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贤

我针对报章的《11月通膨率达4.2%,创25年新高》(海峡时报,1225日)和新闻报道新加坡11月份消费指数年比提高到4.2%(亚洲新闻台,1224日)。

比起其他的费用,医疗费用的通膨居首是6.2%,其次是交通和通讯5.6%,其余才是4.2%

消费者物价指数——一个非核心物品和服务收费的测量——10月份的3.6%后,又攀到4.2%的水平。

既然医疗费用的通膨是最高的,那么像保健基金这类对穷人的援助是否也水涨船高呢?

我发现薛昌宁(音译)的这篇文章非常有趣《检视南方:公众对近日政策不满》(星报,马来西亚报章,1222日)

他的文章说:

尽管李光耀资政信誓旦旦预测接下来将是黄金盛世,新加坡的中产阶级国人依然对政府持否定态度。

最近这个通膨是12年来最坏的一个,人民多认为一部分是因为政府调高公共服务费用,从保健到印花税无一幸免所引起的。


我也注意到另一篇报道《301000名急需病患获得保健基金援助,创历史新高》(海峡时报,124日)

保健基金的人均支出在2005年和2006年分别是136新元和132新元。

2001年的人均支出则是174新元。

既然医疗费用的通膨是最高的,为什么保健基金的人均支出却出现下降的趋势?2006年和2005年比是下降了3%2006年和2001年比是下降了24%

为了更好地说明通膨压力,我举个例子:平均住院账单以2005年跟去年(2006年)同比是涨了1030%,特别是接受大量补贴的C级病房,涨幅最大。

经济上,政府说去年是前所未见的好年头,并且失业率也创新低,为什么需要保健基金援助的病患却激增呢?

为什么被保健基金拒绝的申请者也从2001210位,翻了30倍至6456位呢?

保健基金的申请准则是否跟着上升的医药费和通膨率而调整呢?

在我为贫困新加坡人提供的财务指导的义务工作里,每当我问及医药社工有关保健基金的申请准则时,他们都会告诉我:这是机密。

我也不能在任何政府网站,或者福利组织的网站获得任何的资讯。

为什么保健基金的准则会是个机密呢?

院方是采取哪些收入调查的构成来评审一项保健基金申请?

最近我在电视上看了一个慈善筹款的演出,晚会利用新加坡老年人在镜头前呼吁捐款,因为这些人没有钱支付医药费。我的一个朋友的姐姐,五十多岁的家庭主妇,在隔天,从自己10楼的组屋住家,一跃而下。

在一项新加坡老化问题的研究里,新加坡人最担忧的就是医药费。

海峡时报的另一篇文章《安老院退出保健基金:院方认为和照顾病患的原则相违背》(海峡时报,1227日),这篇报道说:安老院不希望垂死病患和他们的家属耗尽最后的储蓄,仅仅是为了证明他们符合资格。”“我们的一些病患病得很严重,来到我们这里,离他们死去只不过是几天的时间,看到家属这样已经够难过了,我们不希望他们再经历一次无谓的调查过程。

同篇文章也说:去年,保健基金发出巨额3960万新元给大约2万至3万名病患,总数为301126项合格申请。我相信这是首次在媒体上看到保健基金受惠者的数目。

我也想知道200120052006年合格申请和拒绝的人数。

2006年保健基金拒绝的6456这个数目,是病患人数还是申请项目?如果是病患人数的话,是不是意味着有26%的人被拒绝了(6456除以25000人)?

综观上述所议,我建议保健基金的申请准则必须公开,那么那些需要援助的新加坡人就不必为医药费过分担忧,甚至焦虑了。

————-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upholds free speech” – MM Lee’s press secretary

Foreigners have no right to engage in S’pore politics, she says.

【武汉冠状病毒】3月20日本地增40确诊 乐龄活动展延至下月7日

随着今日(20日)我国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新增40起确诊病例,政府采取更严格的安全间隔措施,以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所有超过250出席者的活动或聚会,都要展延至6月30日;至于政府部门乐龄人士的社交活动都将再展延两周,至4月7日。 受影响的机构包括乐龄活动中心、活跃乐龄中心、民众联络所、居民委员会、保健促进局、精神健康邻里咨询小组等。政府是在本月10日宣布所有以乐龄人士为对象的活动暂停。 至于那些少于250人的活动(包括宗教和私人聚会等)、餐厅、戏院等,都需要采取让出席者/消费者间隔至少一米距离的措施。零售商和饮食业者亦同。 业者受促采取相关措施确保顾客和消费者减少接触,包括在排队区划上间隔距离的格子,安排间隔座位等。 政府跨部门防疫工作小组,也要求雇主采取能减少职员接触到措施,包括错开雇员办公时间、或是让雇员在家办公、尽量使用电话或视讯会议等。  

MOH says mask is no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o do to keep the coronavirus at bay

Associate Professor Kenneth Mak, director of medical services at the Ministry of…

Police investigate SFD members over death penalty book

Three members of Singaporeans For Democracy (SFD) are being investigated by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