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有好人在政府里面,你就得付他们与私人企业界相等的薪酬。

这是我们经常被耳提面命的——训话的包括总理、部长,行动党议员、本地媒体和一些新加坡人。

这是一个基于供需原理的辩解——人才的供应和需求。同时他们也说新加坡只有小小三四百万人口,人才往往是供不应求的。

所以公共服务领域只好撒钱来跟私人企业界竞争。

然而政府似乎没有注意到这个思维的一些盲点:就是认为私企界都是些见钱眼开的人。

其实,最近这第二轮部长加薪,比起上一轮更为凸显这个盲点。公务员,特别是部长们,个个都是在拼老命为自己抓钱。

还有谁愿意出来奉献?

我们应该问的问题是:如果公务员都是些图利者,哪还会有谁愿意出来奉献?一个普通的新加坡人,诚实且具备才能,愿意同流合污来饱尝公众鄙视的眼光吗?他或她只要一站出来,马上就会被人评头论足,这些细声议论不只是来自陌生人,可能还包括朋友跟亲人哦!

的确,我们只要回顾历届的大选和总统选举,找候选人实在是大难题。即使是人民行动党,具备了所有的资源和优势,还是面对有才干人士不肯挺身出来的尴尬,更何况一无所有的反对党。

纳丹总统已经是两届在毫无对手的情况下就任,为什么会搞到这样呢?难道我们真的是没有人才可以出来,还是有才干的人士不希望被公众视为见钱眼开呢?

要符合总统候选人的标准有很严苛的要求,能够跻身这个水平的人需要用金钱的诱惑来吸引他们、留住他们吗?

反效果

把当总统量化成私企界同等收入水平这个公式,肯定是具反效果的;那些具备才能的人会拂袖而去,而且把这样的计算当成极大的侮辱。

谁要做个四百万总统,然后让亲朋好友、国人看笑话,认为这个人到了人生的最后阶段仍然对钱财放不开?——更糟的是,把一生建立起来的清誉毁于一旦。

由此,我们是不是可以看清楚,很多这类诚实、能干和睿智的国人都回避公共服务,因为他们耻于成为世界第一高薪公务员。

看看这个:

总统在一届任期内总共获得2100万元。以下是纳丹总统在他第二届六年任期的粗略所得:

2006 $2,507,200(来源: 今日报)

2007 $3,187,100(来源: 海峡时报)

2008 $3,870,000(来源: 海峡时报)

2009 $3,870,000

2010 $3,870,000

2011 $3,870,000

$21,174,300

连同他第一任的所得,这位总统在12年内的薪酬介于3千万到4千万之间。——对于一个基本上属于礼仪总统的角色简直是不可思议。

总理和部长又怎样?国会议员又怎样?

我不想再纠缠于讨论政治职务和私企界工作应该有什么不同,因为说的有够多了。

我们应该谨慎不要被金钱奖励冲昏了头;与其解决问题,还可能把问题弄得更复杂。

退一步来说,如果我们说政治领袖跟商人、经济学者不是同一挂的,应该不会过分。

而且简直应该就是这样。

新加坡的政治文化需要改变

最重要的是要保有最佳的人才在公共服务领域——而不是一昧的担心付他们不够多。

追根究底,要改变的是新加坡整个的政治文化。也正是基于这点,我完全同意林宝音女士给总理的公开信里的看法。

可惜的是,这么一封充满诚意的公开信竟然被我们官方所控制的报纸给拒绝了。

我们为什么找不到肯为新加坡热情奉献的人,这不是不辩自明了吗?

要是不改变影响着整个国家和人民的政治文化,我们怎么去找来能干和热情的政治领袖?

支付他们疯狂天价只会造成反效果,并留下后遗——不可逾越的冷漠。

金钱能够做的就是这些了。

——————–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OCBC调查:逾半民众面对不时之需捉襟见肘 三分二退休生活积蓄未达标

尽管大部分新加坡人都有储蓄和坚守自己的预算过日子,但若说要认真规划退休生活,仍有多数人未有妥善规划。 据《今日报》报导,华侨银行昨日(15日)公布最新金融幸福指数发现新加坡人普遍不清楚如何透过投资和其他方式聚积足够财富,近三分一的人民仍认为投资就如同赌博。 该网络调查于5月份执行,邀请了2000名在职人士,年龄介于21-65岁,以一系列的问题试图画出他们整体的金融健康状况。受试者平均每月工资为6300新元,其每月工资中位数则落在3500新元。 尽管新加坡人在每月存款、支付医疗保险以及日常开销上都拥有良好的表现,但结果发现,近一半以上的人民都无法维持自己的积蓄超过6个月,另有逾一半以上的人民在面临不时之需时,则出现捉襟见肘的状况。 三分二受访者退休储蓄未达标 另一方面,对于储蓄钱财来维持退休后生活,有三分二受访者未达标。大部分打算依赖一般储蓄维持退休后的生活。 其中有40巴仙受访者在,受访时反映面对财务困扰状况。 研究以10项金融幸福的指标为基准,由银行内的财务专家实施测验,旨在了解新加坡人的金融健康状况。 10项指标包含储蓄习惯、金融危机的保障、定期投资、退休规划、定期的检讨、赌博习惯、过度投机、向亲密的人借钱、超出一人的开销、可控范围的债务。该研究则按照以上指标进行测试。 许多本国人虽已开始计划退休但却仍落后 研究以0-100分打分,0-24分表示“未开始计划”;75-100表示“已开始计划并超前”。据整体平均显示,新加坡人民的分数是落在63之间,表示“已开始但却落后”。 结果显示,不同年龄曾的新加坡人民,其金融差距相差甚大,其中20几岁比起其他年龄层更认真储蓄与规划开销,但近一半的20岁人士依赖家人或朋友的规划和贴士进行理财规划。尽管并没有太多研究支持,但结果显示发现这已是影响投资表现的主要原因。…

Fights more likely in Clarke Quay than in dormitories

By Andrew Loh Minister Khaw Boon Wan’s Facebook posting of an anti-riot…

Chee speaks in Yale-NUS – The Future of One-Party Rule in Singapore

This op-ed is written by Sherlyn (S) and Wei Jie (WJ), two…

有望成为我国最大车队业者 SG Bike申请收购摩拜

向陆路交通管理局提呈转交执照申请,欲收购摩拜,一旦取得批准,SG Bike有望成为我国最大的共享脚踏车业者。 ISOTeam于8月9日呈报新加坡交易所,指旗下的SG Bike将会以254万元购买摩拜(Mobike)营业执照、脚踏车车队和脚踏车等。同时,SG Bike也将承担摩拜总值202万元的债务,其中包括用户押金等预付款项。 摩拜曾经于今年3月疑因资金问题,向陆交局提出申请,要求归还共享脚踏车的营业执照。 而今即将并吞摩拜的SG Bike,除了负责起该公司的债务之外,也将接管摩拜车队,统一两方的收费。 脚踏车租用收费将定位首30分钟一元,随后每分钟三分,七天的通行证为3元9角,30天的则为11元9角。 消费者可通过SG Bike手机应用程序来使用两家业者的脚踏车,而摩拜用户之前所购买额脚踏车通行证(ride pass)和账户余额,也可以直接用于SG…