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终身护保和公积金两大社会保障机制,为国民在紧急或突发变故陷入困境之际,拉起安全网渡过难关。新加坡公积金制度获世界经济论坛表扬,值得他国仿效借鉴。然而网民仍呼吁本国社会保障机制能继续改善,才能让真正有需要的人受惠。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避免乐龄人士提早用光积蓄,终身入息计划的推出,鼓励国民在55岁时,可选择把公积金放入年金计划(CPF LIFE)直到65岁,依条件每月派生活费用,确保在晚年仍有一笔持续收入。

如今,公积金年金计划的最低储蓄额将在明年提高至17万6000新元,2020年则达到18万1000新元,相信政府在未来仍会逐步增加数额。

至于不足最低储蓄额者,则可作产业抵押,半额的最低储蓄额获保留(8万5千500新元),预计到65岁的每月收入如下:

  • 720-770新元(8万5千500新元- 最低储蓄额半额)
  • 1320-1410新元(17万1千新元-最低储蓄额)
  • 1910-2060新元(25万6500新元- 存入最低储蓄额的1.5倍)

然而,公积金局并不是自动给付上述收入,在届满65岁前6个月,需通知公积金局,否则就将自动延续到70岁才开始获得每月收入。

不过,网民mentalchase认为可能只有21巴仙的公积金会员在55岁能够达到公积金最低储蓄额,而且还得算上5万4000新元的健保储蓄。这意味着,79巴仙的会员可能无法从中受惠。

“即使把派收入岁数延后到60岁,也无法改变普通民众收入在30年工作后也无法实现完全退休的事实。”

脸书用户Brian Wong指出,他只想在55岁提出自己的公积金,落实自己的生活方式,意为着不是所有民众赞同公积金过于僵硬缺乏弹性的发放机制。

网友jessie也指出,政府要推出的是乐龄养老金,解决乐龄人士基本生活需求,一味延迟发放公积金显示政府并不理解草根的心声。

身护保定义含糊

虽然政府等多个单位一再为终身护保背书,称这项将取代乐龄健保的计划能够为投保者带来更高的索偿回酬。然而对乐龄健保的体验令民众对两年后推出的终身护保,持保留态度。

民众都需缴付高额保费,然而如何定义“严重伤残”才能成功索偿,是政府说了算。诚如‘网络公民’早前采访的一名专业护士透露,只有晚期癌症或其他病入膏肓者,乐龄健保索赔几率较大,为此高保费的终身支付保障,真正的受惠幅度不大。

乐龄健保的获保范围过于狭隘,也造成民众诟病。例如早前已身陷视障的张先生,明显生活已陷入不便,亟需向职总英康索偿渡过难关,然而却被指“仍有能力在三项日常起居中自理”而遭拒绝。张先生申请健保碰钉子的个案,只是众多问题的冰山一角。

在乐龄健保下,如残疾而无法在淋浴、更衣、进食、如厕、在室内走动和上下床和坐上椅子或轮椅等,只要其中或超过三项无法自理,即可向保险公司索偿。

如同公积金,原本是民众仰赖的社会安全网,也同样是来自人民的血汗钱。乐龄健保若在投保者危难关头无法排上用场,就没有任何意义。间中的繁文缛节把许多有需要的人士拒于门外。

有脸书用户Paul Tan挖苦,要成功索偿好比中万字票,这就是为何保费收得多但是陪偿率少。终身护保又是强制购买,而且投保的年龄段提早到30岁,意味将征收更多保费,如果是私人公司推出的保险,谁会买?

网民Andrew Leung就认为,全民医疗保障的配套不应过于单一,例如可提供失业保险和残疾收入保障等配套,符合不同情况的需求。

ForumReader也促请应设立审查机制,让民众可以申诉不获保险公司审批的个案,确保合理的索偿不被无故推托拒绝

You May Also Like

SBS Transit: Sengkang and Punggol LRT systems to undergo maintenance from 23 April for five months

SBS Transit will be conducting maintenance works on the Sengkang and Punggol…

易华仁:印度安得拉邦新首府项目属商业机密,惟不涉任何国家支出

昨日(3日)主管贸易事务部长易华仁,针对我国财团参与开发印度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的新首府阿玛拉瓦提(Amaravati),称该开发项目属于“商业机密”(commercially confidential),但亦表示该项目并无任何涉及任何国家支出。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在国会中质询,有关阿玛拉瓦提开发项目投资,是否有涉及“重大国家开支”,作为共同投资或支援财团的资金。 对此,易华仁表示,“无法公开所有的细节,所以无法回答贝理安的质询”,然而,易华仁称在该开发项目当中并无涉及任何政府的支援或投资。 新首府阿玛拉瓦提项目是由印度前朝政府奈杜领导的地方执政党泰卢固之乡党(Telugu Desam Party)所策划。 2017年,星桥腾飞集团(Ascendas-Singbridge)和胜科工业独资子公司胜科城镇发展(Sembcorp Development)合资成立公司,参与新首府阿玛拉瓦提起步开发项目,签订了有关发展该占地684公顷起步开发区的协议。 然而,今年5月底,奈杜的执政党却大败给莫汉仁迪(Y.S. Jagan…

趁火打劫? 口罩一个售一元遭网民怒轰

如今口罩已经一个难求,有人更是“趁火打劫”,当起“流动口罩商贩”,一个口罩共售一元,一盒则要价40元,引起网民怒轰。 日前,有网民在裕廊西地区(JurongWest),52街第505座巴刹和小贩中心的停车场上发现有人当场售卖口罩,而且要价一个一元,相当昂贵。 据网民所拍下的照片显示,该名男子车子的后车厢里放置数箱箱子,而箱子内为口罩,箱子上还贴了一张告示,相信是说明口罩价钱。 网民指出,经他仔细一看才发现,一个口罩竟然要价一元,而且若需购买一盒则开价40元,比起市面上的价钱还高。 据网民表示,男子在期间并没有大声叫卖,或招揽生意,尽管路过的人会多看几眼,但也没有人上前购买。或许是注意到大众的视线,男子并没有逗留太久,“摆摊”不到30分钟,便开车走人。 网民最后也发文后谴责,囤货已经是相当恶劣的行为,而且还要售价一元一个,或一盒40元,不应趁火打劫,应该将口罩留给更需要的人,为他人着想,例如前线人员。 此文一出,立即引起网民关注,截至目前已获得8500转载,1200赞,网民纷纷指责该名男子不应趁火打劫,购买大量口罩然后以高价售卖,甚至要求有关当局介入调查。 除了发生在裕廊西,义顺地区也出现类似的高价兜售口罩事件,义顺集选区国会议员黄国光日前于脸书表示,在对抗病毒期间,接连收到投诉称部分商家口罩定价过高,例如一盒N95口罩(内含20个)售价竟然达138元。 黄国光说道,“这是不对的,一盒口罩竟然要价138元,许多义顺居民已向我投诉,而且我也前往店面查询,并与工作人员谈谈。“ 他续指,任何人都可以售卖口罩,但不应借此牟取暴利。他也提醒零售商在此时抬高价格售卖口罩,有关当局可能会采取行动。 由于市面上已“一罩难求”,许多民众也会透过网络查询口罩存货,而无良商家却趁此机会坐地起价,曾将口罩卖到288元,引起大批网民怒骂。 许多网络平台如旋转拍卖(Carousell)与Qoo10也欲请卖家勿“坐地起价”。若发现定价不合理的口罩将要求卖家纠正,而卖家如不遵循,将可能会被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