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正熙

一次有关公路电子收费上涨的调侃。

如果你生来迷信,一个在中央商业区足足有五米直径的地陷,应该不是工程过失那么简单吧?它就发生在有关部门宣布有5处的新闸门将在77日起启用,使全岛闸门的总数增加到令人咋舌的65个。

然而,征兆是不容易解读的。如果我被问起地陷代表什么?我只能从以下几点中寻求答案?

1、代表主流媒体的诚信度也跟着沦陷

要是大家有看到最近海峡时报的头版文章,一定心生疑窦,怎么坏新闻会变得如此可喜?再深一层想,这种困惑会转成愤怒,因为这等于又一次报喜不报忧的政治宣传。

这好比在伤口上撒盐,任何正常的拥车者都觉得是噩耗的事,海峡时报的标题却说将会在夜间使市区的交通变得更顺畅

对我来说,这等于是锯掉某个人的腿,却抢白说会减去他因走路所产生的疲劳,然后还希望他感恩图报。

更侮辱智慧的是,这篇文章大量引用陆交局(LTA)的调查,供给百姓那些吓死人的特慢车速。在文章里面,一名LTA发言人冷冰冰说:大多数付费的公众并没有享受(到应有的车速)。

合理的推论,当然是应该让人们多付一点,让那些还得起的人享受多一些美好的经验。

根据这个逻辑的发展,新加坡到了2050年,那些在路上的私家车车主大概只剩这些高薪精英,因为他们所制定的高收费政策把所有人都望车兴叹。

如果这不是嚣张,我不知道什么是。

海峡时报的这份报道或许可以平衡一点,如果他们愿意把普通拥车者的观点放进去。

很不幸地,这篇报道只是让国会议员兼政府国会委员会(GPC负责掌管交通的主席符致镜和副主席王建明发声。就因为他们为国服务,就因为他们是百万富翁(实际上他们根本不算普通通勤者)。

许,我太小心眼没有看到伟大的宏图,我们也许真的应该感谢政府为我们疏导了交通的大动脉。

实际上,我们并没有什么好谢的,我只好探讨地陷的第二个解释。

2、代表领导的智慧之光也跟着熄灭

我从不知道,我们高级公务员在国家面对难题时,想出一个具创意的解决方法这方面是这么的不胜任。

们解决问题的三段论法如下:

1)很多人驾车就会造成堵塞。

2)如果要付出额外的费用,人们自然就会少驾车。

3)因此,我们越让人们付出高昂的代价,人们自然就会越少驾车,于是堵塞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这个三段论如果能取得相应的效果或者降低公共交通费用的话,也许大家都会很高兴。可惜的是私家车部门的人和公共交通部的人似乎没有沟通。德士费用最近起了,而巴士车费也在2007年的9月起价。或许是直觉吧,我觉得还有一轮的公共交通加价在酝酿。

这会有一个可悲的结局,也许我们很快就要步行进入中央商业区。要是你住在白沙集选区的话,就祝你好运!

对于这种用刑事法的语言来陈述事实的情况,不难看出当局是怎么看驾驶这回事的。需要一次过用2元的费用来阻吓deterred驾车者,5角的逐次加价已经渐渐不起作用了。

很明显,新加坡人对这种小量增幅已经完全免疫。实际上,随着所谓工资的增加、职业展望和通货膨胀,金钱的甜头已经渐渐失去意义。

为什么只停留于刑法的语言,何不倾全力利用它的震慑力量?一个充满创意的方法就是车辆必须按照它的颜色,在规定的日子里才可以上路,违规者一律丢进监狱。到时公路上都是同一种颜色的车辆,想要违规的人根本无路可逃。

彩虹具有七种颜色,一个星期刚好一天一色,所以不会落下任何驾车者。

3、代表新加坡梦也跟着破

难道现任政府想要输掉下届大选吗?尽管符先生主张们不能把公路电子收费制和抵抗通膨混淆,我想一般通勤者的结论都会一致:这是世界一流的一次失算。

许为了试探公众的不满情绪,符先生和王先生心不甘情不愿地带头为政策护航。我几乎都要替他们感到难过,我说几乎。

随着基本食物开销如米、蔬菜和鸡肉的高涨,这次政府不止是搬石头砸脚,简直是拿机关枪射大腿。

当然政府会反驳说那些需要为基本开销烦恼的人,并不是那些开车的人。

然而也正在此处,恰好说明这个政府根本与一般百姓所感受的完全脱节。

那些转到庙宇领取免费食物的人,恰好就是梦想有更美好明天的那些人。太物质主义,你可以这么说,但是新加坡无论来自哪个阶层的人都梦想有拥车的一天。海峡时报不是不时有学者或商人的故事,说他们如何出身卑微,最后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拥有私产根本就是现政府着力于经济建设的基础规则,这是毋庸置疑的。

把新加坡人的梦想用高收费加以破灭,然后再动用御用媒体要我们相信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好,就是最大的伪善。

如果这些人掌握我们国家的驾驶盘,我倒希望他们快点把车匙交给别人

————–

Translated from TOC’s English article: Rise, ERP! Collapse, the Singapore dream!

————–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Dormitory Awards are seemingly meaningless and could potentially be judged in a self serving manner

According to reports, it has come to light that the S11 dormitory…

Yet another glitch in technology in our healthcare sector – have we learnt lessons from the data breach?

Reports that more than 800 patients from 104 clinics have been affected…

One rule for the authorities and another rule for everyone else?

In general, Singaporeans are fine with rules. The problem only arises when…

I am not celebrating

We need to differentiate an immigrant from an import. By Anthony Y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