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兼董事局执行主席马云,于昨日早上9时前往会晤马国首相敦马哈迪,马云在会面后向《马新社》称,会谈气氛良好,感受到敦马的善意,间中讨论如何帮助更多大马人脱离贫穷,以及提供青年和小商家支援。马哈迪则称,与马云会面针对广泛课题有良好的意见交流。

“敦马也嘱咐我与阿里巴巴将网购科技引入大马,而我也答应培训本地人才及聘请更多本地专业青年,为大马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马云此行也是为阿里巴巴集团位于吉隆坡孟沙南区的办事处主持开幕。

阿里巴巴受马哈迪启发

马云也赞扬,敦马已经93岁了,但他拥有丰富的科技知识,令他惊讶。

“在会谈中我发现我们都有共同理念,包括如何透过科技来协助偏乡或农村的年轻人,与全世界互动,拓展自身潜能和机会,跻身国际大舞台。”

他声称,创立阿里巴巴集团,也是受到首相吨马哈迪的多媒体超级走廊(MSC)计划得到启发。

“1997年,我得知马哈迪提出多媒体超级走廊的概念,设立网际网络平台,认为这是绝妙电子,如果马来西亚做得到,为何中国不能?我不能这么做?”

他也强调,马哈迪的概念仍未过时,也有信心透过阿里巴巴和马国合作,马来西亚会成为真正的多媒体超级走廊,富裕大多数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庞大商机。

马云:不担心新政府检讨中资计划

马云获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邀请,担任数码自由贸易区(DFTZ)顾问。希盟政府上台后,曾宣布将重新审视前朝果真政府批准的大型计划。惟马云相信大马新政府虽检讨中国在大马投资,数码自贸区仍会继续推行。

“阿里巴巴不担心在马的各项投资计划,首相敦马已清楚传达大马是对外资与商业投资友善的国家,欢迎阿里巴巴和外汇投资项目。”

马云举例,就连阿里巴巴集团每个季度都要进行评估,认可希盟政府检视大型计划无不妥,“每个问题都可以解决,没有问题才是大问题。”

他补充,阿里巴巴在马各项投资都获西蒙政府高度重视,获准同意继续发展,包括数码自贸区与数字世界贸易平台(eWTP)等。

马中双边贸易今年料达1千亿

同时出席上述开幕礼的中国驻马大使白天,在致词时透露,看好马中双边贸易今年超过1千亿美元(去年为960亿美元)。

截止今年首5个月,两国双边贸易比去年同期增长14.7巴仙,增至427亿美元。

中国对大马进口额180亿美元,大马对中国出口额达250亿美元。白天有信心若持续下去今年的双边贸易额能突破1千亿美元的记录。

尽管新政府重新检讨中资项目,包括耗资550亿令吉的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然而贸易对两国关系重要,投资者仍对在马经商有信心。

白天透露,希盟政府甫成立一周, 就有3家中资来马投资达12亿令吉。阿里巴巴愿意在马设立新办事处,等同中资企业对马国经济的信心指标。

You May Also Like

SDP reveals final slate of candidates

By Timothy Lai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unveiled its last slate…

MOH confirms 16 pregnant women to be infected with Zika virus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announced that there are 16 pregnant…

#ReturnOurCPF @ Hong Lim Park – An added significance

Singapore’s Speakers’ Corner has seen some momentous events being held – public…

英国宣布新冠病毒 构成公共卫生“严重和紧迫威胁”

新型冠状病毒迄今已造成中国逾四万人确诊感染,同时疫情也扩散全球各地。 英国昨日(10日)更宣布,新冠疫情已构成“公共卫生的严重和紧迫威胁”(imminent and serious threat),并允许英国政府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 《每日电讯报》报导,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Department for Health and Social Care )表示,英国又有4名病患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目前英国确诊病例共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