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更多电动车上路,新加坡放眼到2020年全国境内将有500座新的充电站,形成最大的民用电动车充电网络。

新加坡能源集团总裁黄锦贤称,未来电动车使用者可以在各大购物中心、住宅区、商业中心、工业区和主要地点,使用充电站。

目前,现有的40座充电站仅供该公司内部使用。在500个充电站中,将有100座提供50千瓦直流电,只需30分钟就能充满。目前的充电器也只能达到7.4千瓦。

电只需30

这意味着该公司放眼提供更迅速的充电服务,原本需8小时把电动车电力充满,未来将缩短至30分钟。新加坡能源策略发展总监吴志强说,驾驶者其中一项主要投诉,就是车子要充电了却很难找到充电站。

同时,消费者将来可以透过手机应用程序,线上支付充电费,也能获得最临近充电站的实时讯息。至于收费模式,吴志强称将在推展前才另行公布。

新加坡能源也公开招标,征购电力强度需介于22千瓦至50千瓦的直流电和交流电充电器硬件,以及架设充电器的服务。

费者关心价格和行驶成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能源市场管理局在2011年至2013年,曾进行推广电动车的初步测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较关心电动车的价格、私人和公共的充电设备,以及充电后续航能力、电池寿命、充电时间等考量。

据陆路交通局今年初数据,在新加坡上路的混合动力车(Hybrid)达到2万辆,比起2012年多处4倍。我国政府征收排碳税,购买混合动力车至少可获3万元扣税,也鼓励消费者逐渐转换购车倾向。

陆交局也宣布,将电动车的排碳指标减少20巴仙,至每瓦-小时0.4克二氧化碳,这显示政府希望通过政策鼓励民众多使用混合动力车或电动车,从而减少汽车的使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比起数年前,电动车价格明显有所下降。例如一辆丰田卡罗拉Altis新车价为12万新元,电动车日产聆风在未扣税前达13万,在回扣排碳税后,则是11万新元。(消息来源:dollarandsense.sg

 

Scharfsinn/Shutterstock.com
电动车更节

论长远行驶成本,若每公升油价为2新元,一辆汽车在新加坡每年平均行驶1万6千700公里,Altis每年的燃油成本约为1千639新元;相比下,电动车每次充电只需5新元,累积下来一年只需花费750新元电费。

另一方面,共享电动车在新加坡也形成新商机。法国波洛莱(Bollore)集团子公司BlueSG,将在2020年前陆续在每个市镇推出一千辆电动车,期望能减少公众对私家车的依赖。

随着新加坡能源宣布增加500个新的充电站,相信也将令这些共享电动车受惠。电动车发展将越趋成熟,价格、行驶成本和排碳量也会有所下降,当一般民众负担得起、有足够的基础设施,电动车才会被广泛使用。

You May Also Like

分析指王瑞杰和陈振声成下任总理人选呼声高

人民行动党预计两周內宣佈新干部职务,谁担任该党第一助理秘书长,最有可能是下任总理人选?受访观察家认为,財政部长王瑞杰和贸工部长陈振声呼声高,担任第一助理秘书长。 根据马来西亚媒体《东方日报》报导,有消息指关键在于谁担任第一助理秘书长,就最有可能成为下任总理。目前备受关注的,分別是財政部长王瑞杰及贸工部长陈振声。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受访时分析,他认为王瑞杰的形象被视为“慈父”,陈振声则像是“多面手”,两人最有可能担任第一助理秘书长。 他解释, 以王瑞杰来说,他所进行的任务都是能够凝聚人民。例如曾经统筹新加坡独立50週年庆祝活动,获得人民热烈的反应,接下来他也將担任开埠200年工作组的顾问等。 陈、王各有优势 “所以他给人的感觉彷彿就像是团结人民的”磁铁“,很有亲和力、隨和。” 至于陈振声,他认为,对方从政后,就有许多尝试各领域的机会,如同“多面手”,这些年来也明显看到了他有所进步。 “总理人选必须懂得如何与內阁同事相处、领导新加坡和行动党。在这两方面,他们都证实能够做得很好。” 也有观察家分析,王瑞杰和陈振声的背景各有多种优势,无法以单层面来形容。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说,王瑞杰有公共领域经验,对政府运作方式也十分瞭解。 “王瑞杰之前担任金融管理局局长时,也曾在环球金融危机扮演重要角色。”…

Reform Party’s Charles Yeo and lawyer Imran Rahim have resolved issues “amicably” says M Ravi

