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倒猢狲散”,509全国大选国阵痛失政权,断失资金来源后,过去作为国阵喉舌的众多网络枪手,立时从网路上销声匿迹。

透过在脸书等社交媒体,发帖文和评论诽谤、抨击国阵对手,粉饰和为国阵歌功颂德,一些网络枪手能领上万令吉的月薪,但随着主子不再当权,没了丰厚资源,这些枪手只好各自散去。

一名不愿具名的巫统枪手向《透视大马》披露,自509大选后,司令部再也没有任何指示,协调员也如同人间蒸发。他相信,一些网络枪手可能已过档希望联盟,不过,一些较具有财力的党分部或领袖仍继续资助旗下枪手。

首相署特别事务部统筹网军

国阵主要政党巫统聘请网络军团,和希盟支持者在网络开战,已不是什么秘密。前朝政府甚至开设直接隶属首相署的特别事务局(JASA),统筹“向人民讲解国家政策”事宜。

2012年巫统把网军纳入该党科技通讯部新媒体单位,由时任笨珍国会议员阿末马斯兰领导,另有国阵策略通讯局副主任司徒忠监管媒体。

去年11月4日,巫统资讯科技局还举办规模最大网军集会,人数高达3千500人。

一名网络枪手称,网军针对各种不利国阵的新闻或评论,都有清晰战略。依据背后巫统高层的指示,每个团队由协调员安排,他们书写的议题和论述角度。

网络枪手的薪资取决于当事人的专长和影响力,部落客和网站作者的比较专业,有者甚至领过数百万令吉的酬劳。

马国网络枪手为打击对手,也极尽抹黑、造假之能事,但是《反假新闻法》是被用来对付异议者的,属于同一阵营的自然不受对付。

希盟政府上任后,为节约开支,主要功能为国阵政府传声筒的特别事务局,也被首相马哈迪关闭。

特别事务局为国阵政府进行文宣工作、管理社交媒体、进行政治分析,以及印刷解释政府政策的宣传品,比如图中的《一马公司:谁说没有解答?》,这62页手册耗资62万6250令吉,备受诟病。

国内网军营造当权者受欢迎假象

我国当权者人民行动党,自然也体认到网络战场的重要,而且网军有组织性地营造人民行动党领袖正面、政策受欢迎的假象,同时反击任何不利当权者的消息。

今年2月,反对党议员林鼎在其脸书上载视频,批评政府2018财政预算案“推卸责任”和忽略乐龄人士权益。其视频在脸书流传了14分钟, 但不久后,林鼎脸书账户“被登出”,网民找不到他的个人专页。

《网络公民》报导林鼎账号“被消失”事件,引起网民愤慨,炮轰脸书应保持中立,不应受到新加坡政治所影响。在数小时后,林鼎脸书账号又重见天日。

网军蜂拥举报  林鼎贴文“被消失”

根据一篇微软网络的文章分析,林鼎的言论并没有违反社交媒体准则,脸书并不会因其政治倾向而删帖,比较可能是脸书接到一大批用户,举报林鼎的贴文含有“侮辱性内容”,脸书管理层才会采取行动。

有能力做到动员大量脸书用户账号,在短时间内蜂拥进行举报,必然是有组织性的网军所为,藉此冲刷掉对当权者不利的消息。

《海峡时报》最早在2007年,揭露人民行动党“网军”的存在。该党派人以匿名形式潜伏网络论坛和部落格,反驳任何反体制观点和批评。

时任国会议员马炎庆受《海峡时报》询及,也证实人民行动党设立“新媒体功能小组”,负责网络宣传策略和观察新媒体的演变,并认为该党有必要在网路保留宣传管道。

不过,对于该党网军匿名一事,他声称“身份不重要,最重要是我们传达的信息。”

在2012年,有网民爆料已有“专业”管理人成立秘密小组“My Compass”,协调近260名成员反击网路上任何不利人民行动党领袖的评论。

渗透入该秘密小组的网民指出,他们以人海战术洗版,压下负面评论,或者模糊辩论焦点。“他们监督反对党议员的脸书,发现有针对执政党的批评,即动员同僚来反击。”

平时,则为人民行动党领袖粉丝专页点赞,营造有关议员支持者众多的假象。

由此可见,不论新马两地,朝野政党均注重信息战。然而即使媒体公关做得再好、网络军团人强马壮,若政策无法改善民众生活,忽略民间疾苦,老百姓累积的民怨终有一天会形成海啸,压垮当权者。不需要翻看历史,看看近期发生在邻国,前朝首相纳吉奉行“金钱才是王道”的下场。

You May Also Like

PSP’s Brad Bowyer: Gov’t didn’t handle COVID-19 well, people need to hold them accountable

During an online Meet-The-People session hosted by the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鄞义林:比较台湾和新加坡的公共医疗服务

