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闯高速公路,一只野生山羌水鹿被车撞伤动弹不得,躺在路上,也引起了连环车祸。

事件发生在靠近万礼路出口路段的武吉知马高速公路,附近正是施工中的万礼生态园区。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单位派遣5名保育员和兽医赶往现场,将这头120公斤重的野鹿载往野生动物医院。然而,野鹿身上多处受伤难以复原,兽医不得已在早上8时许给予安乐死。

这已不是首宗野生动物遭路杀事件:去年初一只马来穿山甲被发现横尸夜间动物园附近的万礼路段;今年2月,一只水鹿和豹猫的尸体也在万礼生态区发展项目500米内范围被发现。

网民在四个月前分享的另一宗野鹿遭路杀事件。

万礼一带正进行次级森林清除工程,让路给生态园区的发展。相信是近期的施工令栖息地缩小,野生动物被迫迁移时误闯大道,遭到不测。

虽然万礼生态园发展项目高级副总裁严汉伟,在早前声称当局在施工期间,会先把动物引导到工地以外的地方;他在致函《海峡时报》论坛时也指出,该公司成立全天候待命小组,专门应对项目周边的“路杀”问题,紧密关注工地周边情况。

施工期间,万礼湖路限车速在每小时20至40公里、设减速坡、安置有野生动物路过的标示,惟动物遭路杀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有网民就呼吁驾驶者在靠近该路段,看见野生动物的标志,就应该放慢驾驶速度。Annette Elizabeth Phua说,就如澳洲的驾驶者,看见有关警示标志,都确实慢驶,再者若撞到野生动物的刑罚也不轻。

网民忧发展令生态失衡

网民Derick Choo就担忧,新国清除森林来打造更多人造的动物园和生态景区,反而导致许多频危动物流离失所;John See Toh则建议在道路两旁围栅栏,避免动物闯入。

Arnie Tan则在留言中标签陆路交通局呼吁关注此事,因为野生动物误闯道路,对动物和驾驶者都很危险。“我曾在行驶时发现一只孔雀倒在高速公路中,但在繁忙大道根本无法下车施救。”

也有网民惊讶纵使新加坡绿色植被不多,仍有珍稀的野生水鹿栖息。他们相信遭遇不测的水鹿应该还有同伴,希望当局做好自然保育措施,在高度发展的新国,稀有野生物种应该获得国宝级的对待。


生态连道示意图,连道将在2019年上半年种植树林,成为野生动物过马路的“天桥”。(图源:万礼生态园官方网站)

据报导,万礼生态园控股正建造一条生态连道,把中央集水区南北连接,全长110米,宽44米,让两侧野生动物可以安全往来,预计2019年底完成。

万礼生态区占地126公顷,除了原有的动物园、河川生态园、夜间动物园,新增的设施分别是从裕廊搬迁过来的飞禽公园、热带雨林园、以大自然为主题的室内景点、住宿区。

You May Also Like

探秘武吉巴督山坡丛林 护林发起人明办导览活动

武吉巴督山坡丛林保育运动发起人Jimmy Tan,将在明日(12日)帮王5时,进行探秘该丛林的导览活动,欢迎有兴趣和爱好大自然的民众参与。 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是在脸书透露上述信息,也指出入林导览将进行约 一小时,有兴趣者可在武吉巴督西二道,大众小学对面的巴士站集合。 他也提醒,与入林参观者宜穿长裤和登山/步行鞋,也要戴口罩、遵守社交距离规定。 Jimmy Tan, who started the petition to…

Flash floods rile up netizens who are urging for stronger measures against deforestation and climate change

These past couple of days in Singapore have been particularly wet, with…

Launch of Noise Singapore 2012

Noise Singapore 2012 Festival Showcase begins 16 Feb to 4 Mar 2012…

Hougang BE appreciation night

Left to right: Kash, Kumaran Pillai & Howard At Macdonald House, 9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