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新加坡警方在本月16日的贴文,警惕本地与外籍学生,若接到自称是政府要员,索取个资和付款的可疑来电,不要轻信。

警方提醒,任何政府部门都不会透过电话通话或社交媒体索讨个资或银行户口资料,如果有关人士声称自己来自祖国的执法单位,警方促请外籍人士在行动前务必先向在本地的大使馆或领事馆求证。

警方近期接到中国家长或监护人报案,指在本地求学的子女遭人绑架。调查后发现是诈欺骗局。

向外籍生下手,再学生家

其中一起案件,一名中国籍女学生在11日接到声称来自中国公安的来电,要受害人协助调查儿童走私案。该学生依照指示共转账了2万2010新元给这名陌生男子,还为他购买了4千800元的加密货币。

骗子警告学生不得告诉任何人,还询问在中国父母的个资联络,随后即拨电家长,谎称他们在海外的子女被绑架,索要赎金。

警方整理出诈骗集团的操作模式:

  1. 受害者(通常是中国籍学生),接到声称来自政府要员的来电。来电显示号码通常已做过手脚,会显示“110”或“999”看起来向执法部门打来的号码。
  2. 受害人被告知他们有犯罪嫌疑,要求协助调查,包括用加密方式转账他们的钱到指定的户口,以调查他们的钱财是否合法。
  3. 骗子会询问受害人在中国的父母个资,随后便联络在中国的父母,谎称他们海外的子女被绑架,讨要赎金。

新加坡警方严正看待诈骗集团新招,在贪腐、毒品走私和其他严重罪行(没收权益)法令(CDSA)下,任何人涉及或协助透过不当途径收取钱财将被判不少过50万新元罚款或10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诈骗份子善于向受害者施压,为此任何人士接到可疑来电,不要独自行动,应与身边可信任的亲友商讨,冷静处理。”

新加坡警方呼吁,如民众有相关情报透露,可联系警方热线1800-255 0000,或拨打紧急号‘999’寻求警方协助。

警方也有反诈欺热线1800-722-6688,或民众可前往浏览www.scamalert.sg,获取与应对诈欺的相关建议,欢迎民众把信息分享给身边亲友,避免成为下一个诈欺受害者。

You May Also Like

Brakeless bicycle to soon be banned on public paths and roads, says Transport Ministry

Singapore will no longer be able to see any brakeless bicycles on…

恐打压揭真相管道 脸书交司法机构裁定消息真伪

脸书政策解决方案副总监查德-艾伦认为,假消息或贴文真伪,只能由合适和相关的司法机构去调查和和裁定。 他说,也许很多人会问,为何不让脸书去裁定是否拿下这些假消息贴文。艾伦对此举例,假如有人指控某政治人物贪污,如果是假消息、而脸书没拿下来,会造成问题;但相对的,如果这项指控是真的,脸书却移除了贴文,同样也打压了人们揭发真相的管道。 他理解,目前新加坡正探讨立法对付打假消息,而事实上法国已立法限制假新闻传播。但他认为,脸书或脸书的员工,肯定不是去鉴定这些消息的合适人选。他补充,若证实是假消息但脸书没拿下来,则是脸书的责任。 法国已立法限制假消息传播 艾伦是针对我国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的提问作出答复。孙雪玲在国际假新闻及假信息听证会上,询问脸书是否同意,与地方政府合作,能有效裁定并移除网络假消息。 孙雪玲认为,新加坡约有500万人口,但是网络发达,网络假消息可能影响新加坡的社会和谐和安全。 她认为脸书作为科技巨头,理应对网络消息负起责任,包括制裁假账号。 对此,艾伦分析很多假账号的设立不全然是为了政治和商业动机。有者利用电脑程序,制造多个假账号,借此哄抬粉丝人数或灌水发布垃圾讯息/留言。 艾伦透露脸书有技术能侦测,大部分假账号刚注册不到数分钟就被脸书关闭。 “这就像机器人战争,有人用程序在不同社交媒体制造假账号,而脸书的人工智能则侦测并关闭之。” 他坦言,比较能发现的,是那些有在认真经营、甚至看起来如如真人有社交互动的假账号,他们也可用VPN来假冒上网地点。 艾伦也指出,未来脸书也会想办法尽量减少在其平台出现的干预选举的不良动机。…

High time for tech firms to “take some responsibility” for the spread of “fake news”: Senior Minister Edwin Tong

In an age where fake news and disinformation appear to spread like…

在渣打投资蒙亏损 大股东淡马锡不满复苏缓慢 施压总裁温拓思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淡马锡控股疑不满其在跨国银行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的投资亏损持续增加,而对该集团总裁施压,似乎对渣打复苏计划成效缓慢失去耐心,甚至有意派员加入渣打董事局。 目前,淡马锡基金是渣打集团最大股东,持股高达16巴仙。淡马锡似乎对渣打集团总裁温拓思(Bill Winters)的扭亏为盈计划感到“沮丧”。 显然,温拓思的计划进展不顺,渣打银行股价仍下挫。自他于2015年6月接手以来,该银行股价已下跌近40巴仙。 淡马锡在2006年投资渣打股,当时股价约为15.24英镑。但是如今只徘徊在6英镑左右。 这也意味着,淡马锡在渣打投资的亏损,可能达到60巴仙左右,蒙受数十亿英镑的账面损失。 温拓思接任后力挽狂澜 事实上,温拓思当初从前任总裁冼伯德(Peter Sands)接管渣打时,该集团既已因为在新兴市场鲁莽拓张,而身陷数十亿美元的不良贷款和接受监管惩罚。 这导致温拓思被迫花费大量时间来精简集团架构、改进风险管理系统。 三年的转型计划将于今年2月届满。据悉,渣打正在讨论推行进一步结构改革及首次回购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