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May Also Like

研究指政府应考量国人对移民比率的接受度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新加坡政策研究所和种族和谐资源中心(OnePeople.sg),從去年8月至今年1月进行一项民调,探讨可能影响本地社会凝聚力的隐忧。 根据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官网,发布有关研究报告的简介,指出近期发生的一些社会事件,都与五大关键议题有关:族群、宗教、移民、阶级和性少数权益(LGBT)。 “仅在今年,“美丽求求你”讽刺视频风波、立法禁止外国传教士发表煽动性言论、再到上周末出现摩根大通高管辱骂本地保安,引起社会反弹,”以及有要求废除刑事法典377A的呼声,都一再占据着本地媒体的版位。 故此,该研究旨在探讨本地居民如何受到上述五大隐忧影响,以及国家干预与公共论述的缓解机制。 研究认为国人都意识到管理社会隐忧的重要,尽管过去族群和宗教议题都由政府管理,惟相当大部分人口亦认为移民课题、LGBT和阶级需要政府的参与与公共讨论。 研究建议政府在制定移民政策时应考量国人对移民比率的接受度,特别是有六成受访者坦言,不喜欢和新移民做邻居,住家附近的新移民人口在1-20巴仙之间,对他们来说才是比较理想的。 近七成认为移民仍不够融入本土社会 此外,有将近67.5巴仙受访者,某种程度上赞同或非常赞同,新移民对于融入本土社会仍做得不够好;不过93巴仙受访者赞同孩子与不同背景的人一起玩耍。 而来自不同学历、不同年龄背景的受访者中,有近半认为在移民课题上认为政府应干预和管制移民涌入,这可能显示本地人的排外心理和对就业的不安全感在提升。 报告也提到近期发生的摩根大通高管辱骂保安事件,而坊间一些声音不外乎要求对这位外籍高官采取行动、调查他的学历背景、开除他/驱逐出境。 报告也分析居民在看待此事上把身份和阶级关联在一起,甚至将之关联到此前新加坡和印度政府签署的《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CECA)》,使之成为当局必须处理的不利因素。此外,包括保安协会、工会和一些议员也站出来呼吁立法保障低薪劳工的权益。

妇女坚持机场食阁用餐遭罚300元

日前一段网络疯传的视频显示,一名妇女坐在樟宜机场大厅被警察问话。但言谈中一直重复“我不喜欢新加坡,我要离开新加坡。” 据了解有关妇女要在机场食阁用餐,食阁员工劝阻也无效,只得报警求助。 女警来到后,妇女还质问警方是否要拘留她,不让他离开新加坡;视频中警员则解释当前面对疫情,大家应遵守阻断措施。 妇女最终因涉嫌抵触安全距离规定冠病(临时援助措施)法令,被罚款300元。

国会通过终身护保和长期护理法案 明年起30-40岁国人强制加入终身护保

国会在昨日三读通过《终身护保和长期护理法案》,协助重度残障者应付长期护理开销。 明年起,年龄介于30-40岁的首批国人,将强制加入终身护保计划(CareShield Life);1979年或之前出生的国人,可在2021年中之后,选择是否参与。 卫生部长颜金勇声称,社会可通过终身护保和乐龄健保(ElderShield)来分担风险,资助长期护理成本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在终身护保计划下,只要受保人在日常活动中的六项(冲凉、进食、走动、移动、更衣和如厕),有三项无法自理,每月可获得一笔现金应付长期护理开销直至康复或离世。 终身护保将交由公积金局和护联中心管理;此外,政府也将在2021年,从三家私人保险业者手中接管130万份乐龄健保保单。 事实上,当政府推出终身护保计划,已有不少团体和民间,都呼吁能降低重度伤残资格,即把无法自理日常活动从三项降至两项。 2017年仅6.6巴仙长者重度伤残 在去年连氏基金长期护理研究报告中,就提及在2017年,只有6.6巴仙长者—约3万4千人面临严重伤残情况。这意味着,有大部分人都被排除在符合申请赔付的范围外。 对此,报告建议可改为根据有多少项日常起居无法自理,分等级给与相对的赔付,以此把保障范围也扩大至一些身患一定程度残障的国人。 在昨日的国会辩论中,亦有不少议员提出上述疑问。不过卫生部仍认为,降低索赔条件,或增加赔付额,也会导致受保国人每月需支付更高的保费。 此前,由于终身护保对女性征收更高保费,也引起民间热议,但在去年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说,让女性缴付更高的终身护保保费是困难的决定,但政府必须这么做,确保计划可以持续。…

【冠状病毒19】7月30日新增278确诊 四社区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30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278例冠状病毒19确诊,其中有四例社区病例。 本地累计确诊已增至5万1809例。 社区病例中一人是本地公民,其他三人是工作准证持有者。 四例入境病例则在抵境后已遵守居家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