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月,中国正式启动新法规,不再从西方国家进口“洋垃圾”,使得英国等国家在处理回收垃圾方面出现危机。

为了舒缓囤积的回收垃圾压力,英国已经增加对中国以外国家的垃圾出口,包括请马来西亚协助回收处理塑料废品。目前对马国的塑料废品出口,已经增加到三倍。

根据国际回收局估算,马来西亚2017年废塑料进口量达到近50万吨,比2016年的28.8万吨增加超过50巴仙。

得益于中国“洋垃圾”禁令,位于柔佛的兴业工业集团,废塑料回收量也比过去提高28巴仙。

创办人暨董事经理谢建豪乐观看待垃圾回收产业,坚信“没有塑料污染问题,而是全球无视废塑料的问题。”他的公司每年可处理4万吨本地和进口废塑料,是大马五大塑料循环企业之一。

废塑料有价值

谢建豪看好回收产业前景,认为政府和民间应重新审视其中的商机。以兴业集团为例,该公司将废塑料加工成塑料颗粒,成为塑料水管、工具、家电、家具等产品的塑料原料。

“有太多有价值的成分在回收废品里,如果你思考如何把这些成分提取出来,变成其他有价值的产品,你会对环境污染和回收会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他在接受“半岛电视台记者“访问时,这么表示。

不过,考量到国内大体废塑料循环产业还不成熟,若超过国内可以处理的负荷,也同样引起环境问题,对此马来西亚政府对于吸纳国外垃圾,仍有所保留,甚至在今年五月,停止发放废塑料循环营运执照。

根据国际回收局数据,越南的2017年废塑料进口达到50-55吨,比起2016年提升62巴仙;泰国和印尼也各提升117巴仙和65巴仙的进口量。

忧环境灾难  东南亚国加强管制

然而,这些国家也担忧本国环境被垃圾淹没,反而制定更多环境安全规范,例如泰国对于进口废塑料征收税务。

基于国内的垃圾增多造成环境负担,同时有意改善经济产业素质,中国实施“洋垃圾”进口禁令,禁止进口包括塑料、纸制品和废纺织品等24废料。

过去,英国每年送50万吨废塑料,交给中国回收处理。据汤森路透基金会数据,2016年,全球有近7百万吨、价值37亿的废塑料,从欧洲和美国出口到中国,占全世界废塑料进口额的56巴仙。

全球有80亿吨废塑料,其中只有9巴仙获得再循环,意味着有近80巴仙都直接成为垃圾,倒入土埋场或者成为海洋的污染源。

You May Also Like

拨款预算增24巴仙 移民局新柔长堤关卡仍面对人手不足问题

昨日,移民局发文告,解释新柔长堤上周末交通塞爆,主要是发生虚报炸弹事件、汽车抛锚和驾车人士胡乱插队造成。 许多网民也到移民局脸书抱怨,在关卡出入境大排长龙,一些网民指出,移民局并没有开放更多柜台,来疏导缓慢和拥堵的通关情况。 在誌期19日的声明中,移民局则指出上周末因为有驾驶者插队而导致拥堵情况加剧;此外,还有车子抛锚、虚报诈弹事件等。 “移民局官员全天候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民众能安全通关。”文告称,由于职员换班和调派人手到交通流量更高的区域,为此有些关卡将暂时关闭。 换言之,移民局默认了一些柜台“因为调派人手到高流量区域”而被迫“暂时关闭”,并没有足够人手来应对上述情况。 移民局预算比去年增加24巴仙 然而,在拨款给移民局的2017和2018预算对比下,可见政府已增加了移民局预算高达24巴仙。在2017年预算,拨款给移民和关卡监控项目的预算是为8亿1789万3800元。 在今年的预算则提升到10亿1416万2300元,增加了1亿9626万8500元: 虽然增加了24巴仙的预算,移民局在面对高峰时期,仍必须暂时关闭部分柜台,“把人手调派到更高交通流量的区域”。 这意味着,即使提升了近两亿元的预算,移民局仍无法有效供应充足的人手和资源,来缓解关卡拥堵的问题。民众有必要质问,移民局如何使用增加的近两亿元拨款?  

MSF: Min basic standard living of $1,379 a month comes from study with "small group of seniors"

A member of the public, Lam Yin Yin, wrote to ST Forum…

SDP: VERS and HIP II; More snake oil from PAP

Below is a statement by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in response to…

错把讽刺也当作假消息,媒体通识理事会致歉

媒体通识理事会(Media Literacy Council,简称MLC),日前在网络上贴出一则分辨假新闻的宣传图,图内其中一项指标指的是讽刺(satire),引起各界议论。MLC已于周日(8日)在脸书上致歉。 MLC于致歉文内表示,该宣传图旨在提高年轻人和公众对假消息的警觉,鼓励读者要先理解消息来源与确认内容的真实性,才会制图以简单明了的方式,向大家解释。 “我们承认帖文和宣传图的内容有关”讽刺“的资讯,实属误会。我们对制造的混肴而感到抱歉,并会重新审视内容”,MLC表示。 MLC是2012年成立,旨在向公众倡导有关媒体素养与网络健康,同时也提供政府有关网络、科技与消费者参与的相关政策建议。 有关宣传图是在上周四(5日)被刊登在网上,其指标共6种包括虚假内容、冒名内容、含有操纵意味的内容、含有误导内容、标题党和讽刺(satire) ,均为假消息的指标。其中最引人议论的就是“讽刺”的指标。 尽管宣传图已撤下,但依然被热烈讨论。NUSSU – NUS的脸书专页仍保留截图并在凸显MLC所指的“讽刺”内容与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此前说法有所出入。 NUS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