On Tuesday (8 September), lawyer M Ravi shared on his Facebook page…

鄞义林赞我国疫情应对表现佳 欠缺人民参与度为一大纰漏

旅台部落客兼维权人士鄞义林,赞扬我国在此次应对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的表现,认同当局采取非常好的应对策略,并对策划者提早拟定对策表示佩服,只是他指出我国政府没有顾及人民的策略参与度,甚至指责人民没有“纪律”,遗憾成为一大败笔。 昨早(13日)在脸书上帖文,赞扬我国的医疗系统在应对冠毒疫情上,采取了非常好的设施,并相信有参与策略者,如他的前上司国家传染病中心临床主任、高级顾问医生苏安·华素(Shawn Vasoo)以及主任梁玉心,对他们的表现由衷敬佩。 医疗措施纰漏或增患者压力 他指出,建议诊所医生给患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五天病假,向永久居民和公民收取低廉费用;或者将患者送到医院进行免费的冠毒检测和住院治疗,都有助于减少疫情传播。 惟,他认为“该措施存在着漏洞”。他指出,短期到访的人群并不在可获得低廉或豁免医药费的群组中,可能有一部分的人们就不愿接受检测,而本身患有其他疾病的患者,因为入院,是否也必须为其他疾病支付医药费,似乎为患者徒增压力。 “在冠毒疫情之外,这些都是新加坡昂贵医药系统所需解决的漏洞。” 全国策略不能欠缺人民参与 鄞义林指出,新加坡在应对疫情来袭时,非常依赖卫生系统,且获得警方协助追踪接触者。换言之,我国在这部分已经建立强大的体系来应对流行病等危机,这也意味着我国策略中并没有充分考量人民的参与度,导致新漏洞的出现。 他表示,从部长们的发言中,可察觉到他们已预先计划了应对疫情的措施,且预计有关流行病将持续一段时间。其他国家在面对疫情时遭受严重打击,新加坡却能相对地自保。 但是,他也批评部长们在策划时,并没有将国民和居民纳入考量,以致国民和居民行事偏离了他们的计划时,就开始批评,甚至怒骂。 “国民和居民都没有被告知过有关策略,想当然的就无法根据计划集体行事,引起了恐慌性大抢购行动,部长却称这为愚蠢和笨蛋的行为,令部长们感到尴尬,成为了国家在做充分准备应对疫情事件上的污点。这也是为什么部分患者被指责为没有负起社会责任,因为他们若有社会责任,就不会有这么多起感染病例,也能让国家看起来更完美。”…

为伊国组织进行网络宣传 17岁中学生内安法下被扣留

涉嫌支持伊斯兰国组织,帮助该组织进行网络宣传,17岁本地中学生于上个月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扣留。 内政部今天(2月10日)发文告,一名本地中学生在2017年9月份,即他15岁时,就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已经修改过的哈莉玛总统照片,指责哈莉玛支持新加坡成为他认为的“异教徒”国家,因此促请伊国组织将她斩首。 当局指出,他是被一名外国的网络联系人所影响而变得激进化,随后通过该名联络人介绍,接触到伊国组织的社交媒体小组。男学生认为自己通过该社媒小组,已经掌握了伊国组织的独家内幕。 男学生认为伊国组织是一个为伊斯兰宗教而奋战的强大组织,因此对反对者使用暴力是合理的举动。 虽然内政部曾经试图将这名男学生远离激进化,但是男学生仍然是伊国组织的坚定支持者,甚至协助该组织进行网络宣传,并依据组织要求进行其他活动。 即使伊国组织在所谓的哈里发于叙利亚和伊拉克消亡的消息传出,男学生仍然相信亲伊国组织及其暴力事业。 惟,内政部表示,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名男学生有将亲伊国组织的观念传播给周围其他人。 新加坡伊斯兰宗教委员会(Muis)就此事发出声明指出,当局“断然拒绝男学生所受到影响的观点,即穆斯林无法在世俗国家生活,不能承担政治内任何一个职位或总统角色”。 “新加坡穆斯林社区能够在我们世俗和多元宗教的背景下蓬勃发展,并为国内公共机构和整个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就是给予穆斯林的最佳例子。” 该委员会强调透过可靠宗教师的指导,为年轻一代奠定坚实的宗教基础,透过和家属、教师及朋友建立强大的支持年轻人网络,并且避免年轻人受到网络“捕手”影响和错误引导。 委员会也敦促社区加强照顾以及引导年轻人的努力,培养他们具备坚强及正面的知识和价值观基础。 另一方面,一名28岁的前恐怖组织成员,因其拘留令届满而获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