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May Also Like

分享讽刺视频 网民接资媒局警告信要求撤下

日前,警方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发出联合声明,基于网红普丽蒂(Preetipls)的视频被指含侮辱内容,接受警方调查,而呼吁民众不要重新上载或分享有关视频。 本周一,本地Youtube网红“美丽求求你”普丽蒂(Preeti Nair,简称Preetipls),相信是不满电子付费平台epay拍摄的广告宣传照欠缺敏感度,也拍摄讽刺视频回应。 但有关视频在当天中午就被令撤下,警方稍后发文告指有人就普丽蒂上载的视频报案,视频被指含有侮辱性内容。 虽然原视频已遭撤下,但不久后仍有不少网民在脸书和youtube等平台重新上载,遭其他网民疯传。对此警方在前日发文呼吁民众停止在网络散播普丽蒂的视频。 事实上确实有网民,只因为分享视频结果接到资媒局的警告信,要求在六小时内把分享链接和贴文删除。其中社运分子范国瀚也中招。 范国瀚在脸书无奈写道:“我收到要求撤下普丽蒂视频的通知,根据资媒局,如果任由视频散播,会造成族群仇视和纠纷。”他也挖苦道,视频只能留在脸书六个小时,所以还没看的宜从速。 至于另一网民也把资媒局的信函分享在个人脸书,但他认为对于国人族群问题不应被扫在地毯下,大家更应该继续帮助少数族群维护权益。 网红“美丽求求你”拍摄的讽刺视频,亦引起许多争议。有部分网民认为政府有“双重标准”的嫌疑。针对新传媒的争议广告,只需要致歉,然而对网红兄妹的惩罚反而“严正以待”,甚至出动警方调查。  

改善刻板印象 创友善空间助失智患者融入社区

据英文媒体《海峡时报》报导,一项意见调查显示,四名失智症患者当中,有三名以上会感到被遗弃、孤单、羞愧和缺乏竞争力。 而让失智症患者产生负面情绪的主要原因,国人对失智症的不了解,产生刻板印象。 此项意见调查是由新加坡管理大学与新加坡阿兹海默症协会携手合作,于今年初开展,为期5周,邀请逾5600国人参与,其中包括失智症患者、看护者和一般民众。这是首个针对失智症开展的全国意见调查。 当中有32位患有失智症、1156名照顾者及4491名与失智症没有关联的普通民众。 国人对失智症的偏见颇深 研究显示,有30巴仙的照顾者对当众照顾失智症患者而感到难为情;56巴仙的受调者则认为失智症患者缺乏竞争力;不过也有90巴仙的人不认同失智症患者缺乏竞争力的观点。 研究也针对不同族群对失智症的刻板印象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家中无失智症相关的病人或对不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对失智症的有着最深的刻板印象。 其中,男性对失智症的刻板印象高于女性;而70岁以上的人存在较高的偏见;再来21岁到39岁的人,最后才是40岁到69岁的人。 为此,新加坡阿兹海默症协会执行董事Jason Foo认为:“研究证明刻板印象的存在一直都影响失智症患者与其家属的生活品质,故我们都应该要学习用正确的语言来表达,对失智症患者与家属提供更高的同理心,创造友善空间给失智症患者使失智症患者能够融入社区中。” 有超过57巴仙的民众对失智症的了解不足,至于他们在接触失智症患者是感到困惑;而近44巴仙的民众则对无法提供失智症任何帮助而感气馁;73巴仙的人认为他们仍有享受生活的权利,所以应改善失智症患者的生活品质。 “我们应努力改善失智症的刻板印象,他们仍可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质,故应将焦点放在他们的能力而非不足之处。”Foo说道。…

Hawkers are not “unintelligent” and do not require “quality control” intervention by “social enterprise” operators

The recent heated debates on social enterprises and how the concept is…

PV’s Lim Tean on sovereign wealth funds and inequality in Singapore society

During the People’s Voice (PV) daily Facebook Live broadcast earlier today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