无法轻易回到以往。  

遭五名巴士司机起诉 新捷运将纠纷交工业仲裁庭裁决

上月,五名巴士司机分别状告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SBS Transit),指责后者违反加班工酬条款,支付不足工酬。 据了解,新捷运已把上述薪资诉讼申请转移到工业仲裁庭(IAC)审理。此前诉方将诉状提呈推事庭聆讯。 在今日发布的声明中,该公司声称“以作为守法和负责任雇主自豪”,和雇员以及国家交通工友联合会(NTWU)都有牢固的劳资关系,并已依循法律义务、相关合约规章行事。 新捷运称,有鉴于上诉巴士司机提出的诉讼,也牵涉该公司与NTWU的共同协议,故此依法、为了新捷运全体巴士车长利益、与NTWU的良好关系,新捷运决定把此纠纷交由工业仲裁庭作裁决。 巴士司机代表律师楼“感惊讶” Carson律师楼律师拉维(M RAVI),上月代表五位巴士司机提呈传讯令状。该律师楼对新捷运把诉讼申请转交工业仲裁庭的举措,“感到惊讶”。 “为尊重法治和法院权限,理应通过法院程序,(如有需要)进行调解”。该律师楼也表示,其客户也是基于所有与雇主和工会的内部协商程序用尽后,才不得已向法院提出诉讼。 这些司机已在该公司任职三至10年不等。诉状中提及其中四名司机,曾向推事庭提呈类似的诉讼。尽管在今年7月和八日,出席了两次与NTWU和康福德高的会谈,不过他们认为控诉和报告未受到重视。 Carson律师楼律师拉维则认为,这五位巴士司机的诉讼具有显著意义,乃是涉及新加坡公交业者的首宗工资争议个案。不仅会影响目前的这五人,还可能对其他新捷运忠于和勤奋工作多年的巴士车长带来影响。 他认为,诉讼中有关可能违反人力部规定的工酬,休假日的争议可能违反《雇佣法》,都理应仔细审视。…

More questions for Dr Ong

TOC sends email to Dr Ong Seh Hong about his loan from Ren Ci.

尚达曼:若本地结构性失业率偏高 或考虑提供失业救济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指出,尽管目前本地失业率仍处于低水平,不过若本地也陷入结构性失业率偏高的现象,救可能得考虑提供失业救济。 尚达曼是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举办的网上讨论会上,这么表示。他强调我国推出一系列计划,包括为员工进行再培训,让他们尽快重返工作岗位。 截至今年3月,我国居民失业率为3.3巴仙,整体失业率2.4巴仙。 无独有偶,在本届选举竞选宣言,工人党和民主党都有提到,为被裁员工提供援助,工人党倡议冗员保险(Redundancy Insurance),作为现有再培训和再就业配套的补充,为不幸被裁员工铺设社会安全网。 民主党倡议的“重新启动RESTART”援助和重新雇佣计划,建议被裁国人能够持续18个月获得原薪金的一半援助金,即即首半年提供原先工资的75巴仙,第二半年提供一半的工资,以及最后的半年提供原工资的四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