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南韩妇女在本月11日晚,前往金正恩下榻的瑞吉酒店附近请愿,被新加坡警方以制造混乱,和多番不听取警方警告,援引《公共秩序法》逮捕。

新加坡警方声明,这批请愿者是在东陵路和那森路交接处,于晚上9时10分被捕。她们的请愿地点正好靠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一行下榻的瑞吉酒店。

据《海峡时报》报导,警方曾劝阻和警告他们,不能在以上管制地区示威请愿,惟后者不愿给予合作,开始吵嚷大声喊叫。鉴于对方持续引发骚动且屡劝不听,警方才实施逮捕。

《2009年公共秩序法案》规定,户外公众游行与集会必需在活动前的至少14天,通知警方跟获得警察许可,否则视为非法。只有室内集会可在无需警方许可下,能自由进行。

仿效伦敦海德公园,新加坡演说者角落是本国唯一不需警方许可,可自由使用、供民众集会的地方。但是,任何人在演说者角落举行活动/请愿之前,还得在国家公园局通过在线方式注册自己的个人信息,该地区周边也有许多闭路监控设备,形同变相的监视。

再者,即使只有一人举着牌子请愿或为任何政治原因(比如,抗议公积金)而静坐,该法也视为非法集会。至于至少5000人参加的公开活动,和上万人参加的私人活动,主办单位必须在活动前的至少28天,通知警方。

近期发生的5名韩籍请愿者被捕事件,显示新国《公共秩序法》对待本国与外籍人士都一视同仁。若外籍人士前来声援或参与本国的人权或社会议题请愿,都有可能被对付。

新、台、马集会比较

在马来西亚举办集会,也需向警察申请准证,警方有权不批准任何地点、时间主题不适合的集会,或会要求主办方更改地点。

马来西亚经历4次干净选举联盟集会以及其他大大小小和平请愿运动,集会者态度已日趋成熟,惟每次的集会都需与警方斡旋、角力。

(图: Gwoeii/Shutterstock.com)

为了确保集会者安全,也不得随意越过警方防线以及遵守已订立的解散时间,大部分集会者都懂得表现克制,尽量避免留学冲突。

前朝政府在推出《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企图进一步管制民间发起的集会权利,不过马国上诉庭在2014年一项标志性裁决,捍卫马国人民的集会权利。

该判决认为,用以惩罚那些没有在集会10天前给予通知者的《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第9(5)条文违返宪法,并撤销2013年举办「黑色大集会」的公正党斯里斯帝亚州议员聂纳兹米的控状。

根据和平集会法令第9(1)条文,集会主办单位须在10天前通知有关当局,第9(5)条文阐明,任何人牴触法令第9(1)条文將被罚款,最多不超过一万令吉。

以莫哈末阿里夫为首的上诉庭三司说,在和平集会法令中,没有任何条文允许执法单位宣佈一项和平集会是非法的。其他2名承审法官包括大马律师公会前主席马永贵及哈密苏丹阿布峇克。

哈密在判决中表示,和平集会的权利受到联邦宪法第10(1)(b)条文保障,因此不能被当作犯罪。

马永贵:“第9(5)条文破坏了集会自由的权利。集会自由的重要性,超越集会可能造成的任何不便如交通阻塞。“

在台湾,公民和社运团体也致力推动立法院修改《集会游行法》,废除不合时宜的集会规制,包括侵犯人民集会自由的安全距离和强制派出规定。

照片
台湾警方会举牌警告集会者违法,并劝请离开,除非发生暴力或立即性危险,才展开逮捕,集会结束后,警方透过搜证再探讨是否提控集会者。(图源:台湾自由时报)

另外,内政部订定《偶发性及紧急性集会游行处理原则》,明定符合规定的偶发游行集会,即指有特殊原因而自发聚集、未经召集,或需紧急举行无法达到目的的集会,都无需申请许可。

新加坡本身的宪法就保障公民集会的自由,第14(1)(b)条文声明,“所有新加坡公民都有权,不在持械的情况下,和平的聚会”。但历年以来,政府通过种种的立法而压迫了原本属于新加坡人民的公民权利。

‘人权观察’(Human Right Watch)亚洲区副主任费尔罗柏森就曾抨击,新加坡对公众集会的严苛限制,已经侵犯人民的和平抗议权。依照国际法,集会自由是公民权利,不是特权,不应事前获当局许可,没有人应该为了发起获参与和平集会背负刑责。

