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董事王乙康称,政府有意逐步减少现金和支票的使用,鼓励电子付款普及化,放眼2025年新国成为无支票社会。

“这并不表示我们要落实完全无现金社会,现金对一些人来说还是很有用,我们鼓励人民多善用更便捷、安全的电子支付。”

他说,本地超过八成消费者使用、近六成商家也接受电子付款,现金和支票支付的使用已逐年下降。

王乙康是出席新加坡银行协会年宴,在致词时这么表示。

据金融管理局统计,过去三年,通过即时电子转账和银行卡的付款额每年增加100亿新元。相对下,透过提款机提取现金数额每年减少3亿多元。

电子支付公积金

银行界也将推出企业版的电子支付系统“PayNow”,未来只需银行户口的实体编号(UEN),就可进行企业转账。

只要有手机号码和身份证号码认证,也能针对个人或企业转给个人的大笔账目转移,这也包括教育储蓄奖励金和公积金。

教育部在年初即已试行透过PayNow转账奖励金给受惠学生;今年三月开始,一些年龄超过55岁的公积金会员已可透过PayNow,提取户口内的积蓄总额。

王乙康也提出有关电子支付的防盗安全问题,他指出,金融管理局将在今年针对电子支付诈欺制定新法,保障消费者权益。

政府有意把新加坡发展称“智慧国”,总理李显龙曾表示,新国科学工艺发达,学府教授电脑编程和机械知识,但是在电子支付方面,却是中国领先,连路边炒栗子小贩都能接受微信支付。

基于中国电子支付系统主要由两大集团垄断,为此消费者都趋向于较统一的支付方式,才能做到“付费靠手机,钱包放在家”。从德士费、用餐甚至打赏服务员,靠电子支付就能搞定。

新加坡公共交通系统,也放眼2020年落实无现金交易,地铁站已逐步停止接受以现金为车资卡充值,鼓励乘客改用电子支付系统如银行卡和信用卡加额。巴士也不再接受现金支付车费。

网民:多元选择保障强劲货币系统

网民普遍乐观看待电子支付成为趋势,不过认为不尽然需要完全终止使用支票或现金。但是在使用电子转账则会更小心,避免第三方透过非法途径获取个资,或盗窃账号里的钱财。

网民Travis Lin举例,瑞典作为无现金国家,如今却也要依循旧例,这是因为电子支付逐渐被少数几家公司垄断,再者若遭受大规模骇客攻击,在电子世界里的钱财都可能化为乌有。为此,需要更多元的交易付款选择,才能保障一个较稳健货币系统。

Jas Teo担忧,距离2020年只剩一年半,对于那些较少接触科技的乐龄人士,甚至不懂怎么使用电子支付,很难短时间掌握;Ipar Asnah则乐观看待,认为自己身为家长辈,都接受国英语教育,可以请自己的子女教导学习。

网民Alicia Low希望民众可以有更多的付款选择,包括现金或支票。

Ng Kwan Wah:电子账户可以每周反馈金钱往来,即便账号被骇银行也能侦察到,不过我担心不擅长科技产品的民众很难适应。

Peter Tan:完全废除支票并不实际,很多老人家还不太会用电子支付。再者,支票是金钱交易的实体证明,用电子转账大笔款项,我不放心。

Edward Haxor则笑称,”很难想象在未来透过过年用电子支付给孩子压岁钱。”

You May Also Like

ORBIS: Maintaining flawless skin in a gentle and effective manner

Press release from ORBIS ORBIS announces its revolutionary solution to menstrual acne…

Rebecca Loh gets 10 years jail for culpable homicide in son's death

Rebecca Loh Chui Lai, the 32-year old single mother who appeared in…

What next for the PAP?

Excerpts from Siew Kum Hong’s blog: What. A. Night. The Workers’ Party…

两国拟近期归还 马国将取回一马公司10亿令吉资金

轰动全球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舞弊案,今天(5月7日)有两个国家表示,将在近期归还将近10亿令吉(3.28亿新元)的钜款给马来西亚政府。其中,美国已开始归还自舞弊案相关资产中将近2亿美元(2.72亿元)中的四分之一。而新加坡则将会归还3500万新元。 据悉,马国和美国当局指出,自马国前首相纳吉于2009年成立的一马发展公司中,已经吸收了约45亿美元(61.29亿新元)。自去年大选后纳吉下台,随后被指控有关1MDB舞弊案超过40多起刑事罪,但他都不认罪。 自2016年以来,美国司法部(DoJ)在这起反盗贼统治计划下最大宗的案件中,已经提起民事诉讼,试图掌握据称挪用了1MDB资金购买的约17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包括私人飞机、豪华房地产、艺术品和珠宝。 美归还资金来自两方面 据亚洲新闻台报导,美国驻马国大使卡马拉希林拉克迪尔(Kamala Shirin Lakhdhir)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美国将从资产缉获中回收的首批资金,约1.96亿美元归还给马国。“我们很高兴的是,司法部调查的首笔资产正在转移回马来西亚,证明了美国遵守为了马来西亚人民利益,归还有关资产的承诺。” 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Tommy Thomas)在一份文告中指出,到目前为止,当局已经和好莱坞红岩电影公司(Red Granite Pictures)达成协议,已有5700万美元归还给马来西亚。该公司和纳吉的继子里扎(Riza Aziz)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