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终身护保和公积金两大社会保障机制,为国民在紧急或突发变故陷入困境之际,拉起安全网渡过难关。新加坡公积金制度获世界经济论坛表扬,值得他国仿效借鉴。然而网民仍呼吁本国社会保障机制能继续改善,才能让真正有需要的人受惠。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避免乐龄人士提早用光积蓄,终身入息计划的推出,鼓励国民在55岁时,可选择把公积金放入年金计划(CPF LIFE)直到65岁,依条件每月派生活费用,确保在晚年仍有一笔持续收入。

如今,公积金年金计划的最低储蓄额将在明年提高至17万6000新元,2020年则达到18万1000新元,相信政府在未来仍会逐步增加数额。

至于不足最低储蓄额者,则可作产业抵押,半额的最低储蓄额获保留(8万5千500新元),预计到65岁的每月收入如下:

  • 720-770新元(8万5千500新元- 最低储蓄额半额)
  • 1320-1410新元(17万1千新元-最低储蓄额)
  • 1910-2060新元(25万6500新元- 存入最低储蓄额的1.5倍)

然而,公积金局并不是自动给付上述收入,在届满65岁前6个月,需通知公积金局,否则就将自动延续到70岁才开始获得每月收入。

不过,网民mentalchase认为可能只有21巴仙的公积金会员在55岁能够达到公积金最低储蓄额,而且还得算上5万4000新元的健保储蓄。这意味着,79巴仙的会员可能无法从中受惠。

“即使把派收入岁数延后到60岁,也无法改变普通民众收入在30年工作后也无法实现完全退休的事实。”

脸书用户Brian Wong指出,他只想在55岁提出自己的公积金,落实自己的生活方式,意为着不是所有民众赞同公积金过于僵硬缺乏弹性的发放机制。

网友jessie也指出,政府要推出的是乐龄养老金,解决乐龄人士基本生活需求,一味延迟发放公积金显示政府并不理解草根的心声。

身护保定义含糊

虽然政府等多个单位一再为终身护保背书,称这项将取代乐龄健保的计划能够为投保者带来更高的索偿回酬。然而对乐龄健保的体验令民众对两年后推出的终身护保,持保留态度。

民众都需缴付高额保费,然而如何定义“严重伤残”才能成功索偿,是政府说了算。诚如‘网络公民’早前采访的一名专业护士透露,只有晚期癌症或其他病入膏肓者,乐龄健保索赔几率较大,为此高保费的终身支付保障,真正的受惠幅度不大。

乐龄健保的获保范围过于狭隘,也造成民众诟病。例如早前已身陷视障的张先生,明显生活已陷入不便,亟需向职总英康索偿渡过难关,然而却被指“仍有能力在三项日常起居中自理”而遭拒绝。张先生申请健保碰钉子的个案,只是众多问题的冰山一角。

在乐龄健保下,如残疾而无法在淋浴、更衣、进食、如厕、在室内走动和上下床和坐上椅子或轮椅等,只要其中或超过三项无法自理,即可向保险公司索偿。

如同公积金,原本是民众仰赖的社会安全网,也同样是来自人民的血汗钱。乐龄健保若在投保者危难关头无法排上用场,就没有任何意义。间中的繁文缛节把许多有需要的人士拒于门外。

有脸书用户Paul Tan挖苦,要成功索偿好比中万字票,这就是为何保费收得多但是陪偿率少。终身护保又是强制购买,而且投保的年龄段提早到30岁,意味将征收更多保费,如果是私人公司推出的保险,谁会买?

网民Andrew Leung就认为,全民医疗保障的配套不应过于单一,例如可提供失业保险和残疾收入保障等配套,符合不同情况的需求。

ForumReader也促请应设立审查机制,让民众可以申诉不获保险公司审批的个案,确保合理的索偿不被无故推托拒绝

You May Also Like

Jack of all trades

Is it necessary for MPs to sit as heads of sports clubs…

Public lambaste CPF Board for disallowing elderly man to use his CPF fund for daughter’s education

On Sunday (30 June), TOC reported a story about 60-year-old Lim Koh…

Stop using ‘fake news’ laws in battle against coronavirus disinformation, say regional lawmakers

Regional lawmakers have today called on authorities in Southeast Asia to s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