鄞义林撰文,北雁译 在亚洲新闻台看到一篇文章,提到名为Serynn Guay的34岁女青年,她其中一项烦恼,是“无法预测”的医疗开销。 她说,“我们不知道当我们年纪大些时,究竟需要多少才够用… 我们能安稳地退休吗?我们的积蓄是否足够?” 她补充,“有可能接下来20年都要继续工作,即使孩子已经大学毕业,我们还要继续为储蓄退休和其他生活开销打拼。” 这里让我和大家分享台湾的情况。 在台湾,医疗保健是免费的,在现有的国家保健和退休计划下,一个从现在起工作40年的人,大约能以现有薪资的60巴仙养老。 所以,台湾人不会感受到新加坡人一样的忧虑。他们知道只要身体不适,都能接受有素质的医疗服务,无需感到恐惧,或担心负担不起而不敢去看医生。 他们也知道,到了退休年龄就真的可以退休,他们也很向往退休生活。 但是在我国,国人缴税、也支付保健储蓄和终身健保,但是还是很怕看医生。 在台湾,员工只需为医疗保险支付薪资的一巴仙,就能享有免费医疗保健。但是在新加坡,我们把薪资的8-10.5巴仙都放入保健储蓄,也不能享有完全免费的医保。而且,还要自掏腰包负担最昂贵的医疗服务。…

涉Sparkletots幼园食物中毒事件 Kate’s Catering解除吊销执照获准营业

在三月底,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旗下的Sparkletots幼儿园,出现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累计病例多达259起,其中33人入院。 但据新加坡食品局和卫生部声明,有关涉事的餐饮供应商Kate’s Catering,已获准重新营业。 部门声明表示,对于Kate’s Catering采取纠正疏漏的措施感到满意,才解除吊销执照。 交叉处理生肉和即食事物 卫生部和食品局在3月22日至26日展开联合稽查,发现该供应商出现数项卫生疏漏,包括冷冻肉不当解冻,此外,即处理生肉,又同时交叉处理即食食品。 该供应商也缺乏有效措施,来确保食物是否有妥当煮熟‘烹煮时间也不一致,员工对处理生肉和即食食物刀具的区分也缺乏一致。 食品局称,Kate’s Catering在稽查期间已遵守该局指定的措施,包括处理掉所有即食食品、解冻食品和易腐食品。 供应商也清理和为所有设备和厨具消毒,提呈加强食品安全的企划书,包括确保职员始终保持良好的食品卫生。 食品局指出,该供应商职员出席并通过了基本食品卫生课程,负责卫生的员工也接受了再培训,通过了WSQ如何审计食品和饮料卫生的课程。…

食物卫生意识再亮红灯 店外新鲜食材引鸟觅食

民以食为天,食物的干净更是人们关注的部分。上周才传出生鸡供应商将食物送到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导致老鼠窜进生鸡中大快朵颐,令人们呼吁提高卫生意识。岂知,昨天就爆出牛车水珍珠坊一间小食馆,出现鸟群啄食供应商送来的新鲜食材一事。 有关的小食店店主表示承认疏忽导致事件发生,并表示会和供应商沟通,避免事件重演。 有关事件是由一名公众吴小姐向《联合晚报》分享,她日前早上,经过牛车水珍珠坊一间小食馆时,见鸟群在小吃店外的桌上,啄着由供应商所送来一包包的新鲜食材。 她指出,当时看到一群鸽子正在啄着装有塑料袋,袋内装有白菜和豆芽等。有的鸽子更把菜叼出来后,甩来甩去。 她觉得一包包的新鲜食材置放在还未开店的小食馆外面,有员工在现场却没人看管,导致鸟群飞来啄食,非常不卫生。“不明白为什么他么将食物放在外不理,任鸟儿‘享用’?” 根据照片,只见一排桌上置放了一包包的食材,还有一箱黄瓜。四只鸽子在食材塑料袋上“觅食”,有一只甚至把头伸到塑料袋内了,另一只则嘴上已经叼着豆芽了。 沟通不良和人手不足 《晚报》记者接获有关消息后,于傍晚走访了有关的小食馆。小食馆主管受访时证实了有关的事件的确发生在他们的商店,并表示塑料袋内并没有装肉类,都是豆芽和白菜。 他指出,是因为和供应商沟通不良,以及人手不足,才导致事件的发生。“供应商大概早上8点送菜来,放了就走,我们在厨房忙着,一时未察觉食材送来了,才耽误了。” 主管表示,通常他们在8点半之前就会把食材送进厨房,但是为了避免事件重演,会和供应商沟通,请他们送货来时通知一声,或直接将食材送进厨房内。 业者:食物卫生安全摆首位 牛车水珍珠坊一些餐饮业者强调,他们将食物的卫生和安全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