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国首相敦马哈迪认为马新两国1962年水供协议“太贵了”,有意重启谈判。

马哈受上周五(22日)接受《彭博社》专访,谈及新马水供问题,认为”必须与新加坡坐下来,用文明人的方式来商议。“

在1962年水供协议下,新加坡国家水务局每天从柔佛河抽取2亿5千万加仑生水,价格为每1千加仑0.03令吉(0.01新元)。

马国则可以每1千加仑马币50仙的价格,从新加坡购回2巴仙即5百万加仑的过滤水。

协议在2061年到期。在2016年12月,马国前首相纳吉向新国保证,尽管林桂水坝水位下降,仍会确保提供足够水供于本国。

马哈迪强调,他与包括新加坡等国家,将着重于更平等的贸易关系。“我们双方都能透过合作受惠。马来西亚需要新加坡的人才。也有许多新国人在成本较低的大马投资。”

马哈迪:警惕川普的“善变”

《彭博社》也询问马哈迪对美国总统川普的看法,马哈迪直指后者“善变”,因为后者在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一事,一度摇摆不定。

“与这样的人打交道得谨慎。”不过,马哈迪认为,没有人是完美的,你得知道对方的缺点,也要知道他的长处。

相比纳吉的“务实”外交,急着修法配合泛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马哈迪则不苟同绝对的自由贸易。他告诉记者,弱国不可能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去面对强国竞争。

他认为,没有任何强国应该试图独揽全球局势,现今更应鼓励分享、合作的良好关系。

不主张强国独大

在担任第四任首相(1981-2003)期间,马哈迪的外交政策也以强硬著称,包括倡导小国不应与强国结盟,避免卷入强国间的角力。

他补充,若川普的政策对马国不利,马来西亚也会反击。

马哈迪在第14届全国大选期间,一直呼吁必须检讨中资计划,激起本区域多国对于不平等贸易和国家主权的忧虑。不过,前首相纳吉则坚信,贸易关系能促进健康和多元的经济成长。

位处马六甲海峡的绝佳地理位置,令马来西亚紧扼全球40巴仙经贸流量的要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是十分具有战略和投资价值的成长市场。

但是马哈迪上任后,即立即检讨各种与中方合作的大型计划,例如预计耗资550亿令吉的东海岸铁路计划。马哈迪告诉记者,大马需要放慢脚步,避免财政过度透支。

“我只是希望大马经济能够再度起飞,尽快达成发达国家愿景。其他人怎么评价我并不重要,即使我离世了,一样有人要说我坏话。”活到93岁,这个曾经的马来西亚强人,行事仍然雷厉风行,无惧他人风凉冷语。

前巡回大使批敦马转移视线

不过,新加坡前巡回大使比拉哈里在其脸书账户,横批敦马重挑水供议题,是为了转移民众视线,背后意图乃是万一马国决定取消马新高铁计划,他拥有减免赔偿新国的筹码。

“又来了。这个医生明知道这份国际条约已定下水供价格,而且马来西亚也能以低价从新国购买过滤水。”比拉哈利说,在敦马的上届首相任期,新马就已经经历这无数次争议,而敦马应该知道,新加坡立场不会改变。

“很简单:如果马方因为条款对他们很不便,我们就允许他们一直去改动国际合约,要改到什么时候才到头?”

比拉哈利估计,敦马其实盘算着一旦取消马新高铁,如何与新加坡谈判减少赔偿费用。

“敦马意图让新国政府看起来表现欠佳,新加坡人民会因此向政府施压,而敦马则找到藉口向他的人民解释。”他认为这都是敦马的标准把戏,呼吁新加坡人别被忽悠。

 

You May Also Like

员工工作期间猝死,高等法院判公司赔18万元

根据《雅虎新闻》报导,高等法院于周三(29日)判一起雇员在工作期间猝死案,其家属获赔18万新元。 垃圾回收公司Colex Environmental旗下一名62岁司机阿布沙莫奥马(译名),于2017年7月19日工作期间突然心脏病发作而死亡。 经人力部评估后,认为该公司应赔偿18万1421.73美元于阿布遗孀和子女。 然而,Colex的保险公司却提出上诉,而劳工助理专员也认为阿布是因个人健康状况而死亡,并不属工伤,故家属并无权要求公司与职总英康进行索赔。 家属对此进行上诉,案经两年上诉后,于周三(29日)由高等法院大法官陈成安裁定,需判赔家属。 意外发生经过 2017年7月19日,阿布早上7点半左右前往工作,他在8点时与三名同事共享早餐。 早上9点,三名同事为四个轮式垃圾桶拆卸轮子;9点半时,身为垃圾车司机的阿布,也主动提出要帮忙同事换轮子。 当他在工作时,背对着同事有说有笑,然而,阿布突然停止说话,两名同事转头查看发现他已倒下,便带他即刻前往医院,最终抢救不及身亡。 事发后,人力部于2017年10月12日要求Colex对身亡员工进行赔偿。 但两周后,Colex的保险公司认为阿布是因个人健康原因而导致死亡,并非因公而亡,故拒绝其支付赔偿。劳工助理专员当时也同意保险公司说法,认为保险公司无需承担赔偿。…

India decriminalises gay sex, Singapore shown to be a fool

“Singapore government did exactly what the judges in Delhi said was constitutionally wrong,” says Alex Au.

NParks looks to improve pet sector, ranging from accreditation for service providers to improved animal traceability

The National Parks Board (NParks) will be reviewing and tightening the stand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