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一名3个月大女婴送保姆家照顾,返家后却发现左腿骨断裂,怀疑女婴受虐,父母愤而报警。此新闻在网络疯传,网民对女婴遭遇感心疼。

据莎阿南警区主任巴哈鲁丁助理总监称,女婴父亲莫哈末慕新是莎阿南议员的医疗助理,母亲则是医生。他们甫于两周前,将女婴交由朱家附近的保姆照顾。

女婴在当天早上7天被送托保姆照顾,父亲在当天3时15分接女婴回家,但是女婴不停哭闹,夫妻俩觉得有异,决定带她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女婴左腿骨断裂。

怀疑女婴是在保姆照看期间受虐,莫哈末决定报警。不过基于保姆已返乡过开斋节,警方会在节日后传召保姆作进一步调查。莫哈末将根据警方和医疗报告,决定是否提出诉讼。

保姆也有照顾其他小孩,迄今仍无法确定保姆涉及虐待。

父亲莫哈末在脸书上贴文也引来新马网民关注,看到照片中懵懂可爱的女婴躺在病床,大家都感到心疼,除了希望警方尽快调查该保姆是否涉嫌虐待,也安慰家长,祝福女婴早日康复。

网民Ann Lim感慨,非常尽责的保姆难求,也认为如果孩子还没学说话,就尽量自己照看,交给陌生人照顾很危险。

网民叶慧玲也认为自己的孩子还是自己带,而且请保姆也好花钱;Mavis Mok心疼小朋友,因为大人心情不好却要受罪。

也有网民认为,虽然孩子自己照顾最好,但是现今社会都是双薪家庭,父母都得在外打拼,实在不得已才把孩子交托保姆照顾。为此一般民众都是选择交给自己的父母、熟悉的亲友照顾才放心。

马法规:照顾4名以上孩童需注册

保姆虐待或疏忽导致孩子受伤,甚至死亡的案件时而有之。在马来西亚,有制定托儿所法令(Akta Taman Asuhan Kanak- Kanak)管制托儿所,举凡照顾4名或以上孩童的托儿所,都必须注册,也要报读保姆课程。

照顾4名小孩或以上的保姆,若没有向福利局申报,也属违法。前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曾指出,根据条例,1岁以下小孩,一个保姆只能看顾3名,若小孩年龄超过1岁,就可看顾多几个。

在马来西亚,根据2001年儿童法令31(1)(a)条文阐明,任何人若虐待、忽略、遗弃或使孩童曝露在可遭受身体或情绪上受上海的地方,或使他受虐待、忽略、遗弃或攻击,就是一项罪行。

据莫哈末脸书近期的贴文,女婴目前已逐步康复中,不需再悬挂双腿,而是改用髖关节外展吊帶(Harness Pavlik),预计还要5-6星期康复。

马来西亚第三电视台报导女婴疑受虐的新闻

You May Also Like

Renown primatologist Dr Jane Goodall is shocked by Singaporean mentality that "animals belong in a zoo"

Renowned researcher Dr Jane Goodall, known best for revolutionising our understanding of…

骗家长海外子女遭绑架 老千新招诓外籍生

根据新加坡警方在本月16日的贴文,警惕本地与外籍学生,若接到自称是政府要员,索取个资和付款的可疑来电,不要轻信。 警方提醒,任何政府部门都不会透过电话通话或社交媒体索讨个资或银行户口资料,如果有关人士声称自己来自祖国的执法单位,警方促请外籍人士在行动前务必先向在本地的大使馆或领事馆求证。 警方近期接到中国家长或监护人报案,指在本地求学的子女遭人绑架。调查后发现是诈欺骗局。 向外籍生下手,再诓学生家长 其中一起案件,一名中国籍女学生在11日接到声称来自中国公安的来电,要受害人协助调查儿童走私案。该学生依照指示共转账了2万2010新元给这名陌生男子,还为他购买了4千800元的加密货币。 骗子警告学生不得告诉任何人,还询问在中国父母的个资联络,随后即拨电家长,谎称他们在海外的子女被绑架,索要赎金。 警方整理出诈骗集团的操作模式: 受害者(通常是中国籍学生),接到声称来自政府要员的来电。来电显示号码通常已做过手脚,会显示“110”或“999”看起来向执法部门打来的号码。 受害人被告知他们有犯罪嫌疑,要求协助调查,包括用加密方式转账他们的钱到指定的户口,以调查他们的钱财是否合法。 骗子会询问受害人在中国的父母个资,随后便联络在中国的父母,谎称他们海外的子女被绑架,讨要赎金。 新加坡警方严正看待诈骗集团新招,在贪腐、毒品走私和其他严重罪行(没收权益)法令(CDSA)下,任何人涉及或协助透过不当途径收取钱财将被判不少过50万新元罚款或10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诈骗份子善于向受害者施压,为此任何人士接到可疑来电,不要独自行动,应与身边可信任的亲友商讨,冷静处理。”…

疲于抗疫还遭民非议“带菌” 医护人员社媒真心询问“怎样应对”

工作了整天,拖着疲惫的身躯要登上公交回家,却遭他人有意无意地表示“不卫生”、“身带病菌”时,你会作何感想?一名医护人员表示,在这个非常时期,“下班后已经很累了,只好沉默地下车”,令闻者动容,安慰他之余也给予打气。 在陈笃生医院就职的医护人员Benzeemin日前在Instagram帖文,分享了遭人驱赶下公交的经过,对所遭遇的不平对待感到“疲惫”和不解。他也表示,这并非他首次遇到类似的情况了。 他指出,在这非常时期,医院内的工作就犹如战争,简直就非常糟糕,每天和家人道别出门后,就投入“战场”中。“你需要穿上多层的保护罩,确保处于感染区,身上不会带着任何病毒回家。你需要带上面罩、眼罩、N95口罩,有的还要带上电动空气净化呼吸器(PARP)”。身穿多层“保护罩”,工作还要迅速,每一步还要非常小心谨慎,因为“生命很重要”。 他表示,身为医护人员,下班后自然需要进行一番清理后,穿上自豪的医护人员制服,岂知在回家途中乘上公交时,却遭到民众的指责和冷眼相待。“人们会提高他们的声音,说你带着病菌,说你可能会把病菌传染给他人,说你‘不够慎重’,然而你只有安静地离开地铁或巴士,因为你已疲于工作,懒得解释你的立场了。” 帖文中他也表示,因为“生命可贵”,这场“抗疫战争”需要他们,医护人员们的假期被冻结,基于伴侣也是前线的医护人员,所以两人的婚礼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被迫取消,但是他们都没有怨言。 “告诉我,面对类似状况,我们应该怎样反应?难道我们不像大家一样都是人吗?难道我们不爱彼此吗?难道我们不希望有假期吗?” 他分享了一张脸上印有口罩留下的疤痕照片,帖文第一句话就是“我奋战的疤痕”,似乎在展现他的“努力成果”之余,也影射了社会留下的“伤疤”。 他的帖文分享至今,已经获得超过4000分赞,网民们纷纷对他以及其他医护人员的付出表示感谢和佩服,为他们的努力打气。 网民也呼吁医护人员谨慎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周围的他人,至于其他人的无礼对待和不了解,就不要放在心上。“没有你们在前线抗疫,我们不可能打赢这场防疫‘战’”、“这是非常时期,我们应该团结起来,互相给予支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