You May Also Like

近120亿新元债券明年到期 新加坡料引来不良债务潮

本月中旬,贸工部把我国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经济成长预测,下调至“0.0至1.0巴仙”之间。 持续的低迷、不确定性和中美贸易冲突,使全球电子产品周期已经进入了一个急剧下滑的趋势,对拥有大量电子产品和相关行业的经济体料造成更大拖累。 而彭博社日前引述债务重组专家分析,我国经济仰赖贸易,受到美国经济冲击影响下,新加坡企业可能预见一波不良债务潮,为债权人和债券投资者带来更多痛苦。 据彭博社,除了银行外,新加坡本币债券市场的借款人,将在明年面临高达120亿新元(合86亿美元)债券到期。 彭博社报导指出忧虑,制造业比去年同期萎缩3.1巴仙,而批发和零售收缩3.2巴仙,对一些企业还债能力构成挑战。 民间担忧经济可能进一步放缓,也期待政府会否有任何进一步举措,应对当前经济局势。 不过此前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致词时,虽承认我国今年经济放缓,国际需求和贸易下降,打击本地制造业及与贸易相关的服务。不过他认为迄今为止其他领域未受冲击,裁员和失业率也保持在低的水平。 总理认为当前还不需要推出刺激经济配套,惟表示仍会监督局势,一旦情况加剧会采取“立即反应”。 即便贸工部长陈振声此前也指出“准备迎接挑战,但不必过于悲观。”他解释我国仍能吸引良好投资;也重申政府将继续监督局势,因为每个经济周期的情境都不同,必须采取适当措施支持本地企业和劳工。 不过彭博社也指出,一些经济指标近来有所好转,例如新加坡电子产品萎缩在七月份好转;但有专家也分析,一些石油开采公司、硬盘生产商可能出现违约还款现象。

We can keep the reserves intact for future Singaporeans while still using it to help the current generation, says NCMP Leong Mun Wai

First time Non-Constituency Member of Parliament (NCMP) Leong Mun Wai of the…

Budget 2020: Government will allocate a sum of S$6.4 billion for the coronavirus outbreak measures

The Singapore Government will allocate a sum of S$6.4 billion budget for…

被要求把头巾取下 锡克教徒摄影师揭发遭无礼歧视

一名锡克教徒的摄影师,准备会见业务上的主办单位,但是代理商却要求他,可否在会面之前拆除头巾。 这名摄影师帕维达星(Parvitar Singh)昨日(7月20日)在脸书帖文,指出一名女代理人对他做出无礼和具种族歧视的要求。 他指出,他是因为业务需求而向一家代理商做出申请,但是代理人却将他的头巾暗喻为“杂物”,并希望他将头巾取下。当帕维达星表示无法取下时,代理表示“不确定这样是否会引起发起人的不满”。 帕维达星则反驳女代理,我国宪法下保障的公民权益,包括允许他作为新加坡公民,戴着头巾生活和工作。他之后也表示会就此事报警,确保不会再有人因此而被歧视。 很多评论者对他的经历表示震惊,并且赞成他报警之举。 他之后在昨日下午2时发帖跟新情况,表示他已经寻求法律途径,并要求相关公司的发起人在24小时内道歉,并交代会对女代理所采取的行动。 接着在晚上10时许,帕维达星再次帖文跟新有关事项,他表示相关公司已和他取得联系,已经着手调查此事,希望他能够给予多些时间和空间。 对此,帕维达星指出,他在过去五年一直都积极参与信仰活动,并致力于建立更团结的社会,让社会中的各种族和宗教团体彼此了解。 他表示,此次事件让他想起了在成为锡克教徒后,面对了不少的歧视、种族主义和偏见。“作为新加坡的少数民族,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甚至有人针对我的头巾说事。” 他强调,公布有关事件并没为了针对任何人或公司,旨在提醒民众我国仍然有这些歧视现象出现,因此选择不透露公司和代理名字。他并不希望有关帖文导致相关单位或人士被抹黑,或影响他们的生活、生计,甚至是家人。“我坚信给予第二次机会、救赎和宽恕。” 他也感谢民众所给予的支持和鼓励,甚至给予他可采取行动的建议。“让我们一起携手捍卫和平、团结的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