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有好人在政府里面,你就得付他们与私人企业界相等的薪酬。

这是我们经常被耳提面命的——训话的包括总理、部长,行动党议员、本地媒体和一些新加坡人。

这是一个基于供需原理的辩解——人才的供应和需求。同时他们也说新加坡只有小小三四百万人口,人才往往是供不应求的。

所以公共服务领域只好撒钱来跟私人企业界竞争。

然而政府似乎没有注意到这个思维的一些盲点:就是认为私企界都是些见钱眼开的人。

其实,最近这第二轮部长加薪,比起上一轮更为凸显这个盲点。公务员,特别是部长们,个个都是在拼老命为自己抓钱。

还有谁愿意出来奉献?

我们应该问的问题是:如果公务员都是些图利者,哪还会有谁愿意出来奉献?一个普通的新加坡人,诚实且具备才能,愿意同流合污来饱尝公众鄙视的眼光吗?他或她只要一站出来,马上就会被人评头论足,这些细声议论不只是来自陌生人,可能还包括朋友跟亲人哦!

的确,我们只要回顾历届的大选和总统选举,找候选人实在是大难题。即使是人民行动党,具备了所有的资源和优势,还是面对有才干人士不肯挺身出来的尴尬,更何况一无所有的反对党。

纳丹总统已经是两届在毫无对手的情况下就任,为什么会搞到这样呢?难道我们真的是没有人才可以出来,还是有才干的人士不希望被公众视为见钱眼开呢?

要符合总统候选人的标准有很严苛的要求,能够跻身这个水平的人需要用金钱的诱惑来吸引他们、留住他们吗?

反效果

把当总统量化成私企界同等收入水平这个公式,肯定是具反效果的;那些具备才能的人会拂袖而去,而且把这样的计算当成极大的侮辱。

谁要做个四百万总统,然后让亲朋好友、国人看笑话,认为这个人到了人生的最后阶段仍然对钱财放不开?——更糟的是,把一生建立起来的清誉毁于一旦。

由此,我们是不是可以看清楚,很多这类诚实、能干和睿智的国人都回避公共服务,因为他们耻于成为世界第一高薪公务员。

看看这个:

总统在一届任期内总共获得2100万元。以下是纳丹总统在他第二届六年任期的粗略所得:

2006 $2,507,200(来源: 今日报)

2007 $3,187,100(来源: 海峡时报)

2008 $3,870,000(来源: 海峡时报)

2009 $3,870,000

2010 $3,870,000

2011 $3,870,000

$21,174,300

连同他第一任的所得,这位总统在12年内的薪酬介于3千万到4千万之间。——对于一个基本上属于礼仪总统的角色简直是不可思议。

总理和部长又怎样?国会议员又怎样?

我不想再纠缠于讨论政治职务和私企界工作应该有什么不同,因为说的有够多了。

我们应该谨慎不要被金钱奖励冲昏了头;与其解决问题,还可能把问题弄得更复杂。

退一步来说,如果我们说政治领袖跟商人、经济学者不是同一挂的,应该不会过分。

而且简直应该就是这样。

新加坡的政治文化需要改变

最重要的是要保有最佳的人才在公共服务领域——而不是一昧的担心付他们不够多。

追根究底,要改变的是新加坡整个的政治文化。也正是基于这点,我完全同意林宝音女士给总理的公开信里的看法。

可惜的是,这么一封充满诚意的公开信竟然被我们官方所控制的报纸给拒绝了。

我们为什么找不到肯为新加坡热情奉献的人,这不是不辩自明了吗?

要是不改变影响着整个国家和人民的政治文化,我们怎么去找来能干和热情的政治领袖?

支付他们疯狂天价只会造成反效果,并留下后遗——不可逾越的冷漠。

金钱能够做的就是这些了。

——————–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an paralympian Theresa Goh featured in tweet by Apple CEO Tim Cook

Apple CEO Tim Cook featured Singaporean athlete Theresa Goh in a tweet…

Power shortage left Raffles City building in darkness

Shoppers and customers were left in darkness following a power shortage at…

引领数位颠覆努力受认可 星展夺全球最佳银行荣誉

荣登亚洲第一的新加坡星展银行,获得英国《欧洲货币》杂志(Euromoney)评为全球最佳银行。 于周三(7月10日)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新增了“最佳”系列奖项,而星展银行成功脱颖而出。 去年,该银行获得《欧洲货币》评为世界最佳数码化银行,再创2016年的壮举。去年8月,它还赢得美国《环球金融》杂志(Global Finance)的全球最佳银行奖,以及于去年11月,荣获由英国《金融时报》出版社颁发的全球年度银行奖。 《欧洲货币》编辑Clive Horwood在一篇文告中指出,“星展获选为我们的奖项得主,因为它呈现了我们认为现今银行应有的样子”。 “没有其他机构如此努力地接受和引领数位颠覆(digital disruption),而当一些银行透过令人印象深刻的应用程序来展现其技术实力时,星展银行通过数码化创新,来融入其所做的一切,以实现这一目标,在损益表底线之上带来积极切实影响。” 他指出,星展银行已经作出以上措施,明确地关注可持续性发展,以便在未来几年里有更好的定位。 以往获得《欧洲货币》世界最佳银行头衔的银行有美国银行、花旗银行、瑞银及法国巴黎银行。 首家荣获三项最佳荣誉银行 星展银行首席执行官高博德(Piyu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